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台獨的前途感到悲觀,金恒煒和我難得有共識

——評金恒煒《是成立「台獨」政黨的時候了》一文

傅雲欽 2015.04.14

▲ 鼻子受傷但舌頭完好的名嘴
(圖:TVBS 新聞畫面)

陳水扁是台獨殺手。擁有豐厚政治資源的他,沒有真正打拼台獨,一向利用獨派,作假台獨的表面功夫。2000年上台第一天的「四不一沒有」就封死全部台獨的可能進程。快下台時說「台獨做不到就是做不到」,但撈錢的事,他卻做得到,而且做得很多。這個投機政客甚至在關到牢裡之後,還利用「一邊一國」的口號耍弄台獨。其間還也一陣子靠到林志昇的「美佔論」那邊去,把「一邊一國」忘得一乾二淨。為了混出監獄,他又不惜自廢武功,當有精神病的「廢人」,回家乖乖「養病」。他的思想混亂,行動投機,台獨沒被他搞死,算是幸運。

金恒煒是陳水扁崛起之後,新冒出來的獨派名人。他在本土大報寫專欄,頻頻上電視當名嘴,終被陳水扁利用為樣板,當了扁政府的有給職「國策顧問」,成了「獨派新貴」。他一向挺扁,挺到口不擇言。我也一路批評他,也批評到口不擇言。我和他除了同屬獨派之外,似乎沒有其他政治觀點上的交集(除了他被林正杰毆打那一次。那一次,我也罵林正杰太超過)。但他在今天發表的《是成立「台獨」政黨的時候了》一文所述,倒與我有一些共識,算是難得。

首先,金恒煒在文章中,說:「拜馬英九之賜,蔡英文選上總統的機會很大。問題是八年任期,一定在〝維持現狀〞上打轉」、「民進黨是台灣人民哺育成長的本土政黨,不談獨立、不走法理台獨之路的民進黨,還是民進黨嗎?」他的結論是:「是成立台獨政黨的時候了」。他明白寫出「法理台獨」四個字。可見他也認為台灣的現狀是事實(de facto)獨立而已,尚未法理(de jure)獨立,台灣必須走向法理台獨之路。

台灣尚未法理台獨,就是台灣尚未台獨建國,不是民進黨及傳統獨派所說的「台灣已經獨立建國,但國家不正常」。民進黨及傳統獨派所謂「已經台獨建國,但國家不正常」之說,這是不明國際法法理的胡說,是麻醉獨派的迷幻藥,是台獨運動的致命傷。相信這種鬼話,而且以訛傳訛,自欺欺人,這是民進黨及傳統獨派最愚蠢,最混蛋,最令國際觀察家笑掉大牙的地方。

由金恒煒說現在「是成立台獨政黨的時候了」,也可看出他認為台灣尚未獨立。尚未台獨建國,才有必要成立所謂的「台獨政黨」啊!不然,成立的政黨只能是「國家正常化政黨」。民進黨已經是「國家正常化政黨」了,還有必要如法炮製嗎?

我十幾年來提倡事實獨立與法理獨立的差別,並強調台灣是是事實獨立,尚未法理獨立,要法理獨立,台灣才會成為國家,擁有主權。但我的大聲疾呼,在民進黨及傳統獨派一片「台灣已經是主權獨立的國家」的壓制之下,聽者藐藐。近年來,陳水扁時代盜世欺名,塗抹出來的台獨的「表面塗層」,漸漸被接任的馬英九政府刮掉,恢復「一中架構」體制的本來面目之後,才有獨派慢慢覺醒,發現台灣終究還不是國家。我的說法也總算慢慢有人響應。金恒煒也能改變向來看法,贊同台灣尚未法理獨立之說,可以稱許。

其次,傳統獨派看到民眾的台灣意識不斷增長,贊同台獨的民調也節節高升,而對台獨運動的前途充滿樂觀。殊不知台灣意識不等於「真正的台獨意識」,台獨的民調節節高升,也不等於「真正的台獨運動興旺」。一般民眾分不清「事實台獨」與「法理台獨」的差別,誤把「事實台獨」當作「法理台獨」,也分不清一中架構的「中華民國」體制與台灣架構的「台灣這個國家」的差別,誤把「中華民國」當作「台灣這個國家」,跟著李登輝、陳水扁、蔡英文等政客瞎喊「中華民國等於台灣」。追根究底,大多數民眾只想維持「事實上獨立,法理上屬中」的「中華民國」體制現狀而已。民調所謂的「台獨」,只是「事實台獨」而已,還未達到「法理台獨」的層次。獨派陶醉於所謂「台獨民調」節節高升,是不知死活的自欺欺人。

台獨運動是否興旺,不是看那語意含混的「台獨民調」,而是看真正台獨運動者的處境。選舉時有人在講「宣布獨立」或「正名」、「制憲」、「台獨公投」嗎?真正的台獨運動者當選公職的有多少?台獨運動團體有如宗教團體那樣財源滾滾,道場林立嗎?哪一個台獨團體有辦法靠捐款來購置自己的「道場」的?史明的獨台會會所是靠自己的錢買的。其他的台獨運動團體的辦公室都是租來的,有的連付房租都成問題。一、二十年來,台獨運動團體吊鼎的吊鼎,關門的關門。台獨的真實信徒都是社會邊緣人,只能在自己的部落格叫一叫,進不了主流的言論市場。

反觀那個高人氣的民進黨的主席蔡英文,被認為是「非典型的民進黨人」,不把民進黨關於正名、制憲、公投的「正常國家決議文」放在眼裡,整天只想以空洞的「台灣共識」和苟且的「維持現狀」,於2016年混得總管大位,華富富貴。她從未講過要推動「正常國家決議文」,也從未講過要盡力於法理台獨。至於那個高人氣的台北市長柯神(字「經病」)就更「英明」了。他不屑台獨,說從來不知道「台獨黨綱」的內容是什麼。他拜蔣家餘孽宋楚瑜為師,又說兩岸一家親。這種爛貨竟是台灣政壇的當紅炸子雞。台獨運動的慘況可見一斑。

再看看社會現象,鋪天蓋地的中國熱。哪一家企業沒到大陸投資?哪一家企業敢公然支持台獨?連最獨的奇美集團老闆許文龍,為了大陸投資,都要發表反台獨的聲明呢!哪個政客不想到大陸交心?哪個藝人不到大陸作秀?哪個文人不到大陸賣書?哪個學者、專家不到大陸獻寶?柯神(字「經病」)誇稱他到大陸18次,大陸醫院的葉克膜技術都是他教的。他為「中國的偉大復興」做出貢獻。真是偉大!又哪個台灣農民不將最好的產品賣到大陸,賺一賺大陸「讓利」的錢?哪個台灣觀光業者不將中華民國的圖騰隱藏,以招待大陸觀光客?

從種種現象可以看出,台獨不是顯學,討好北京才是王道。台灣已經一步一步走入北京「以商圍政」、「以經促統」的圈套中,逐漸被中國的黑洞吸入。台灣的人民,尤其民進黨和傳統獨派還陶醉在「台灣(或者說「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的幻夢中,不知覺醒,打拚建國。因此,我對台獨的前途,乃至於台灣的前途,都相當悲觀。

金恒煒對台獨前途及台灣前途的態度似乎和我的一樣。他在文章中說,看民進黨內反台獨的逆流的高漲。最近前黨主席許信良、新潮流的頭頭洪奇昌謝長廷派系的中國事務部主任趙天麟的傾中反獨言行,黨主席蔡英文竟什麼話也不說,只扯「維持現狀」打混。蔡英文的四字說法,形同是掩護許信良、洪奇昌、趙天麟們的保護傘,坐視「去台獨化」橫行。蔡英文為了攻佔「總統府」,不敢踩北京的紅線,台灣人民為什麼要跟著一步一步走向死亡!蔡英文如果選上「總統」,八年任期,一定在「維持現狀」上打轉,現狀勢必愈來愈險惡,屆時台灣人民唸阿彌陀佛都來不及了云云。

金恒煒所謂現在是成立台獨政黨的時候了,這意味最近成立的「時代力量」、「社會民主」等新政黨,不是台獨政黨。這個我同意。這也是我和他的共識。社會民主黨的要角范雲甚至也說台獨是假議題,真是頭腦不清楚,令人搖頭。

成立台獨政黨,我不反對。不過,金恒煒鼓吹的台獨政黨可能是蔡丁貴的公投盟那些人喊了好幾年想要成立的那種政黨。他們不滿空心蔡當民進黨主席之後,繼續迴避台獨,也不滿她不積極拯救在獄中喊「一邊一國」的陳水扁。他們早就想與空心蔡的民進黨分庭抗禮了。但一直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

金恒煒、蔡丁貴這些「阿扁們」現在想要成立的台獨政黨,如果還是舊習不改,以那個還「以身為民進黨人為榮」的「廢人」陳水扁為精神領袖,整天在為陳水扁擦屁股,又讓那個善於奔走國外洗錢,臭名昭彰,先前還想在民進黨爭取立委提名的扁子陳致中來新政黨翻雲覆雨,那麼成立這種台獨政黨,只會讓台獨死得更快而已。我看不出台獨會有什麼前途,台灣會如何重見光明。

● 相關拙作

錯亂的政治和政客 2006.08.26

-----------------------------
參考資料
-----------------------------

自由時報  2015-04-14  06:00

是成立「台獨」政黨的時候了!最好的時機與最後的時機,都是目前,當下、現在。重點是,供著「台獨」神主牌的民進黨早把「台獨」打入冷灶,既不燒香也不拜佛,甚至遮遮掩掩地塵封起來,不敢正視,也不敢面對。

先看看民進黨內逆流的高漲。背叛黨於前卻又被蔡英文撿回黨內的前主席許信良,四月二日接受中國鷹派媒體《環球時報》的專訪,表示「台獨從來不是民進黨建黨的初衷。」接著,民進黨新潮流系的大檔頭洪奇昌,呼籲民進黨二○一六年執政,放棄「法理台獨」。更值得觀察的是身屬謝系的趙天麟,明明是正牌的「中國事務部」主任,卻偷偷摸摸、半遮半掩地用「海基會」董事身分到中國朝山;連中國事務部主任都進行裡應外合的把戲,哪有「台獨」存在的空間?

這些、那些同時迸發的事件,殊非偶然,也非巧合。在包道格們挾美國、蘇起們挾中國威脅、恐嚇之際,有民進黨人投向中國的懷抱,說共產黨要說的話、做共產黨要做的事。丟出的強烈訊息是,中共正告台灣人民,民進黨也靠過來了,你們還有什麼可玩的?

堂堂黨主席、也是二○一六年總統大選候選人蔡英文竟什麼話也不說,只扯「維持現狀」打混。現狀?維持?有沒有搞錯,「你不可能踏進一條河兩次,因為新的水不斷流過。」專門戳破誑言譫語的古希臘哲人赫拉克特利早給了教言。蔡英文的四字說法,形同是掩護許信良、洪奇昌、趙天麟們的保護傘,坐視「去台獨化」橫行。

「民共交流」已不新鮮,現在有跡象要走向「民共合流」,看許信良、洪奇昌、趙天麟的嘴臉就知道。民進黨是台灣人民哺育成長的本土政黨,不談獨立、不走法理台獨之路的民進黨,還是民進黨嗎?中共閹割了中國國民黨後,把魔手伸入民進黨。蔡主席為了攻佔總統府,不敢踩中國的紅線,台灣人民為什麼要跟著一步一步走向死亡!既不能寄望民進黨獨立建國,台灣人民自己起來罷;最危殆的時候,其實也是最能奮起的時候。

拜馬英九之賜,蔡英文選上總統的機會很大。問題是八年任期,一定在「維持現狀」上打轉,現狀勢必愈來愈險惡,屆時台灣人民唸阿彌陀佛都來不及了。所以,在大選之前組黨,爭取國會席次,展現實力、發出聲音,是台灣人民自求生路的最後機會。
民進黨背負台獨大山,那麼不甘不願、那麼痛苦;台灣人支持民進黨追求台獨,如此空盼、如此虛幻。那麼不如民進黨的歸民進黨,台獨的歸台獨黨;台獨黨與民進黨分進合擊,共創雙贏。

-----------------------------

自由時報  2015-02-02
記者李欣芳/專訪

「公民組合」其中一股勢力日前已宣布成立「時代力量」新政黨,另一股勢力則擬在三月另組新政黨,台派人士組黨成為一股風潮。公投護台灣聯盟總召蔡丁貴受訪時也透露,獨派社團有籌設「台獨左派」新政黨的必要性,明確主張獨立建國。

他說,民進黨的中國政策模糊不清讓人很擔心,包括ECFA、服貿協議等政策立場,一下子反對,一下子又讓人感覺是贊成,形同是在打假球,籌設新政黨將可監督民進黨的中國政策,他說:「組台獨左派政黨,只欠東風!」

蔡丁貴說,現在的優先目標,是要讓國民黨在明年下台,促成政黨輪替,並且要讓國民黨立委席次不過半,屆時,民進黨取得中央執政、又是國會第一大黨,有台獨左派政黨的制衡,反而對民進黨及政黨政治的發展有利。

蔡丁貴說,他已向台獨聯盟台左維新等成員說明組黨的構想,初步反應還算正面,他也曾在台教會內部會議中主張思考此事,未來就要看組黨的時機是否已經成熟。
蔡丁貴坦言,目前的問題是資源太少,籌組新政黨是否成功的關鍵,在於能否找到社會形象佳的人出任黨主席,並提出一份優質的不分區名單,這就是他所謂的「只欠東風」,組黨一事仍在評估中,但他認為,成立一個台獨左派新政黨,符合當前台灣社會的需求。

至於籌組新政黨,是否會造成綠營分裂、衝擊民進黨的票源?蔡丁貴認為不會,因為他構思的新政黨,是要爭取不分區席次,而不是參選區域立委;至於未來在政黨形象的競逐,民進黨若要打擊這個新政黨,自己也會受傷。

蔡丁貴說,未來新的小黨會較多,但在政治光譜上,公民組合是要爭取中間選民,甚至搶淺藍選票,而他們這個台獨左派政黨則是墨綠。就政治光譜上,他們的理念是獨立建國,主張台灣獨立,反觀目前檯面上的政黨,沒有一個明確主張台獨建國。

自由時報  2015-03-07  12:1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去年318學運過後,台灣公民力量崛起,具有「超越藍綠」意涵的第三勢力積極投入政治,老牌公民團體「公投護台灣聯盟」也預告成立一個主張台灣獨立的政黨,今晚將舉行首場政黨促成說明會。

公投盟在臉書指出,318學運後,第三勢力努力突圍、分進合擊,當中卻沒有表態主張台灣獨立的政黨,但一個好的代議士,必須認同其政黨的核心價值與主張,才會加入該政黨並出來參選,政黨的支持者更是認同其代議士及政黨本身而投下那神聖的關鍵一票。

公投盟表示,2016年總統與立委合併選舉即將到來,他們今晚會在台北市信義區的台北市議會B1大禮堂舉行政黨促成說明會,該政黨以主張獨立且左派為特色,將由公投盟總召蔡丁貴闡述理念,說明為什麼台灣需要存在一個主張獨立且立場左派的政黨。

民報  2015-03-09  15:23
記者林冠妙/台北報導

318運動後第三勢力崛起,紛紛籌組新政黨投入2016年選舉,公投護台灣聯盟總召集人蔡丁貴表示,除了主張「獨左」的政團「基進側翼」外,目前並無明確、堅定談台灣主權的政黨,因此,將成立「主張台獨」、「爭取弱勢權益」的政黨,爭取不分區立委席次,並自本月7日起在北、中、南展開4場「獨左政黨促成說明會」。

公投盟於378日分別在台北及台中舉行「獨左政黨促成說明會」,兩場說明會均吸引上百人參加,蔡丁貴以「解殖抗侵」為主軸,說明主張「台獨」及一般民眾容易誤解的「左派」政黨的重要性及必要性。

蔡丁貴表示,這個政黨的促成就像是「無力者聯盟」,要號召社會弱勢者代表如軍中人權受壓迫者、勞工及司法受害者、環保、新移民與原住民公民代表等,投入20162018年選舉,爭取弱勢權益。

蔡丁貴說明,該政黨目標在2016年大選爭取政黨票,即不分區立委席次,暫不考慮推派總統候選人,在區域立委選舉中,將貫徹「票票不投國民黨」的精神,輔選其它相同理念的優秀人選,同時強調,他本人不會參選,將繼續在1415日於台南及高雄舉辦政黨促成說明會。

新頭殼newtalk  2015.04.15  07:20 PM
林雨佑 台北報導

公民護台灣聯盟總召蔡丁貴等人本週五(17日)將正式成立台獨左派政黨「自由台灣黨」,蔡丁貴今(15)天表示,他們主張台灣獨立,並將重點擺在2016不分區立委。他強調,不會跟不主張台獨的第三勢力政黨談整合,也對跨過5%政黨票門檻保持樂觀態度,因為台獨還是有市場性。

公投盟總召蔡丁貴等人17日將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成立台獨左派政黨「自由台灣黨」。該黨目前已經鎖定前台聯立委許忠信和多位前總統陳水扁醫療小組成員,列入不分區立委名單。

蔡丁貴今天受訪時表示,自由台灣黨組黨是一個主張台灣獨立、照顧弱勢的政黨,他們認為現在的中華民國憲法有相當多問題,因此主張廢憲,再重新制訂新憲法。他說,其實2012年他們就想要組黨,但當時因為前總統陳水扁還在獄中,他們怕成立政黨會影響大選結果,也影響陳水扁被放出來,但現在扁已經在家中保外就醫,就沒有此顧慮了。

蔡丁貴說,自由台灣黨將以不分區立委為重點,但仍會推出至少10名區域立委以符合法規規定。而挑戰不分區需取得全國5%以上的政黨票,對小黨來說,是相當大的挑戰,但蔡丁貴對此仍相當有信心,他認為,台獨是他們主要的「商品」,只要把主張講清楚,「機會是蠻高的」,像時代力量跟社民黨都不講台獨,自由台灣黨跟它們應該也有區隔性存在。

有沒有和其他小黨談整合?蔡丁貴說,像時代力量社民黨等政黨都不主張台獨,自由台灣黨應該不用跟他們談,自由台灣黨有跟台聯談過,也希望台聯更公開主張台獨的立場。

而包括:台灣大學歷史系名譽教授鄭欽仁、台灣大學歷史系教授李永熾、資深政經評論員林保華、臺左維新執行長周維理、臺左維新發起人林于倫、民主鬥陣副召吳崢、福爾摩鯊社社長劉敬文(妖西)、革命議會總召王奕凱等人,將會出席17日的記者會。

自由台灣黨面書專頁  2015.04.17

記者會時間:2015.04.17  10:00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4F

講者名單:

自由台灣黨發起人 蔡丁貴 / 台灣教授協會前會長 黃宗樂 / 台灣大學歷史系名譽教授 鄭欽仁 / 台灣大學歷史系教授 李永熾 / 資深政經評論員與專欄作者 林保華 / 臺左維新執行長 周維理 / 臺左維新發起人 林于倫 / 福爾摩鯊社社長 劉敬文(妖西) / 一邊一國行動聯盟常務監事 郭正典 / 表演者:音樂家 王明哲

新聞稿內文:

台灣因地理位置特殊,一直以來於大國夾縫中生存,19世紀台灣處於清俄日的東亞地緣政治中。二戰後則成美俄冷戰架構中,美國亞太戰略的前導地位,因此蔣介石政權得以藉美國軍事支援,在台灣落地生根,穩固其遷占者國家之地位。另一方面台灣也捲入了中國的國共內戰的框架之中,中華民國體制綁架了台灣成為了中國的命運共同體,甚至要邁向無權選擇的統一未來。對此台灣人民從來無權置喙。在中國崛起後,其帝國主義的觸角及統一手段更加多元,再加上中國國民黨的統一意識形態並未改變。08年後統一的腳步及進程不但加快,更因中國國民黨(中國代理人)不惜破壞民主制度不惜親中,連帶使得台灣主權甚至民主及經濟成果加速崩壞。

90年代以來,區域整合已成為國際政治的趨勢。台灣自然無法自外於此等趨勢,但因我們無法以主權國的身份,平等參與國際事務,在國際政治的角力場中,往往無法取得應有之權益。這樣的情勢,多來自於我們的一中憲法之限制,及政府展現的統一傾向。故,我們追求台灣法理獨立便是期待能打破此一限制,以正常主權國家的地位參與國際事務。

台灣主流政黨對於中國因素的態度:中國國民黨長年以來,以獨立將破壞台海和平甚至中國將以武力侵台恐嚇選民。近年來更以市場經濟開放之由,加深台灣對於中國經濟不正常之依賴關係,甚至不惜以經濟合作遮蓋中台逐漸一國化的事實,近日來亞投行透過國台辦交付意向書,以及和平協定之議程設定,再再顯示台灣陷入了中國國民黨及中國設定的一個中國的政治情境中。而民進黨,因為08年的慘敗,重新執政的慾望更加強烈。使其對於主權議題之處理,因國際強權政治下之妥協,以及台灣人始終未有明確主權意向之表態,而遲遲不願意以一個正常主權國家來處理台美及台中關係。

近年來,許多民意調查及學術研究,都已顯示認為自己是台灣人的意識逐漸升高,多場社會運動也反映了台灣人對於中國因素的警醒,以及做為一個獨立國家的民族主義意識。但台灣的政黨政治,卻因過去的框架以及現實國際政治情勢的限制,無法呈現台灣人追求自主獨立的聲音,甚至以台獨黨綱起家的民主進步黨,出現許多放棄法理台獨的聲音,預設了台灣人不通向獨立的政治道路。

我們認為,是時候了,台灣人的獨立意志已足以支撐主張台灣獨立的小黨進入國會,在主權問題上逐漸推進,推動正名制憲等相關議題,也希望國人能在此台灣危急存亡之秋,務必認識到唯有成為正常被承認的主權國家,台灣才有自主的活路。

自由台灣黨面書專頁  2015.04.17  10:22 ·

▲ 在台大校友會館

陳俐潔
風傳媒  20150417 18:57

▲ 「自由台灣黨」17日宣佈組黨記者會。(余志偉攝)

長期推動台灣獨立公投的公投盟總召蔡丁貴,今(17)宣布成立「自由台灣黨」,以台獨為目標,宣示廢除中華民國體制,將在2020年推動廢除中華民國憲法公投。

蔡丁貴今表示,這是第一個結合台獨老、中、青的政黨,從太陽花學運開始,主張台灣獨立並且大聲說出來的時代已來臨,該黨目前已經鎖定前台聯立委許忠信、前總統陳水扁民間醫療小組郭正典陳昭姿,還有太陽花世代社運青年妖西王奕凱,列入不分區立委名單。

自由台灣黨以黑底、白色的文字,和綠色的「Free Taiwan Party」字樣呈現,
蔡丁貴強調,這不是他個人或公投盟的政黨,而是第一個公開主張台灣獨立的政黨,將著眼2016不分區立委,進軍國會組黨。

蔡丁貴充滿信心地說,台獨是他們主要的「商品」,只要把主張講清楚「機會是蠻高的」,像時代力量社民黨都不講台獨,自由台灣黨跟它們應該也有區隔性存在。至於是否和其他小黨合作,他說,不主張台獨的政黨不用跟他們談,但自由台灣黨有跟台聯談過,也希望台聯更公開主張台獨的立場。

先前受訪時蔡丁貴曾說,其實2012年他們就想要組黨,但當時因為前總統陳水扁還在獄中,他們怕成立政黨會影響大選結果,也影響陳水扁被放出來,但現在扁已經在家中保外就醫,就沒有此顧慮了。

《人民團體法》對籌組政黨規定寬鬆,僅需30人以上發起,並召開成立大會及檢附相關資料送內政部核備。根據內政部統計,目前全國登記有269個政黨,光是今年備案通過的就有中華道政國安黨、和平鴿聯盟黨、時代力量、民國黨、社會民主黨5個政黨。

Yang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  2015/04/17 17:38:00

公投盟總召蔡丁貴今日宣布成立「自由台灣黨」,他強調,這個不是蔡丁貴的黨、也不是公投盟的黨,2016年區域立委選舉,將優先提名有意參選2018年縣市議員的年輕人,深耕台獨基層,並於2020年包圍總統府,要求以住民自決的方式,舉辦廢除中國民國憲法公投。

新頭殼報導,蔡丁貴今天以自由台灣黨(Free Taiwan Party)發起人的身份舉辦組黨紀者會,並邀請1996年籌組建國黨的鄭欽仁李永熾,以及台教會前會長黃宗樂、榮總醫師郭正典林保華、臺左維新執行長周維理、臺左維新發起人林于倫、福爾摩鯊社長劉敬文(妖西)等人出席。

蔡丁貴表示,台灣獨立不能「只能做、不能講」,而是要進入「可以做、也可以公開講」的階段。他說,「這不是蔡丁貴或公投盟的政黨,而是自由台灣的政黨」,「只要有人講台獨比我們大聲,應該接受他們的指揮」。

蔡丁貴說,自由台灣黨現在有2個戰略目標是,1、先讓中國國民黨下台,國民黨沒倒,台灣絕對不會好。2、全力支持主張台灣獨立的政黨,能得到台灣人民支持,並在立委選舉時,選上3席,可以在立法院組成黨團,這樣才能打破立法院的黑箱協商。……

民報  2015-04-17 19:15
記者林冠妙/台北報導

公投盟總召蔡丁貴教授今(17)日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成立「自由台灣黨」(Free Taiwan Party),提出2項戰略目標,包括打倒中國國民黨,全力支持公開主張台灣獨立的政黨,目前已鎖定幾位不分區立委人選,並公開召募區域立委,主要針對打算參選2018縣市議員、鄉鎮長的年輕台獨世代,2020年時將發動公民力量,包圍總統,要求舉辦「廢除中華民國憲法」的公民投票。

「自由台灣,啟程飛翔」、「解殖抗侵,公義維新」,蔡丁貴今天以「自由台灣黨」發起人身份舉行組黨記者會,邀請台大歷史系名譽教授鄭欽仁李永熾、台灣教授協會前會長黃宗樂、資深政經評論作家林保華、一邊一國行動聯盟常務監事郭正典、臺左維新發起人林于倫、福爾摩鯊會社社長劉敬文(妖西)等台獨老、中、青不同世代共同出席,象徵台獨力量的傳承。

蔡丁貴表示,台灣人過去一直認為台獨「可以做,不能說」,當時有其時代背景,但現在已進入「應該說,也要公開做的」時代,之所以要組黨,一來是因為「不甘」(疼惜不捨),同樣身為一個人,台灣人在國際上無法獲得應有的尊重,另一方面也是「不甘願」,台灣這塊美麗的島嶼被中國國民黨糟蹋,即使到了這把年紀了,在場有幾位都年近80了,但目標沒有達成,還是放不下。

蔡丁貴指出,要把別人不想做、認為困難的事,「咱撿起來做」,先走在前面,但也要有胸襟,「若有人做的比我們好,講台獨比我們大聲」,要幫他們加油,肯定他們,並接受他們的指導和指揮,「這不是蔡丁貴的黨,也不是公投盟的黨,這是台灣人要找出一條活路的自由台灣黨」。

蔡丁貴說,台灣人民生活的這麼痛苦,買不起房子、娶不起老婆、養不起孩子,自由台灣黨的精神,台獨左派的理念就是要照顧弱勢人民,有「免除貧窮的自由」,「免除不公不義的自由」,而台灣人生活這麼痛苦,主要原因是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殖民體制,「中華民國不是我們的國家,中華民國憲法也不是我們的憲法」。

蔡丁貴主張,台灣人要從殖民體制中解放出來,中華民國利用憲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糾纏不清,才讓中國可以找到理由侵占台灣,所以也要「免除被侵略的自由」,1895的今天,就是馬關條約簽訂的日子,中國把台灣割給日本,台灣和中國已完全沒有關係了。

但很多人不知道這段歷史,蔡丁貴說,所以要大大方方、公公開開的組黨來講獨立,若不敢講台獨,很多事永遠都要被別人安排,自由台灣黨未來有2個戰略目標,首先,要讓中國國民黨下台,「中國黨沒倒,台灣絕對不會好」,此外,要全力支持公開主張台灣獨立的政黨,在立委選舉時至少選上3席,才可以在立法院組成黨團,才能打破立法院的黑箱協商。

蔡丁貴希望政黨立委要自我認知,因為台獨理念在立院可能不容易結盟,所以要結合街頭的社團力量,必要時,「就跟他車拼、打架」,不是只有舉手舉腳,不得已時,為了捍衛台灣利益,要用身體、性命阻擋,「咱一定在外面挺到底」。

蔡丁貴強調,首要目標是打倒中國國民黨,為達成此目標,必須和其他政黨合作,不分區立委選票要集中,「只要敢講台灣獨立,咱就敢支持」,針對不分區立委,目前已鎖定幾位人選,但還在觀察中,至於區域立委則要公開召募,主要是打算在2018年參選縣市議員或鄉鎮長的年輕台獨世代。


蔡丁貴說,希望2018年台獨的力量,可以在地方政府層級慢慢深耕,到2020可以發動更大的公民力量,包圍那時的總統,要求舉辦住民自決「廢除中華民國憲法的公民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