亞斯伯格症病人也是人,但不是神

傅雲欽 2014.08.12

▲ 「我像不像亞斯伯格症患者?」
(圖:聯合 林伯東

20021211日民進黨立法委員林重謨罵社交名媛陳文茜菜店查某。婦女團體及一些頭腦不清的人聽了不爽,罵林重謨說:「林重謨侮辱婦女。」

我聽了婦女團體及那些頭腦不清的人這樣說也不爽。我當時在廣播電台的節目中說,林重謨只是侮辱陳文茜「這一個婦女」,不是「全體婦女」,怎麼罵他侮辱「婦女」呢?!林重謨是侮辱陳文茜「這一個婦女」,干其他婦女屁事!他們鬼叫什麼?!

前天,國民黨的台北市長參選人連勝文的競選總幹事蔡正元罵連勝文的選舉對手柯文哲新變種亞斯伯格症患者,發病時是全台最大隻的膨風水蛙。亞斯伯格症患者的家屬及一些頭腦不清的人聽了不爽,罵蔡正元說:「蔡正元侮辱亞斯伯格症患者。」

我聽了亞斯伯格症患者的家屬及那些頭腦不清的人這樣說也不爽。蔡正元只是侮辱柯文哲「這一個亞斯伯格症患者」,不是「全體亞斯伯格症患者」,怎麼罵他侮辱「亞斯伯格症患者」呢?!蔡正元是侮辱柯文哲「這一個亞斯伯格症患者」,干其他亞斯伯格症患者屁事!他們鬼叫什麼?!

很多人罵馬英九是「笨總統」、「無能總統」,算是罵盡天下的總統嗎?美國的歐巴馬總統可以表示抗議嗎?

亞斯伯格症患者雖有心智缺陷,但如果他的意思表示的能力足夠時,就有法律上的行為能力,須為自己的行為負法律責任,乃至於道德責任。如果亞斯伯格症患者行為怪異,到達危害社會的程度,例如殺人放火,當然也要受罰。如果胡言亂語,到達危害社會的程度,他人也可以加以批評、責罵。亞斯伯格症患者沒有胡作非為的特權。

亞斯伯格症患者不能胡作非為。當市長是好事,不算胡作非為。但亞斯伯格症患者適合從政嗎?適合當市長嗎?

柯某白目是因有精神上的疾病「亞斯伯格症」。「亞斯伯格症」是輕度的自閉症,屬於廣泛性發展障礙的一種。患者有社會性互動困難、溝通障礙和興趣狹隘的情形。他講話白目(白目程度比許純美的「全白目」輕一點),瞻前不顧後,講了就爽,爽完了就後悔。這種人適合在實驗室格物致知,不適合處理人際關係,如從政。柯某應該去治療、學習,不是一下就去當市長。

我們不應該歧視亞斯伯格症患者。亞斯伯格症患者也是人。我們要尊重亞斯伯格症患者。但「不歧視他」、「尊重他」的意思不是「選他當市長」或「把他當成神」。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新頭殼newtalk  2014.08.10  林雨佑/台北報導

繼昨天在臉書發文批評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是「假無黨籍、假民進黨、參加假初選」後,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連勝文競選總幹事蔡正元今(10)天下午再度於臉書上痛批,柯文哲昨天自稱是「全台灣最聰明的人」,但全台灣比柯文哲聰明的醫師至少有一萬人。蔡還說,柯患了「三假哲伯格症」,發病時會變成「全台最大隻的膨風水蛙」。……

以下為蔡正元臉書全文:

「最大隻的膨風水蛙」

柯文哲又再度自稱是
「全台灣最聰明的人」

柯文哲是不是
全台湾最聰明的人
不必送台大醫院檢查
就知道是假的

因為台湾的醫師
比柯文哲聰明的
至少一萬個人

柯文哲不是第一次這麼吹牛
所以不是失言
而是反射他真實的内心世界

這也證實了
柯文哲患了
「三假哲伯格症」

這是「亞兹伯格症」的新變種
只有「三假哲」柯文哲
一個人發病

柯文哲發病時也會
在前一秒高喊不要負面競選
下一秒就改口攻擊連勝文

發病時的柯文哲
更會變成「膨風水蛙」
而且是
「全台最大隻的膨風水蛙」

蘋果日報  201481017:49  陳郁仁、吳家翔/台北報導

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連勝文的競選總幹事蔡正元今天在臉書開砲,批台大醫師柯文哲竟然自稱是全台灣最聰明的人,這不是失言而是反射柯文哲真實的内心世界,證實柯文哲患了「三假哲伯格症」,這是「亞兹(斯)伯格症」的新變種,只有「三假哲」柯文哲一個人會發病,發病時的柯文哲會變成全台最大隻的膨風水蛙」。

因柯文哲曾坦承自幼就有亞斯柏格症(輕微自閉症),兒子也有同樣症狀,蔡正元文章一出,立刻遭到網友砲轟,罵蔡拿別人的病史開玩笑,蔡正元稍後已刪除該文,將文章改為得了「三假哲大頭病」。不過柯文哲辦公室發言人、也是萬芳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潘建志表示,傷害已經造成,「已來不及了」,蔡汙名化亞斯伯格症,應向病人與家屬道歉。

潘建志表示,蔡正元把亞斯伯格症跟三假哲兩個放在一起,很顯然就是在罵人,潘認為,要怎麼政治鬥爭都可以,但不需要把無辜的人扯進來。潘認為不應拿別人的疾病來把它污名化,甚至當作罵人的一件事情,這樣會傷害到很多無辜的病人。

潘建志說,即使後來蔡正元更改發文內容,可是現在不管是LINE或是臉書傳遞都很快,蔡正元身為連營總幹事,水潑出去就覆水難收了,傷害已經造成。他向蔡正元喊話:「你現在射出去的每一隻箭,最後都會回到連勝文的身上,蔡正元跟連勝文是沒有辦法切割的。」

柯文哲受訪被問到此事會不會覺得不舒服?柯表示,「深呼吸,放輕鬆」,他說,要維持正面選舉,如果連勝文自己寫的,他親自回答;如果是蔡正元的話,「我看就隨便找一個發言人來回覆就可以了」。

連勝文受訪則說,不贊成對任何做人身批評,「我多年來因為身體狀況被人家批評,知道這種痛苦 會要求競選幹部,不要去發表這樣的言論,不小心發表要趕快修改」。

新頭殼newtalk  2014.08.11  劉奕霆/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選舉砲聲不斷,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連勝文競選執行總幹事、立法委員蔡正元昨日在臉書上一段批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的「三假哲伯格症」的發言,引起網友熱議,雖然蔡在10分鐘後立即將發文修改,但仍受不少民眾批評。蔡正元今(11)日上午受訪時表示,是因為柯對他人身攻擊,他生氣地說了氣話,對於病友家屬的反彈他也致歉,「但我不需要對柯陣營做任何歉意表示」。

蔡正元昨日在臉書上發文表示,「柯文哲患了『三假哲伯格症』,這是『亞兹伯格症』的新變種,只有『三假哲』柯文哲一個人發病」,並回批柯自稱是「全台灣最聰明的人」,若柯發病時會變成「全台最大隻的膨風水蛙」。

但是此話一出立刻招來眾多網友批評,認為蔡正元拿別人的疾病污名化他人,不在乎亞斯伯格症的病友和家屬感受;蔡正元也隨即將文章做修正,改掉「三假哲伯格症」的內容。對此蔡正元今日上午受訪時表示,是柯文哲先對他做黨內初選打假球、在選罷法修法上沒有利益迴避等人身攻擊,他才很生氣地講一些氣話,過了10幾分鐘後發現不妥,馬上進行修正。

接著,蔡正元也立刻解釋,他的侄子也有亞斯伯格症,所以我很了解、很體諒;他進一步說他也替這類的病友協會辦過最大的募款活動,他本人也是長期的資助者,「沒有任何不善意的地方,請不要誤解」。

媒體繼續追問病友家屬似乎有所反彈,蔡正元則說「如果他們有誤解,我表示歉意,但我不需要對柯陣營做任何歉意表示」。……

中時電子報  2014811 14:59

日前國民黨立委蔡正元批評台大醫師柯文哲是亞斯伯格症新變種,今天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在臉書上指出,他兒子也被診斷出亞斯伯格症,他直言,「蔡正元的話,傷了亞症家庭;但其實羞辱的是他自己。因為他的表現,遠遠落在台灣社會之後。」

以下為段宜康臉書全文:

蔡正元和我無論怎麼對罵,甚至他最近告了我;我也不怪他,本來就是政治攻防。但前兩天蔡正元為了羞辱柯文哲,扯上亞斯伯格,這就太過份了。

我是亞症的家長。我的兒子還沒上學,就診斷出亞症,也領了手册。我們全家對這點從不避諱。女兒為了哥哥,小學就讀了好幾本關於亞症的書;在學校的報告甚至以此為主題。兒子今年要上大學了。

回首這十幾年,真是涙痕斑斑。但看著他成長,學習接受自己,也接受別人的眼光;並日漸融入主流社會。對我們來説,真是最欣慰和驕傲的時刻。

更令我們欣慰的是:這二十年來,台灣社會對身心障礙者的尊重,一直朝著現代社會應有的修養發展。蔡正元的話,傷了亞症家庭;但其實羞辱的是他自己。因為他的表現,遠遠落在台灣社會之後。

但我的話,是要說給連勝文先生聽:

蔡正元是您的競選總幹事。體貼、同理心是市長和市府團隊服務市民的至要條件。您的總幹事在選戰中的言論,代表著您的團隊,不具備這個施政的至要條件。

如果您不處理,就表示您不了解此話傷人之重;就表示您和蔡正元一樣在我們面前,活生生羞辱了自己。如果您不處理,就表示您和團隊,不但欠缺體貼、同理心;也不具有施政第二個必備的條件,就是負責任。

連先生,您的反應太輕描淡寫。該出來道歉的,不是蔡正元;而是您!

劉增榮(財團法人中華民國自閉症基金會執行長)
蘋果日報  201481300:01

年底台北市長選舉兩大陣營因柯文哲自述從小就有亞斯伯格症(輕度或高功能自閉症),兒子也有同樣症狀被雙方拿來當選舉的口水議題,使得亞斯伯格症的患者及家庭無端的被掃到颱風尾。從這個事件,我們可以從自閉症近代診斷史及自閉症的症狀來看,讓社會大眾重新認識自閉症,以避免對自閉症患者繼續產生誤會。

我國的精神疾病是依據美國精神醫學會修訂診斷手冊DSM-5版(Diagnostic and Statistical Manual of Mental Disorders V) 來診斷的,DSM是一個有關精神異常診斷的標準手冊和引導研究,不只是美國醫師診斷精神疾病的重要參考,也被各國醫師視同《聖經》;20135月美國精神醫學會已經以「自閉症類疾患(ASD)」來稱呼這一類從輕到重的疾病。

其中,因為刪除亞斯伯格症的診斷標準,所以增訂「干擾性情緒失調症」(DMDD)。同時,將經常壞脾氣、長大有憂鬱症傾向的病童歸入此類,這和自閉症類疾患是不一樣的疾病診斷標準。也就是說在醫界、教育界及社福界已經沒有亞斯伯格症這個名稱,只是在一般的用語上暫時將他們歸類到輕度、高功能自閉症者過渡期的稱呼。我認為隨著時間的轉移,慢慢地就會淡化亞斯伯格症這個名稱了。

從輕度高功能自閉症者的症狀來看,他們是屬於線性思考模式的人,他們說話與行為表達是直線思考的方式,因此在和人家溝通、說話上屬於直接陳述他們看到事情的事實,不會拐彎抹角,也不會修飾自己的言詞,所以會讓人覺得他們不懂得社會秩序、不懂人情世故的感覺,例如到人家家裡作客,主人禮貌性的問「要喝甚麼?」他會很直接地說「我要喝珍珠奶茶。」

在行為方面也不會修飾或是掩飾自己要表達的目的,因此很容易讓人看出他們的行為動機。曾經有一位自閉症的學生在學校班級球類對抗,兩軍交火戰況激烈,自閉症的學生無端替對方加油,惹得班上的同學對他火冒三丈視他為間諜叛徒,查明原因是因為他喜歡隔壁班的女生,結果讓大家啼笑皆非。

家有自閉症孩子的父親曾經絕望地說「我在生命的盡頭,看到的只有黑暗」,因為孩子自閉症的病因不明,無藥可醫,腦部受損和行為異常,而且是終身障礙。如果沒有這種刻骨銘心、椎心之痛的經歷,一般常態的父母無法理解的。

也有家長說:其實很感謝蔡正元先生,因為有了他的發言,讓社會大眾看到特殊兒家長的寬容、智慧與高度,因為這些家長選擇「面向陽光就不會看到自己陰影」的態度來面對這一事件。

多元的社會,多元的發展,如果我們能捨棄自閉症障礙特質的負面文宣,就可以避免大眾捷運因為不了解自閉症的行為特質而產生不必要的恐慌事件等誤會。

總之,如果自閉症者要說話,他會告訴我們「我不壞,我只是有點怪」而已!請大家多多包涵,別再拿我開玩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