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妄想學摩西,結果卻像耶利米

傅雲欽 2015.04.03

▲ 米開蘭基羅於梵蒂岡的西斯廷禮拜堂(Sistine Chapel)天花板上畫的耶利米畫像

我的一些政治觀點,與眾不同。老友慶保兄最近在我的面書留言說,我的的見解「擲地有聲,卻不見容於國、民兩黨以及所謂的主流媒體而被封殺」。哈哈!「擲地有聲」嗎?他太抬舉我了。我的言論可能不是「擲地有聲」,而是「擲海有聲」——擲入海中,噗通一聲,如石沈大海,也如狗吠火車。

我可沒那麼偉大。我只是不忘初衷而已。情境的變換,會改變人的想法。政客都媚俗,「一時風,駛一時帆」,「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我不是政客,講話從不為個人利益的考量。又我講的內容並不高深,往往只是常識而已。但很多人因被立場、偏好、成見或情緒蒙蔽,連常識都沒有。

回顧二十多年來我討論過的東西,現在還很多人搞不清楚。二十多年前有很多獨派說「台獨」兩字已經被污名化,不要用。最近我聽到還有人這樣說。真是悲哀。台灣意識有提升嗎?台獨運動有進步嗎?有人說民調顯示台灣意識是顯學,台獨運動已成主流,真的嗎?

二十多年來,我的最大悲哀就是,在李登輝時代,我勸人不要有李登輝情結,選舉時不要投國民黨,要給民進黨、彭明敏一個機會。但聽者藐藐。

後來國民黨漸失獨霸之勢,民進黨分得的政治大餅越來越多,尤其陳水扁崛起執政之後,我又勸人不要有民進黨情結陳水扁情結,不要寵倖(thíng-sīng,溺愛也)他們,因為他們些人吃到「中華民國」體制的甜頭之後,樂不思獨,越來越像國民黨。我鼓吹選舉時給其他非國民兩黨的人(如建國黨)一個機會。但也是聽者藐藐。

這幾年民進黨總算被看破手腳了。很多人沒廟可拜的人又找「柯神經病(有人簡稱柯神)」來拜。我又勸人不要有「柯神經病」情結。但也是聽者藐藐。

台灣看似歌舞昇平,但處於對岸虎視眈眈之下,如同梵谷的《麥田與群鴉》描寫的場景。眼前風和日麗,麥田捲浪,金碧輝煌。但遠方風起雲湧,逐漸遮天蔽日。群鴉飛來示警,一場暴風雨即將來襲。

台灣人民有的陶醉在「兩岸和平發展」,有的「兩岸一邊一國」的幻夢中,不知巴比倫的大刀即將砍來。面對這樣「偉大的人民」(政客當選時的常用語),我對台灣的前途樂觀不起來。

依基督教的舊約聖經的記載,摩西帶領猶太人出埃及,建立了偉大的功勳。至於耶利米則不見容於當世,只能憂國憂民,講些不中人聽的真話,如中國的屈原

牛脾氣,烏鴉嘴的我,曾經妄想學摩西,結果卻像耶利米。哀哉!

▲ 梵谷《麥田與群鴉》1890
(圖:取自網路)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維基百科

耶利米是《聖經》中猶大國滅國前,最黑暗時的一位先知,《舊約聖經》中《耶利米書》、《耶利米哀歌》、《列王紀上》及《列王紀下》的作者。他被稱作「流淚的先知」,因為他明知猶大國遠離上帝後,所註定的悲哀命運,但不能改變他們頑梗的心。

耶利米出身於耶路撒冷東北不遠的亞拿突,是便雅憫支派祭司希勒家的兒子,生來就有祭司的地位。猶大國約西亞王第十三年(前627年)蒙召,那個時候他可能很年輕。耶利米蒙召時的反應是畏懼和自感不足,但神承諾將引領他未來的路程,最後作先知四十年。

他奉差遣傳神審判的信息,他的逆耳忠言為所愛的同胞所痛恨,一再忍受反對、鞭打、監禁等逼迫,面對百姓的罪惡與神將臨的懲罰,他內心的痛苦與衝突達到極點,但他仍忠心地傳講與國家政策相違的信息,甚至必須與政治,宗教領袖敵對,在那個周圍有各樣攻擊的環境中,神讓耶利米單獨憑著信心繼續傳道。

當巴比倫大軍攻陷耶路撒冷時,耶利米傷心地看著他的預言應驗。在國家淪亡,百姓被擄後,耶利米獲釋,並受巴比倫王優待。耶利米與先知哈巴谷、西番雅、但以理、以西結是同時代的人,他們有人被擄到巴比倫,但耶利米選擇仍留在耶路撒冷。但後來,留在耶路撒冷的猶太人叛逆巴比倫,耶利米被迫隨他們逃往埃及,在埃及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