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持現狀包含入聯、正名、制憲?許世楷應該去看醫生了

傅雲欽 2015.04.27

▲ 台獨建國聯盟召開記者會,表態支持蔡英文選總管。右三是許世楷。

台獨聯盟今天召開記者會表態支持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前台獨聯盟主席許世楷八十多歲了,不知為什麼這麼想不開,還是很關心體制內搶大餅的選舉。他也參與記者會,力挺蔡英文。

許世楷挺空心的蔡英文,我不忍苛責。但他挺蔡英文的理由,影響獨派觀瞻,甚至台獨運動的發展,必須檢驗,不能因為他年高德劭,就點頭稱是,或「聽聽就好」。

蔡英文說要維持兩岸的現狀。兩岸的現狀是台灣事實上(de facto)獨立,尚未法理上(de jure)獨立。許世楷也知道這個事實。他以前講過。昨天記者會上,他也有提到。事實上獨立是叛亂的美化或緩和的說法,不能稱為真正的獨立。事實上獨立的地區,不能稱為國家。但許世楷認為台灣事實上獨立就是主權國家。他大概年紀大了,沒看到台獨成功很不甘心,因此產生了「甜葡萄」心裡——吃到的葡萄還很酸,卻硬說甜。無魚,蝦也好。他把蝦當作魚,吃得津津有味,覺得此生接近功德圓滿了,只差一些「國家正常化」的「西阿給」(日文「仕上げ」的音譯,修飾、加工也」)而已。老台獨許世楷這種老番顛的心態,無以名之,我姑且稱它是「獨派老人老番顛症候群」。

許世楷把事實上獨立的台灣當作國家,他的老番顛症候群的病情還算不嚴重(很多年紀不大的人也有此症)。但他昨天又說:「台獨聯盟於20149月召開世界中央委員會時決議,2016年總統選舉時,要支持入聯、正名、制憲的候選人;他們判斷蔡英文的維持現狀主張,正適合獨盟的決議,因此表明支持蔡英文競選總統。」我的天啊!他居然把入聯、正名、制憲也當作維持現狀!

蔡英文講維持兩岸的現狀是要討好各方,尤其是北京,以免北京打壓她。入聯、正名、制憲,一般認為是邁向法理台獨(民進黨及傳統獨派則稱為「國家正常化」)的積極作為(其實,最關鍵的不是這些,是宣布獨立)。這些是北京厭惡的事情。蔡英文說要維持現狀,當然是維持台灣事實上獨立的現狀,不可能去推邁向法理獨立的入聯、正名、制憲等積極作為。

古今台外,一個地區的獨立運動團體如果要挺在體制內搞選舉的政客,一定會對政客有所要求,不會當跟屁蟲。台灣的獨派挺要選舉的蔡英文,不是不可以,但總應該要求蔡英文端出一點「台獨的牛肉」來吧!如果端不出牛排,「空心菜炒牛肉」也行啊!

事實上,蔡英文一直迴避台獨。她從未直接說要追求法理台獨,也從未說過要推入聯、正名、制憲等改變現狀的作為,反而一再練「維持兩岸現狀」的痟話。

傳統獨派目睹這種情形,理應公開要求蔡英文,明確說出她如果當選,要推動入聯、正名、制憲等,如果不明確說出,就不支持。但傳統獨派一向依附政客,明哲「寶」身,不敢對政客哼一下。大家都會為蔡英文這種政客找理由,自圓其說。最普遍的說法是:「勝選拉下國民黨第一優先,不能強蔡英文之所難啊!」他們的意思是台獨不是第一優先。真是一群識實務的「俊傑」啊!俄羅斯的車臣的獨立運動團體應該派員來觀摩學習!

一直是蔡英文的「國師」,兩年前甚至陪蔡英文去以色列旅遊的江春男日前受訪時說:「有人說小英是“兩國論”的始作俑者,那是胡說八道。很多人對小英完全誤解了,她一個台獨都不認識。她家裡來往的都是財經界、學術界的,都是官僚系統,沒有一個激進份子。只要真的想瞭解她,不會把她講成這個樣子。中國共產黨最講究成分,她成分是什麼?家庭成分,知識成分,生活成分,她的朋友全部是財經界的,全部在大陸做生意,她怎麼會不知道這個重要性?

許世楷先生,你聽到沒有?蔡英文的國師說蔡英文「一個台獨都不認識」、她來往的人沒有一個「激進份子」呢!你許世楷是台獨激進份子,蔡英文不認識你吔!你怎麼老番顛到幻想她當選後會聽你的呢?

傳統獨派面對蔡英文迴避法理台獨的情況,要去貼她的冷屁股,就罷了。但再怎麼「識實務」,再怎麼「俊傑」,也不能硬拗她的冷屁股是熱的啊!因為那不是「事實」啊!冷熱不辨,是有病,不是「俊傑」啊!

許世楷把蔡英文所說「維持台灣事實上獨立的現狀」等語,以自己主觀的意願,加以超越文義,漫無邊際地擴張解釋,說它還包括入聯、正名、制憲的作為在內,然後幻想蔡英文當選後會去推動入聯、正名、制憲。他居然把蔡英文的冷屁股硬拗成熱的。他的「獨派老人老番顛症候群」可說已經到了必須送醫的程度了。如果他拒絕看精神科,就送他去看皮膚科,看看他皮膚的冷熱的感覺功能為什麼出了問題。是不是空心菜吃多了? ^_^

台獨聯盟在海外當「黑名單」時,還有一些作為,但在台灣民主化而回到台灣之後,捲入體制內的選舉,理想盡失,變成民進黨的外圍團體,只會在選舉之前搶先表態支持民進黨的某某人。到現在,台獨聯盟的頭人,死的死(因老病),關的關(因貪污),沒有一點戰鬥力。這次台獨聯盟又一廂情願出來貼空心蔡的冷屁股。它釋放出來的訊息就很清楚了!那就是台獨聯盟無三小路用,無力要求或影響空心蔡,只能當她的跟屁蟲。

台獨聯盟當空心菜的跟屁蟲當得也真夠窩囊。挺蔡的記者會,蔡英文本人沒到場,也沒派代表到場。有人說,空心蔡事後也沒有打通電話去致謝。致謝?!我想當然沒有。他們說要挺空心蔡,以便當選後去推動入聯、正名、制憲等觸怒北京的事。想討好北京的蔡英文如果有打電話給台獨聯盟,應該是去抗議,不是去致謝。 ^_^

▲ 端不出牛排?至少來一盤空心菜炒牛肉吧!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新頭殼newtalk  2015.04.27  12:28 PM  林朝億 台北報導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27日召開記者會表態支持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聯盟主席陳南天表示,2012年民進黨總統初選時,獨盟首先宣布支持蔡英文;今年情況不同,蔡英文會代表民進黨出來競選,也很多由太陽花學運產生的新生團體想要在政治上表示意見。獨盟公開呼籲支持蔡英文,也呼籲民進黨重視這些年輕團體對於台灣社會的關心,用更大的包容力跟大家站在一起。

前駐日代表許世楷表示,現在台灣的前途有2條路的選擇,1條是外交休兵、事事傾中、承認「一國兩區」,將台灣、中國內政化,到最後就是中國統一;另1條路是堅持台灣是事實上主權獨立國家的現狀,將台灣與中國關係國際化。

許世楷表示,台灣為了維持自己核心利益,有必要努力維持國際政治的平衡,聯繫受中國崛起威脅的美國、日本、東南亞等國家,並以新生國家的名義申請加入聯合國,以穩定「維持現狀」的確實性。

許世楷表示,以台灣名義申請加入聯合國,對外可以擴大台灣外交空間,對內可以調整、釐清台灣認同,這個過程也就是正名的過程。他說,台獨聯盟於20149月召開世界中央委員會時決議,2016年總統選舉時,要支持入聯、正名、制憲的候選人;他們判斷蔡英文的「維持現狀」主張,正適合獨盟的決議,因此表明支持蔡英文競選總統。……

蘋果日報  2015042712:59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拋出「維持現狀」兩岸政策,台獨聯盟與基進側翼政團認為,蔡英文「維持現狀」即是要堅持台灣是事實上主權獨立國家,因此支持她競選2016年大選。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陳南天說,希望蔡英文明年執政後,可以具體推動正名制憲。

台獨建國聯盟與基進側翼政團等今天上午舉辦「支持蔡英文參選總統、力拼國會過半」記者會,呼籲台灣人民必須團結起來,在總統大選中支持蔡英文,並期盼民進黨與第三勢力可以整合,力拚國會過半。

台獨建國聯盟副秘書長張葆源說,希望泛綠陣營結合第三勢力明年在國會過半,讓泛藍勢力淪為真正在野黨,才能具體實踐很多改革。

前駐日代表許世楷羅福全也出席記者會。許世楷說,希望蔡英文明年執政後,可以用台灣名義申請加入聯合國,不但可擴大台灣在國際上的外交空間,對內也可爭取人民對國家的認同。羅福全說,去年太陽花運動終結權貴政治,如果明年蔡英文執政,更可代表台灣權貴政治徹底崩潰。

● 傅雲欽評註

「蔡英文可以用台灣名義申請加入聯合國」?你許世楷認為可以,蔡英文不一定認為可以。

此外,基進側翼政團召集人陳奕齊說,國民黨始終站在公民的對立面,相較之下,蔡英文願意和公民團體對話並回應,所以基進側翼將全力支持蔡英文選總統。(陳雅芃/台北報導)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面書專頁  2015427 12:10

2016年初,台灣將舉行總統與國會選舉,這場選舉同時也是台灣人民捍衛己身權益的機遇。值此關鍵時刻,奪回台灣主體為本的執政機會,與確保國會回歸主流台灣民意實乃至關重要。台灣獨立建國聯盟與基進側翼政團在此誠摯呼籲,為阻止親中賣台的進行式繼續進行,也為了台灣的利益與世代的未來,台灣人民必須團結起來,共同奪回本屬於人民的執政與立法的權力。因此,我們願站出來呼籲在總統大選中支持民主進步黨的蔡英文女士,並懇請在野的各政黨、新興政團與第三勢力共同協力,力拼國會過半。

2008馬英九為首的中國國民黨重返執政以來,不但不圖思考突破台灣在中國打壓下所造成的政經與國際困境;反而改採大幅傾中、依賴中國的政治經濟策略。經此長期、系統性、無視台灣主體發展的倒行逆施之後,今日的台灣,貧富差距懸殊,經濟發展停滯,國際地位低落,並倍受中國宰制支配。這一切都是中國國民黨復辟後無視台灣前途利益,一味依附討好中國霸權所致。

也正因此錯誤荒謬的思維政策與其權貴階級的利益掠奪所致,種種的不公不義終究使民眾從無奈到憤愾,紛紛開始了對這惡政的反抗與抗議。而與風起雲湧的大陽花運動同時興起的第三勢力,各種青年政團的積極參政,都是人民不耐中國國民黨惡政重壓下所奮起集結行動的結果。

人民對於惡政討伐的號角已經響起!過去對於政治無感的冷漠正在消融。越來越多的人民體會到唯有積極參政,將中國國民黨從長期霸佔的權力結構中予以驅逐,重新奪回人民作主的民主權利,台灣的社會沈痾與台灣的未來才能有開創新局的希望。請以台灣人民與台灣的未來為念,共同為驅逐抵禦中國惡黨的邪惡侵吞圖謀團結起來!!

◎ 許世楷(作者為前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前駐日代表)
自由時報  2015-04-28  06:00

昨天(四月廿七日)上午十點,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召開記者會,包含筆者本人表明支持蔡英文女士競選二○一六年總統。

我們表示其理由在於她表明「維持現狀」,即要堅持台灣是事實上主權獨立的國家,與中國是各自分立的國家。

現在台灣的前途有兩條路可選擇:一條路是供奉「九二共識」,萬事傾中,承認「一國兩區」,將台灣、中國關係內政化,至終極統一。另一條路是堅持台灣是事實上主權獨立國家的現狀,將台灣、中國關係國際化。我們贊成後者,認此為台灣的核心利益。並鑑於中國公然表明合併台灣是其核心利益,且部署飛彈瞄向台灣,我國必須努力於國際政治的平衡,聯繫受中國崛起威脅的美國、日本、東南亞等國家,以新生國家台灣的名義申請參加聯合國,以穩定「維持現狀」的確實性。

申請參加聯合國,對外可擴大我國外交空間,對內可調整台灣認同,這個過程也就是正名的過程;正名的過程成熟時,或參加聯合國時,必須制定新憲法以更加維護現狀是必然的社會要求。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於去年(二○一四年)九月,召開世界中央委員會時,決議二○一六年總統選舉時,要支持主張入聯正名制憲的候選人。我們判斷蔡英文女士的「維持現狀」主張,可適合我們的上述決議,故特此表明支持蔡英文女士競選總統。

自由時報 2016-02-27  記者蘇永耀/專訪

中國外長王毅拋出「憲法一中」新說法 ,民進黨未來執政後應如何因應?前駐日代表許世楷昨受訪認為,中國對台立場只有一個,就是併吞台灣,會變就是找不同的理由來重複併台說法,如果真要依循憲法規範,憲法也會演進,不可能一成不變。他認為王毅的說法只是「騙人道具」,蔡英文當政後如真要「維持現狀」,那也是維持台灣與中國互不隸屬的政治現狀。

中央社 2016/02/26 00:21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25日專電)中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今天在華盛頓表示,希望也期待「台灣新的執政者」520後以自己的方式、表明願意繼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願意接受他們自己憲法所規定的『大陸、台灣同屬一個中國』」。

許世楷表示,憲法內涵不僅要經過台灣兩千三百萬人的同意,且不能固守特定條文,例如英國憲法就經過長期演變,而不是按照最早的條文。

許世楷表示,作為主權獨立國家,若要根據憲法,就不是去找「中華民國」那幾個字,如同其他國家,在台灣,憲法也一直在演進,中國只是講想要講的,王毅說法也只是騙人的道具,中國根本沒有任何權力主張要未來台灣政府遵照憲法裡的哪一部分;他強調,無論從憲法演變以及這次大選結果,正說明台灣走向與中國毫無政治隸屬關係的道路。……

談到台灣如何因應,許世楷強調,這次大選已經否定了馬英九的親中路線,蔡英文既然說要「維持現狀」,就應執行並維持台灣民眾對於選舉結果的主張。他並以在流動的水流中游泳作比喻,你是要順著水流往前游,還是停下腳步讓水流繼續流動,「維持現狀」不該讓台灣走向一中死路,台灣多數民眾選擇的維持現狀,就是與中國互不隸屬,如果要邁向統一,就不叫做維持現狀。

-----------------------------

孫瑩
鳳凰網(香港)  2015-04-21  熱追蹤  271

……鳳凰網:蔡英文的兩岸政策一直比較模糊,你在專欄裡說,這要看選戰節奏,不能太早亮牌。你覺得她是不能太早亮牌,而不是徹底沒想好?

江春男:我意思就是說,不要把壓力放在小英一個人身上。第二,不要期待什麼特別論述出來。因為論述很容易誤導,不存在一個“符咒”就解決所有問題。九二共識一開始大家也不接受,後來才想起來的,現在把它神話了。重要的是內容。全世界沒有一個外交政策是用一個論述決定的,要談具體政策。

現在國民黨還在臺灣執政,也承認九二共識呀,但是兩岸還是處於停滯狀態。難道小英接下來就可以改變很多事情嗎?會有這種神奇的效果嗎?

你再換一個東西,然後共產黨也接受,美國也接受,臺灣老百姓也接受,大家都接受,哪有這麼好的事情?

鳳凰網:有人說,蔡英文會在五、六月訪美前,對兩岸關係有更明確的宣示。

江春男:會宣示,但是應該就是一個總體提綱,不是一句像符咒一樣的話。

鳳凰網:你的意思說,蔡英文很明白自己要採取什麼樣的兩岸政策。

江春男:她有自己的底線,大陸也有大陸的紅線,現在就是我們要怎麼講法比較漂亮,不要那麼刺激人家。小英說維持現狀,其實很簡單,就是承認這些年交流的成果,她的意思跟柯文哲講話一樣,只不過柯講得比較白話文,“兩岸互動交流累積出來的政治基礎”。

現在為什麼大家要小英表態呢?是以為擔心民進黨執政以後,會不會倒退、推翻、否定?現在小英意思是:我不會,我怎麼可能呢?我們是堅持文明法治的,我是談判專家,所有的國際法都是這樣,我怎麼可能推翻?我一定會維持接受這個現狀。前朝前政府,所有條約都是按國際法,我怎麼改變呢?她只是沒有講那麼淺白。你看她講話都是像白開水一樣,非常無聊。但是她就這個意思。

小英的弱點就是這樣,講話文縐縐,但是她講話非常小心,她認為互信比較重要。“我是很保守的,有所保,有所守,我有價值觀,但是我一輩子都是這樣做的,不會忽然來個什麼東西,先講得很漂亮,然後做不到。不會,我就是這樣子,我是可靠的,我是可信賴的,”她想要建立這個形象。

兩岸需要的不是一個大的論述,而是需要建立互信,慢慢累積互信和善意,她認為這個比什麼都重要。不是說一個人要講一個什麼重要的話,而是要很多層次的很多交流,累積出來。就跟絲路一樣,絲路不是畫出來的,絲路是人走出來的,很多人都走後來就變成絲路,不是我計畫一條絲路,哪有這個事情?兩岸關係也是這樣,兩岸很多事情,慢慢累積,自然變成習慣,大家都接受,成為生活的一部分了,這個基礎很重要。

現在講“九二共識”,像什麼呢?中國山水畫,只可意會,不可言傳;像吟詩一樣。……

鳳凰網:但是北京很看重臺灣是否承認這個概念。

江春男:你是“九二共識”還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簡稱“一中各表”)?如果“一中各表”我們可以接受。我們認為九二共識的內涵就是“一中各表”。但是大陸不願意講這句話,所以我們怎麼接受?但“九二共識”不管什麼內涵,這些年已經累積出來很多交流互動的東西,這些東西我們可以接受。

鳳凰網:你覺得蔡英文希望給大陸的資訊是什麼呢?

江春男:“我是可靠的,我是可信賴的,我不會突然變來變去,我會一以貫之,我接受現狀,我是國際化專家,說話算話,既有的協定都會接受。”她一直都是在強調程式的問題,她從來沒有挑戰過實質問題,她講話風格就是迂回,不會說我喜歡、我討厭你,她只說這個應該不錯吧、那個不大好,她永遠講話是這樣,就是像英國人講話一樣,不會直接表達感情。

鳳凰網:如果小英上臺,兩岸關係會不會像阿扁時期那樣處於冰點?

江春男:情況很不一樣。阿扁當年,開始也是不錯,到第二、三年才越來越開始還在講“四不一沒有”,也是九二精神,他都講了。主要是後來要選連任。那時候我在他旁邊,在總統府工作,最瞭解這個情況。

鳳凰網:你覺得他到底做了什麼事情,導致後來這麼差?就因為搞公投嗎?

江春男:對,後來因為他為了選舉,要操縱公投,操縱選民。第一任時,他是走中間路線的,他用的也大部分是像我們這樣中庸的人。但他那時是少數政府,國會國民黨一直杯葛他,這個不行,那個不行,後來他就很著急,不能連任,那不得了。後來他想要怎麼對付國民黨?國民黨最怕人家說他“賣台”,國民黨是先天性怕這點。本來台獨不可能,但阿扁非要打這個標籤,要操縱選民。

鳳凰網:現在回頭看,你覺得阿扁搞公投這件事情做錯了嗎?

江春男:當然做錯了。其實他也知道不可能過,但他認為過程最重要。過程裡面可以動員,他要動員群眾。但是這個操縱過度了,有點高空特技表演的意思。

鳳凰網:未來的兩岸關係,你認為主動方在大陸?

江春男:因為臺灣跟大陸,兩邊大小差太遠。過去幾年來,兩岸關係主要是大陸發展、進步,自然就吸收過去;大陸倒退,臺灣人馬上就害怕。比如前幾年薄熙來是英雄,我們每天捧薄熙來不得了,臺灣跟他也很熟,後來突然一下子有一大堆罪證出來,貪腐那麼嚴重。這個過程沒有人知道嗎?沒有人發現嗎?沒有監督嗎?

現在兩岸歷史的結已經慢慢解開了。問題是大陸內政影響臺灣,民心向背特別重要。臺灣瞭解大陸的人也很多,大陸逐漸政治開明進步的話,肯定會慢慢靠近;不然就保持距離。肯定是這樣。

鳳凰網:去年九合一選舉後,北京應該也會考慮重新調整對台政策。你有何建議?

江春男:國台辦裡,很多人是非常瞭解臺灣的,我還經常請教他們。臺灣很小,問題也不多,永遠那幾個問題,黨派大家都互相認識。以前臺灣人一見到老美,像看到神父一樣,什麼秘密都跟他講;現在國台辦來,我們也像看到神父一樣,什麼都跟他講——自己互相不能講的都跟他講,所以他知道最多秘密。問題是:越瞭解臺灣的人,越沒有影響力。

鳳凰網:意識形態決定了這一點?

江春男:它內部要權力平衡。你是不是變成親台派?你是不是被收買?你是不是堅定?而且靠臺灣吃飯的人太多了,幾十萬人,臺灣問題要層出不窮他們才有飯吃,現在要解決還得了?而且互相搶功勞,各系統都要找業績。

對香港、臺灣問題,北京有些事情判斷有誤。他們之前用的人,我們都覺得:“你們瞎了眼睛了?用那個王八蛋,人人都討厭,在臺灣社會,你稍微問一下他的同事,他旁邊的人怎麼看他?不要說對手怎麼看他,自己人怎麼看他就知道了。他有什麼地方受人尊敬嗎?”都沒有,一直用他。現在慢慢知道了,哪些人講話比較誠實,判斷比較正確,要看他的背景,他在臺灣代表誰。

鳳凰網:你對未來的兩岸關係樂觀嗎?

江春男:長期樂觀,短期悲觀。長期樂觀是因為中國太大了,人太多了,科學家、藝術家都有,資源豐富,潛力那麼大,只要和平、穩定,它一定賺錢,不要走回頭路。

鳳凰網:兩岸關係維持現狀,基本上是大家的共識?

江春男:對,沒有人認為臺灣再需要獨立,宣佈獨立不會比現在更獨立。統怎麼統?慢慢有很多人到大陸找工作啊,就整合了,慢慢生活習慣都一樣,也就慢慢越來越近了。基本上主導權是在大陸。

鳳凰網:你覺得從現在到選舉前,兩岸關係會一直停滯下去嗎?

江春男:停滯主要是馬英九的關係,他領導無方,現在國民黨還是完全執政,為什麼停滯呢?停滯不是說民進黨杯葛,是國民黨內部也不捧場,國民黨團結的話,早就沒這回事了。

鳳凰網:臺灣過去盛產個性鮮明的政客,而蔡英文的個性則比較模糊,你覺得這是她的強項還是弱項?

江春男:是強項,也是弱項,現在主要是弱項。

強項是因為很多人討厭那些個性太鮮明的,高喊口號的那些,大家受不了,像以前阿扁都是這樣。現在小英比較理性,有點像德國總理默克爾,是科學家,講話也是枯燥,但務實。默克爾每個禮拜去買菜,買德國香腸回家吃,但她很懂經濟。小英不是很有個人魅力的人。以前這是她的強項,跟民進黨傳統不一樣。

鳳凰網:她會加強自己的個性特點嗎?

江春男:她當然知道要加強,但只能慢慢調整。她的專長跟所有民進黨都不一樣,她的專長是財經、法律,國內法跟國際法都懂,尤其是財經。她一輩子都做這個事,她的朋友圈都是這些人。

以前說小英是“兩國論”的始作俑者,那是胡說八道。很多人對小英完全誤解了,她一個台獨都不認識。她家裡來往的都是財經界、學術界的,都是官僚系統,沒有一個激進分子。只要真的想瞭解她,不會把她講成這個樣子。中國共產黨最講究成分,她成分是什麼?家庭成分,知識成分,生活成分,她的朋友全部是財經界的,全部在大陸做生意,她怎麼會不知道這個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