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94歲老納粹被控告幫助殺人,台灣的蔣家餘孽呢?

◎  傅雲欽  2015.02.25

▲ 今年94歲還要被追究責任的老納粹Hubert Zafke的檔案照片
(圖:Huffpost取自奧斯維辛集中營博物館)

先看看《大紀元》224日的報導:

今年是解放奧斯維辛集中營70週年,最近接連有幾個九旬老納粹被控告,而且他們都沒有親身參加殺人工作,而是從事看守護理廚房等工作。德國北部Schwerin的一名 94 歲老納粹Hubert Zafke 最近被檢察官起訴。檢方指控,他二次大戰期間在奧斯維辛集中營做衛生員時,協助殺害了至少3681條人命。

國際奧斯維辛委員會主席Christoph Heubner對《圖片報》表示,倖存者等待將奧斯維辛的犯罪之徒繩之以法,已經等了幾十年。那些將歐洲猶太家庭趕入毒氣室的人,至今沒有罪惡感。追查納粹組織表示,將這些老納粹送上法庭並非出於報復,而是出於公正。

Schwerin 的檢察長Hans Förster強調,之所以提出指控,關鍵一個點是被告非常清楚他在集中營的作用。也就是說,他明白由於他在集中營裡的工作支持了殺人營的運作,因此檢察院提出指控,而被告是否直接參與了具體殺人行為並不是關鍵。另外,被告雖然年歲已高,但身體狀況依然可以承受庭審。德國追查納粹組織從2013年開始,對大約50名在世納粹進行調查,Z.便是其中之一。

2011年,對原集中營看守John Demjanjuk的判決改變了德國對納粹案例的辦案方法。此前,德國法庭認為,只有確鑿證據證明被告犯有殺人罪,才能判刑。但對很多被告來說,取證幾乎不可能。2011年,慕尼黑法官裁定,John Demjanjuk協助謀殺了數萬人,其中多為猶太人,罪名成立,判刑五年。

法官認為,只要參與就有罪,就要受到制裁。因為正因為這些人的參與,希特勒的死亡機器才得以運轉。因此無論是從事甚麼工作,是否親手殺害過甚麼人,只要在集中營工作過,就可治罪。

據德國媒體報導,就在對94歲老納粹Z.提出指控前不久,一名Lippe 93歲納粹也被提出指控。該被告也在奧斯維辛集中營工作,後者1944年在奧斯維辛集中營負責處理關押者的行李物品對他的指控是協助謀殺至少30萬人,此案4月將在漢諾威開庭。

這條新聞讓我開了眼界。為了實現「轉型正義」居然可以做到「無論被告是從事甚麼工作,是否親手殺害過甚麼人,只要在集中營工作過,就可治罪」的程度。比較起來,台灣的「轉型正義」差遠了。

在台灣過去威權統治時期,參與國民黨蔣家政權運作,以政治原因虐殺人民的老國民黨人及其同路人,在台灣民主開放之後,完全沒有受到任何懲罰。有些人還持續吃香喝辣到今天。

1981陳文成命案發生後,國民黨蔣家政權完全否認陳文成遭謀殺,堅稱陳文成是自殺。當時的擔任新聞局長的宋楚瑜忙著替政府辯護。美聯社記者周清月報導美國刑事鑑識專家來台對陳文成的屍體進行驗屍(autopsy)。宋楚瑜認周清月使用「autopsy」(驗屍)一詞為報導不實,應用「審視」(view)一詞才對。美聯社不更正,宋就吊銷周清月在台灣的採訪證,不准美聯社來台採訪。

宋楚瑜可能不是下令或下手殺害陳文成的正犯。但照上述德國「轉型正義」的標準,只要在集中營工作過,那怕只是擔任清潔、處理行李、看守、護理、廚房等工作,都是幫助犯,都要被追究到底。宋楚瑜擔任蔣家威權政權的高官,也是陳文成命案的幫助犯,不是嗎?

宋楚瑜擔任新聞局長期間打壓台灣本土語言的暴行逆施,更是罄竹難書。宋楚瑜這種反動的蔣家餘孽,在台灣民主開放之後,照理至少應該無地自容,會像二次大戰後那些曾經勾結德國納粹的法國人一樣,被抓來剪掉頭髮遊街示眾才對。不過,事實剛好相反,宋的人氣居高不下。他高票當選過省長。他也參選過總管、副總管、台北市長,雖沒當選,他領導的親民黨是政壇的一股勢力。去年,他趁著國民黨小老弟馬英九總管跛腳吃不開之際,與投機政客柯文哲勾結,聯手鬥倒國民黨的候選人,造成柯當選台北市長。柯感激之餘,低聲下氣、鞠躬哈腰地見宋,請宋擔任「台北市政府的首席顧問」。

現在,宋楚瑜的身價高漲。準備參選2016總管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不久前也去他那邊拜碼頭,表明要與親民黨合作。據媒體報導,宋提醒蔡,千萬不要「以修憲之名、行制憲之實」,去碰觸到台獨的敏感神經。蔡英文當然知道宋反台獨。她要與宋的親民黨合作,等於就是要共同合作反台獨,讓台獨先賢死不瞑目。

看宋楚瑜這個反台獨的蔣家餘孽還能在台灣政壇翻雲覆雨,看柯文哲這個台籍的投機政客與宋勾結還能獲得當選,看蔡英文這個「非典型的」台籍的民進黨投機政客也想與宋勾結,以圖大位,可知四百年來進出台灣的外來政權的教育政策相當「成功」,讓台灣人民的奴性根深蒂固,不知「轉型正義」為何物,也不知「台獨」為何物。

暴虐政權的共犯還在吃香喝辣。勾結這些共犯的台籍投機政客也跟著吃香喝辣。反台獨的外來政權餘孽還在打壓台獨,勾結這些餘孽的台籍投機政客也跟者打壓台獨。因此,德國的「轉型正義」在台灣是天方夜譚。台獨到現在還是少數台灣人的一場夢。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大紀元  2015-02-24  04:50:07 AM

【大紀元20150224日訊】(大紀元記者余平德國報導)經過幾年調查,德國北部甚未林(Schwerin)檢察院對一名94歲老納粹Hubert Z. 正式提出指控。他被指控在奧斯維辛集中營做衛生員時,協助謀殺了至少3681條人命,對他的訴訟書長達83頁。

Hubert Z.1920年在梅前州Pommern出生,他1942年到1943年間加入黨衛軍,1944年,被調到奧斯維辛下屬的一個集中營。在他工作期間,該集中營至少有3681人被鑑定為沒有工作能力而被趕入毒氣室殺害。對Z.的指控是協助謀殺。1948年,波蘭Krakau一所法院判處其四年徒刑。去年,德國警察拘捕了Z.進行調查。

國際奧斯維辛委員會主席Christoph Heubner對《圖片報》表示,倖存者等待將奧斯維辛的犯罪之徒繩之以法,已經等了幾十年。那些將歐洲猶太家庭趕入毒氣室的人,至今沒有罪惡感。追查納粹組織表示,將這些老納粹送上法庭並非出於報復,而是出於公正。

甚未林總檢察長Hans Förster強調,之所以提出指控,關鍵一個點是被告非常清楚他在集中營的作用。也就是說,他明白由於他在集中營裡的工作支持了殺人營的運作,因此檢察院提出指控,而被告是否直接參與了具體殺人行為並不是關鍵。另外,被告雖然年歲已高,但身體狀況依然可以承受庭審。德國追查納粹組織從2013年開始,對大約50名在世納粹進行調查,Z.便是其中之一。

2011年,對原集中營看守John Demjanjuk的判決改變了德國對納粹案例的辦案方法。此前,德國法庭認為,只有確鑿證據證明被告犯有殺人罪,才能判刑。但對很多被告來說,取證幾乎不可能。2011年,慕尼黑法官裁定,John Demjanjuk協助謀殺了數萬人,其中多為猶太人,罪名成立,判刑五年。

法官認為,只要參與就有罪,就要受到制裁。因為正因為這些人的參與,希特勒的死亡機器才得以運轉。因此無論是從事甚麼工作,是否親手殺害過甚麼人,只要在集中營工作過,就可治罪。

據德國媒體報導,就在對94歲老納粹Z.提出指控前不久,一名Lippe 93歲納粹也被提出指控。該被告也在奧斯維辛集中營工作,後者1944年在奧斯維辛集中營負責處理關押者的行李物品,對他的指控是協助謀殺至少30萬人,此案4月將在漢諾威開庭。

大紀元  20150225

【記者余平/報導】經過幾年調查,德國北部什未林(Schwerin)檢察院正式起訴一名94歲老納粹。Hubert Z.被指控在奧斯維辛集中營做衛生員時,協助謀殺了至少3681條人命,對他的訴訟書長達83頁。

Hubert Z.1920年在梅克倫堡-西波美拉尼亞邦的波美拉尼亞(Pommern)出生,1942年到1943年間加入納粹黨衛軍。1944年,被調到奧斯維辛下屬的一個集中營。在他工作期間,該集中營至少有3681人被鑑定為沒有工作能力而被趕入毒氣室殺害。對Z.的指控是協助謀殺。1948年,波蘭克拉考 (Krakau)一所法院判處其四年徒刑。去年,德國警察拘捕了Z.進行調查。

國際奧斯維辛委員會主席Christoph Heubner對《圖片報》表示,倖存者等待將奧斯維辛的犯罪之徒繩之以法,已經等了幾十年。那些將歐洲猶太家庭趕入毒氣室的人,至今沒有罪惡感。追查納粹組織表示,將這些老納粹送上法庭並非出於報復,而是出於公正。

什未林檢察總長Hans Förster強調,之所以提出指控,關鍵一個點是被告非常清楚他在集中營的作用。也就是說,他明白由於他在集中營裡的工作支持了殺人營的運作,因此檢察院提出指控,而被告是否直接參與了具體殺人行為並不是關鍵。另外,被告雖然年歲已高,但身體狀況依然可以承受庭審。德國追查納粹組織從2013年開始,對大約50名在世納粹進行調查,Z.便是其中之一。

2011年,對原集中營看守約翰.德米揚魯克(John Demjanjuk)的判決改變了德國對納粹案例的辦案方法。此前,德國法庭認為,只有確鑿證據證明被告犯有殺人罪,才能判刑。但對很多被告來說,取證幾乎不可能。2011年,慕尼黑法官裁定,德米揚魯克協助謀殺了數萬人,其中多為猶太人,罪名成立,判刑五年。

法官認為,只要參與就有罪,就要受到制裁。因為正因為這些人的參與,希特勒的死亡機器才得以運轉。因此無論是從事什麼工作,是否親手殺害過什麼人,只要在集中營工作過,就可治罪。

據德國媒體報導,就在對94歲老納粹Z.提出指控前不久,一名利珀縣(Lippe)的93歲納粹也被起訴。該被告也在奧斯維辛集中營工作,1944年在奧斯維辛集中營負責處理關押者的行李物品,對他的指控是協助謀殺至少30萬人,此案4月將在漢諾威開庭。

大紀元  2015-12-14  2:15 AM

【大紀元20151214日訊】(大紀元記者賈南德國報導)德國北部一個95歲男子曾經在納粹集中營當衛生兵,現在梅前州Schwerin檢察院對他提出起訴,要他出庭受審,因為他參與了對3681條人命的謀殺。檢察院提交的起訴書長達83頁。

此人名叫Hubert Z.1920年出生於北德。1940年,他加入黨衛軍,1942年到1943年,他作為黨衛軍衛生員在SachsenhausenNeuengamme集中營工作,1944年還被提拔當上了一名低級小軍官,之後他被調到臭名昭著的奧斯威辛(Auschwitz)集中營。這個集中營是殺害猶太人的地點,被告在此地工作的四周裡,有3681人被謀殺。而在奧斯威辛被謀殺的人共計超過110萬人。他也是因為這一點被起訴。

今年年初,這名老納粹所屬的Neubrandenburg州法院決定,鑒於被告身體狀況,不予開庭審理。Schwerin檢察院提出質疑,羅斯托克高級法院經過鑑定,認為被告的健康狀況可以承受庭審,但有一定限制,審理時須注意,例如休庭時間要比一般情況長,被告需有醫生看護,必要時需重複對被告的提問等。如此一來,該案立案了。

國際奧斯威辛委員會副主席Christoph Heubner對德國《圖片報》表示,奧斯威辛的倖存者要的不是報復,而是公正,為此他們已經等待了幾十年。作為黨衛軍成員,他們協助納粹殺人工廠運作,把猶太人趕進毒氣室謀殺,而他們至今沒有悔過意識。因此,這些對老納粹的起訴案件很有意義。每個德國人都應該捫心自問,自己到底同情哪一方。

德國對納粹看守的追查已接近尾聲,因為還在世的納粹已寥寥無幾。今年7月,一名94歲集中營負責記帳的書記員因謀殺罪被判四年徒刑。

大紀元  2016-01-19  8:11 AM

【大紀元20160119日訊】(大紀元記者海寧編譯報導)118日(週一),德國法庭宣布將以謀殺同謀罪起訴一名95歲的德國男子。他被控於194310月到19449月間在德國奧斯維辛集中營服役,先後擔任納粹黨衛隊軍士長以及集中營醫務員。根據德國的隱私法,法庭沒有發布該男子的全名,僅透露他的名字是Hubert Z

英國《衛報》報導說,德國法庭表示,Hubert Z應該為至少3,681人的死亡負責。在他服役期間,至少有14列運載被驅逐猶太人的火車到達奧斯維辛集中營,始發地包括法國里昂、奧地利維也納和荷蘭韋斯特博克(Westerbork)。

以《安妮日記》而聞名世界的安妮‧弗蘭克(Anne Frank)就在這一時期抵達奧斯維辛。安妮‧弗蘭克和姐姐後來被轉移至卑爾根—貝爾森集中營(Bergen-Belsen concentration camp),在1945年初雙雙病歿。她的家人留在奧斯維辛,後來幾乎全部死於奧斯維辛毒氣室,僅有一人倖免。

去年12月,德國羅斯托克一家法院認定Hubert Z的健康狀況可以接受審判。他的庭審日定於229日,地點在德國東北部城市紐布蘭登堡(Neubrandenburg)。

德國當局沒有指控Hubert Z涉及直接殺人。但是檢察官辦公室稱,Hubert Z了解奧斯維辛集中營的功能是屠殺;他加入這個機構,相當於有意參與並加速了幾千人的死亡。

以前德國法庭曾經有判決納粹集中營工作人員為謀殺同謀的先例。去年7月,因在奧斯維辛集中營擔任過會計職務,94歲的德國人格羅寧(Oskar Gröning)被判決是謀殺30萬人的同謀,並獲4年有期徒刑。

目前德國法庭還有兩起涉及納粹集中營前工作人員的訴訟。在代特莫爾德(Detmold),Reinhold H被控是奧斯維辛集中營謀殺17萬人的同謀。法庭已認定其有接受審判的能力。在基爾(Kiel),一名91歲的婦人面臨集中營謀殺同謀的指控。該婦人的辯護律師聲稱她的健康狀況不允許她出席庭審。預計法庭將很快就此作出判決。

-----------------------------

大紀元  2015-07-16  4:29 PM

▲ 德國94歲前納粹分子Oskar Groening715日被判處四年徒刑,罪名是協助謀殺。RONNY HARTMANN/AFP/Getty Images

【大紀元20150716日訊】(大紀元記者余平德國報導)二戰結束70年後,德國審理了一起老納粹案。94歲被告被判處四年徒刑,法庭認為,被告在奧斯威辛集中營30萬例謀殺案中犯有協助謀殺罪。對很多納粹集中營倖存者來說,伸張正義這一天雖然姍姍來遲,但終究來到了。

這恐怕是最後一起審理案件了,被告Oskar Groening94歲,而當年的倖存者也都已經白髮蒼蒼。

715日,Lueneburg法庭的法官很明確地表示:「奧斯威辛純粹是一部殺人機器,所有在此工作過的納粹分子都必須對這裡發生的謀殺負責。」

法官Kompisch沒有宣讀判決書,他脫開講稿用最明確的語言自由發言。他開場就說:「人們一直在問,70年了,還能不能追究法律責任。答案是,70年後依然能伸張正義,而且必須這樣做。」

被告一開始就承認,對集中營裡遇難的猶太人來說,他在道義上是有罪的。法官認為,就是從法律上講,他的行為也已經構成了協助謀殺罪,因為所有在奧斯威辛工作的人都是納粹殺人機器上的一個小齒輪。法官說:「執行謀殺的就包括您,Groening先生在內。驅動殺人機器運作的不僅有殺人狂,也包括像您這樣懂得管理鈔票的人。」

被告Groening在集中營工作時20歲,在銀行進行了職業培訓,因此對貨幣有一定的知識。他在集中營負責管理犯人的錢財現金,清點、分類、上交。法官認為,管錢本身就已經是「協助謀殺的行為」了,因為這使得整個殺人程序順利進行,而且這些錢為謀殺猶太人提供了資金。

法官在判決時還表示,奧斯威辛把殺人的過程分成很多細小的步驟,為的是,「不讓個人覺得自己一個人要為此承擔責任」。這也意味著,「每個人手上都沾著血」。

Groening被指控,1942年到1944年在奧斯威辛從事記賬工作,猶太人剛被運到奧斯威辛時,被告還多次直接清點行李。而從19445月到7月兩個月間,有42.5萬猶太人從匈牙利被趕到這個集中營裡,其中至少30萬人立即就被趕入毒氣室殺害。

法官直接問被告:「您不會跟我們說,您沒有看到犯人們的痛苦。您當然看到了!」其實Groening自己在法庭上也供認,他非常清楚,只要進到奧斯威辛裡來,就不會活著出去。

Groening還是以家庭為藉口,想為自己開脫,把自己加入納粹黨衛軍說成是父母的影響。法官明確指出,這是不成立的。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思想,一個人的思想從來沒有停止過思考」。被告是自己決定,自己願意成為黨衛軍一員。「這是一個決定,為此人要承擔責任。」

對於Groening的判決,前德國猶太協會主席Dieter Graumann表示,這個判決向人們釋放了一個信號,正義沒有過期日期。即便過去70年,依然有正義得到伸張的日子。

國際奧斯威辛委員會副主席Christoph Heubner還表示,「這個審判非常重要。30萬猶太人被謀殺,應該判被告終身監禁才對。」同時他提出一個反思,他說:「這個案子也向我們提出一個問題:如果今天有人遭受迫害和侮辱的時候,我們應該站在哪裡。」

郝廣才
今周刊  1014期  2016-05-26

真相,所以被掩蓋,不是因為事實埋得太深,往往,因為事實太殘酷,人們自己會閉上眼睛,假裝看不見。

一九六三年十二月二十日,「法蘭克福大審判」正式展開。這一天,德國人自己審判納粹的罪犯;這一天,是德國向自己的同胞揭開罪行;這一天,改變了德國人,尤其是年輕人對納粹的認知;這一天,德國走向面對和反省;這一天,改變了德國的歷史!

位於波蘭的「奧許維茲集中營」(Auschwitz-Birkenau Concentration Camp)是二戰納粹建立的最大屠殺場。一批一批的猶太人,包括兒童,被送到這裡做「最後處理」。一九四五年的「紐倫堡大審」,同盟國的法官判處三名「奧許維茲」納粹黨衛軍頭絞刑。

一九四七年波蘭在克拉科夫,再度審判奧許維茲的人員。四十名被告,包括集中營的負責軍官、守衛、司機。其中三十九名有罪,二十一名被判死刑。唯一無罪的是穆克(Hans Münch,他是集中營的醫師。集中營的醫師任務是負責在猶太人下火車時,挑選體弱者立刻送進毒氣室,身強者暫時留下來做苦工。穆克醫師拒絕執行「甄別」的任務,而且他還給了一個倖存者一把手槍,幫助他逃命。他被判定是良心醫師,因此無罪。

接著,國際局勢轉變,冷戰開始,美國雖然掌握戰前納粹黨員的龐大資料,但只顧眼前對付蘇聯,懶得再追究。德國人,有罪的意圖掩蓋罪行;無罪的,想要逃避恥辱,所以德國戰後的「新生代」,都不知道「大屠殺」的歷史真相。

鮑爾(Fritz Bauer)是眾人皆醉下,極少數的獨醒者。他有猶太的血統,戰前被迫逃出德國,戰後他被德國聘請回來當總檢察長。他堅持納粹屠殺罪行應該追查,但明的暗的阻力巨大,所以當他知道「納粹處理方案」的策畫兼執行者阿道夫.艾希曼(Adolf Eichmann藏匿在阿根廷時,他立刻把情報轉給以色列,讓他們抓艾希曼回耶路撒冷受審,因為明白德國做不到。

四面封閉的高牆下,出現一把鑰匙。有人向西德司法機關和國際奧許維茲委員會檢舉,有個參與大屠殺的納粹軍官柏格(Wilhelm Boger)逍遙法外。柏格是負責拷問任務,許多人被他刑求折磨到死。檢舉的資料鐵證如山,但西德的執法單位顯然有意忽略,在國際奧許維茲委員會的壓力下,才在一九五八年十月逮捕柏格。

法律之前人人平等,柏格被抓,其他參與奧許維茲屠殺的人也要追查。鮑爾抓住柏格這把鑰匙,打開奧許維茲的黑洞。他指揮手下從幾十萬的檔案中,挖出四千多種資料證據,從十九個國家裡面,找到三百五十九個證人,其中有兩百一十一人是奧許維茲的倖存者。最後追查到二十二位被告,他們都是奧許維茲的中下級軍官。

審判開始,被告都以「服從上級命令」作為脫罪的藉口,有的被告還是趾高氣揚的權貴,根本不把審判當回事。當證據一一展現,證人指證歷歷,他們不只是積極參與,更是直接指揮。法庭排除奉命行事的理由,認定「服從上級命令而犯罪,一樣有罪」,如果沒有親手殺人,也是謀殺共犯。最後,判處十九名被告有罪,因為德國在一九四九年廢除死刑,所以六人判最高刑期,終身監禁,其他各判十四年到三年三個月,有兩名因病不關,三名無罪釋放。

法蘭克福大審判前,德國一般都認為納粹罪行是希特勒等上面幾個魔頭幹的,下面的人只是「螺絲釘」。真相呢?「良心醫師穆克」就是反證!加入納粹、參與屠殺的人,心裡是贊成希特勒的主張,認為應該殺光低等的人種。所以他們的行動是有自覺的,人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這個審判不只是要彰顯正義,更主要的是教育了德國的下一代,大屠殺的悲劇不是少數人興風作浪就幹得了的,它需要龐大的幫凶!沒有一個德國人可以置身事外,要一代一代深刻反省,才能縫補歷史的傷口。

法蘭克福審判後,德國持續追查納粹,更在一九七九年特別修法通過,「特別手段的謀殺,追訴時效無限」。就是因為種族因素殺人、連環殺人、滿足特殊性癖好殺人,採取無限期追訴。

在二戰結束後七十年,二○一五年審判了九十三歲的葛洛寧(Oskar Gröning,他曾在奧許維茲擔任會計,媒體稱這是「最後的納粹審判」。不,這不是最後,二○一六年起訴了九十五歲的胡伯特(Hubert Z.,他曾在奧許維茲擔任醫務員。

有人說,事情要搞得這麼徹底嗎?是的,轉型是為了正義,不是為了逃避!這不單純是為了法律,而是為了教育!這不只是教育德國人,而是普世價值的教育!

我們在台灣,拿什麼教育孩子呢?是害死江國慶的陳肇敏上將們,罪證雖然確鑿,卻因為檢察官以輕罪起訴,追訴時效已過,而成功逃避罪責嗎?江國慶案如此,就會有洪仲丘案!洪仲丘案如此,一定還有下一個江國慶,下一個洪仲丘。我們不怕會是我們的孩子嗎?

每日頭條  2016-06-20

94歲的前奧斯維辛集中營守衛萊因霍爾德·漢寧在法庭上。

一名二戰時期波蘭奧斯維辛集中營的守衛,在戰爭結束70年後,接到了遲來的審判。這位94歲高齡的納粹老兵將面臨5年的監禁,罪名是對歐洲的猶太人進行協從謀殺。

617日,94歲的前奧斯維辛集中營守衛賴因霍爾德·漢寧(Reinhold Hanning在德國代特莫爾德法院受審,以「謀殺同謀罪」被判處5年監禁。

19445月到7月期間,漢寧在匈牙利協助將42.5萬名匈牙利猶太人驅逐到波蘭奧斯維辛集中營,其中約30萬人剛抵達奧斯維辛就被送進毒氣室,漢寧主要因這段經歷受到指控。

此漢寧被指控是納粹在波蘭期間進行大屠殺的從犯,在納粹占領波蘭期間協助納粹在集中營進行的大屠殺,造成至少17萬人死亡。

前,漢寧承認自己在奧斯維辛集中營工作,但否認直接參與了屠殺。檢察官認為,當年20歲出頭的漢寧「為殺人機構的運轉做出了貢獻」。

漢寧在法庭上一直保持沉默,沒有透露他在集中營工作期間的任何細節,但4月,他通過律師做了一個聲明請求原諒。在聲明中漢寧表示自己沉默一生,但深深後悔曾經是納粹的一分子,「我看著那些不公正的事情發生,但是沒有阻止他們,我為此感到羞恥。」

17日,法院裁定漢寧協從謀殺17萬人罪名成立,對他判處5年有期徒刑

每日頭條  2016-05-01

46日,在德國代特莫爾德,現年94歲的賴因霍爾德·漢寧(Reinhold Hanning和他的律師出席庭審。德國代特莫爾德地方法院6日繼續審理前奧斯維辛集中營守衛賴因霍爾德·漢寧一案,他被指控是參與謀殺17萬人的從犯。該案於211日首次開庭審理。新華社發

一名94歲的前奧斯維辛集中營守衛29日在庭審中打破沉默,自二戰結束70多年來首次開口:我道歉。

賴因霍爾德·漢寧,原納粹黨衛軍「骷髏師」成員,19421月至19446月在奧斯維辛集中營擔任守衛,檢察官指控他協從謀殺至少17萬人,認為當時20歲出頭的漢寧為「殺人機構的運轉作出了貢獻」。

今年211日,德國西部代特莫爾德鎮一家地方法院開庭審理漢寧一案。考慮到漢寧年事已高,每次庭審時長最多兩個小時。在過去12場庭審上,他一直一言不發,直到本月29日。

滿頭白髮、戴著眼鏡的漢寧坐在輪椅上,從灰色西裝口袋中掏出一張紙,透過麥克風,用虛弱的聲音讀了起來。

「我為自己袖手旁觀、坐視不公並沒有加以阻止而感到羞恥,」漢寧說。

漢寧說,他想告訴大家,納粹導致眾多無辜的人喪生,無數家庭被毀,導致受害者及其親人承受悲慘、不幸和苦難,他為曾經參加這個犯罪組織而「深感後悔」。

「我為我的行為正式道歉,」漢寧說,「我真的很抱歉。」

漢寧發言前,他的辯護律師在庭上宣讀了一份20多頁的個人陳述。漢寧在文中談了年輕時的經歷,包括13歲加入希特勒青年團、18歲時在繼母勸說下加入納粹黨。他承認知道奧斯維辛集中營發生的大屠殺,但聲稱當集中營看守是服從軍令。

漢寧稱,他1941年在現烏克蘭首都基輔的一場近戰中負傷,傷愈後要求歸隊,但指揮官認為他不再適合前線,派他去奧斯維辛集中營當看守。

漢寧在個人陳述中說,他到那兒不久便明白這座集中營是用來幹什麼的。「人們被槍殺,灌毒氣,屍體被焚燒。我可以看到屍體如何被搬來搬去,被搬走。我可以聞到屍體被焚燒的氣味,我知道屍體正在被焚燒。」

「我的一生都試著忘記那段經歷,」漢寧在個人陳述中說,「奧斯維辛是一場噩夢,我希望我從沒到過那裡。」

二戰結束後,漢寧開了一家奶製品商店。他從未告訴過自己的妻子、孩子和孫輩自己當過奧斯維辛集中營的看守。「我家裡沒人知道我曾在奧斯維辛工作。我只是無法說起這件事。我感到羞愧。」

「我沉默了很長一段時間。我的整個一生都在沉默,」他在個人陳述中說。

當律師大聲宣讀這份陳述時,漢寧一直低頭盯著眼前的桌子。

當漢寧在庭上開口說話時,95歲的大屠殺倖存者萊昂·施瓦茨鮑姆在大約5米遠的坐席上看著,臉色嚴峻。

庭審2月開始後,施瓦茨鮑姆等大約40名大屠殺倖存者以共同原告身份參加庭審,介紹自己在奧斯維辛的可怕經歷,並且懇求漢寧不要保持沉默。

施瓦茨鮑姆曾懇求漢寧說出真相,指明納粹在奧斯維辛的罪行。「你我年紀差不多。我們都快要迎來那一天了,」她對漢寧說。

29日的庭審結束後,施瓦茨鮑姆告訴媒體記者,漢寧道歉令她高興,但這不夠。「我接受他的道歉,但我無法原諒他。」她說,漢寧本應該講明「他參與」的奧斯維辛集中營的一切。

「我在集中營失去了35名家人。你如何為此而道歉?」老人說,「我不是憤怒,我也不是想要他進監獄,但是,為了下一代,他應該說得更多,因為歷史真相才是重要的。」

漢寧在個人陳述中提到,自己曾在奧斯維辛集中營一座瞭望塔站崗,根據命令,所有看守應射殺任何試圖逃跑的關押者,但他沒有提及自己是否開槍殺過人,也沒有提及自己是否涉及集中營具體的殺戮行為。

檢察官安德烈亞斯·布倫德爾說,漢寧在庭上的供述將有助於定罪。按照美聯社的說法,德國司法體系不採納認罪協議,但這類供述可以有助於減輕判罰。

而在國際奧斯維辛委員會執行副主席克里斯多福·霍伊布納看來,漢寧的個人陳述經過「精心打磨和算計,仿佛他只是奧斯維辛的一名目擊者」。

「這不是承認有罪,而是從一名旁觀者的角度陳述,」他告訴德國《圖片報》記者。國際奧斯維辛委員會總部設在德國首都柏林,是代表集中營受害者的團體。

預計法庭5月27日宣判。如果法庭確認漢寧有罪,他可能面臨15年監禁。不過,考慮到他的年紀以及可能的上訴,他不太可能進監獄了。

奧斯維辛集中營是納粹德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在波蘭修建的最大一座集中營,1940年至1945年,至少110萬人在這裡遭到殺害,其中90%以上的遇難者是猶太人。

德國檢察部門正與時間賽跑,起訴尚在人世的納粹德國罪犯,讓他們受到應有的懲罰。法新社說,奧斯維辛集中營的6500名納粹成員中,迄今只有不到50人被定罪。

與漢寧一樣同是90多歲的一名男子和一名女子也因涉嫌共謀殺害而被起訴。2011年,前集中營看守伊萬·德姆揚尤克因協從謀殺而被判有罪。20157月,呂內堡一家法庭判處94歲的原納粹黨衛軍成員奧斯卡·格倫寧4年監禁,以懲罰他在奧斯維辛協助殺害30萬名猶太人。(胡若愚)(新華社專特稿)

-----------------------------

聯合晚報  2015-02-16  15:12:21 記者林敬殷/台北報導

分享民進黨主席蔡英文2012年參選總統大選雖然失利,但靠著「非典型」形象,掀起一股風潮;此番再度挑戰大位,據了解,民進黨總統選戰主軸將訴求開放、包容,並具體展現在戰略、戰術上,跳脫藍綠對抗的框架與思維,也會體現在立委提名、政策面等。

親民黨立委李桐豪上午透露,不只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拜會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蔡英文也已見過宋楚瑜,雙方就修憲、兩岸及政局交換意見。外界解讀,為了尋求各方勢力的加入與合作,蔡英文已跨出黨中央,開始起跑。……

至於蔡宋會,據了解,兩人是在去年選後就修憲議題交換意見,宋楚瑜向蔡英文表示,千萬不要以修憲之名,行制憲之實;此外,雙方也談及兩岸和政局發展,但沒有提到2016年選舉合作。

聯合報  2015-02-17  03:00:25 記者陳乃綾/台北報導

……蔡英文早已跨出民進黨,除了與宋楚瑜見面,並積極尋求可能合作盟友。親民黨立委李桐豪昨天指出,蔡英文去年十二月底已在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陪同下拜會宋楚瑜,雙方就修憲、兩岸及政局交換意見。

吳釗燮表示,民進黨希望與各不同的政黨,對未來台灣憲政體制改革等問題,能達到一定的共識。據了解,「蔡宋會」只談修憲議題、國家具體政策問題和台灣政局發展,並沒有提到民、親兩黨在二○一六年總統大選的選舉合作。

據轉述,宋楚瑜向蔡英文表示,國家制度的確有很多問題,應該好好修訂;修憲需經過非常縝密的討論過程,且當年修憲國是會議她也參與過,應該知道要怎麼開;宋也提醒蔡,千萬不要「以修憲之名、行制憲之實」,去碰觸到台獨的敏感神經,否則台灣人民不見得能接受。……

蔡英文將再度批綠袍參選總統,有民進黨人士指出,蔡這次不會操作「藍綠對立牌」,而會選擇走中間、中道路線,接下來無論在選舉政見、立委提名,都會體現擺脫藍綠對抗的格局。

中時電子報  20150224 09:49

蔡英文宣布參選2016總統大選,隨後拜會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表明要與親民黨合作。從柯文哲到蔡英文,企圖營造藍綠一家的背後,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石之瑜認為這是蔡英文摧毀國民黨核心選民的方法之一,網羅藍營政客,使藍營選民對國民黨徹底失望。……

-----------------------------

風傳媒  20141208 13:06

▲ 柯文哲拜見宋楚瑜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8日上午,答應擔任準台北市長柯文哲未來的首席顧問……

柯文哲則說,宋的省府團隊被公認效率最好,希望宋楚瑜能來當北市府的首席顧問,「坦白講,我以後會遇到什麼問題不曉得,非常需要一個政治前輩來請教,誠懇邀請他來當首席顧問」。

至於宋楚瑜選前曾說要再聽聽柯文哲的兩岸政策,宋今天表示,他和柯的態度是一致的,兩岸的問題應正道而行,不要像刺蝟一樣,鄧小平之所以能夠改革開放成功,就是有效去掉兩個「凡是」,台灣如今也要去掉兩個「凡是」:凡是民進黨一定是台獨、凡是國民黨一定是台奸,這兩者都不對,兩岸應開誠地去交往,要用誠意,「和平發展是我們的共同期待,相互尊重,彼此合作。

ETtoday 新聞雲  2014128 12:56  記者劉康彥/台北報導

▲ 柯文哲拜見宋楚瑜

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8日上午拜會親民黨主席宋楚瑜,雙方會談盡興,柯更當面邀請宋楚瑜出任市府「首席顧問」。……

宋指出,他與柯文哲在兩岸問題的精神與看法一致,主張開誠交往、追求和平。柯也說,人與人間的交往,不要跟刺蝟一樣防備,不管是台灣跟中國,甚至是台灣本島內的不同黨派,都應試著用善意的態度面對,「讓世界和平一點」。……

宋柯閉門會歷經1小時15分鐘,結束後隨即召開記者會,宋致詞時,表情生動、語調和緩,並不時側身、轉頭試圖與柯互動,豈料柯維持一貫風格,兩言直視前方,直到宋楚瑜用台語說「我這樣講對不對?」或談起政治信念,柯才頻頻點頭稱是、比讚。

世界新聞網  2014.12.08

▲ 柯文哲拜見宋楚瑜

台北巿長當選人柯文哲8日拜會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兩人相約在台北巿長榮桂冠酒店會面,柯文哲當面邀請宋楚瑜擔任首席顧問……

大紀元  2014-12-08  14:20:12

▲ 柯文哲拜見宋楚瑜

【大紀元128日報導】(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8日電)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今天上午拜會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後宣布,邀宋楚瑜擔任台北市政府首席顧問,宋楚瑜也表達同意。

柯文哲會後表示,宋楚瑜當年台灣省政府團隊被公認是有史以來行政效率最好,有很多可再向宋楚瑜學習的地方,他誠懇邀宋楚瑜任北市府首席顧問,以後遇到問題可請教政治前輩,為他指出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