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社運部主任郭文彬害怕抗議民眾衝上樓

傅雲欽   2015.06.24

2015618日民進黨中央社運部舉辦生日派對。
(圖:蘋果日報)

民進黨社運部日前舉辦一場生日派對。社運部主任郭文彬將精彩過程潑上臉書。其內容如下(聽說已撤除):

〝捧著蛋糕的那位小美女,Alice Tsai,是我社運部的新同事(其實也來一個多月了),也是今天的壽星。重點是,今天這場慶生、有個別出心裁的開場:「艾莉絲,等一下有人要來黨部抗議,搞不好會衝上十樓,我們去顧門口。」「艾莉絲,妳拿麥克風;小鍾,你去顧一樓;撒丰安,妳跟我去顧九樓;燕茹,玻璃門關起來,別讓人衝進來 ……」所以整個十樓電梯間,只剩毫不知情的壽星、孤零零揹了一支頗重的麥克風、背靠著已經鎖上的玻璃門,等著……電梯門打開!十幾個人跳出來!舉布條!大喊!「夢由女戰神、社運小甜甜」!艾莉絲生日快樂!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之後,就、吃蛋糕啦~年輕人就是有創意!真好 。〞

這個郭文彬主任,我和他彼此不認識,但可以說我遠遠看著他長大。他是我大學時班導師(也是國文課老師)教授(女性)的兒子。記得我們辦畢業謝師宴時,潘教授也帶郭文彬參加。他那時大概是國中生。他個性活潑,當場上台秀他的舞技(大概是迪斯可之類的)給我們看。我只見過他這一次,以後沒見過。那時我也不知他的姓名。

到了1990年代(郭文彬上大學時),有一次我在謝長廷募款餐會上遇到潘教授,才知道他們家也支持民進黨。跟她聊一陣,才知道大家所知民進黨的政壇新秀王雪峰的男朋友郭文彬就是她的兒子,也就是那個多年前曾參加我們班謝師宴的小伙子。郭文彬和王雪峰都曾參加野百合學運。

王雪峰第一次參選國大代表時,因謝長廷的引介,我曾加入助選團隊幫她站台助選。建國廣場1995年成立之初,有一次民眾講台舉辦時,王雪峰也曾到場參與並發言。也就是,1990年代我和王雪峰有幾面之緣。但沒碰過她男朋友郭文彬的面。後來,從媒體上知道郭文彬和王雪峰的感情沒修成正果,最後各自跟別人結婚了。

以後的事都是報紙上看來的。2000陳水扁勝選上台。郭文彬和羅文嘉馬永成一樣,雞犬升天,在「天子」腳下,當陳總管的「參議」。我不曉得「參議」是參什麼議。

2008年陳水扁下台,並且爆發海角七億的弊案之後,民進黨人紛紛與扁劃清界線。扁女陳幸妤感受到人情冷暖,憤怒地說:「民進黨政治人物,誰沒拿我爸爸的錢?!」陳水扁沒有經商致富,怎麼有錢送人?原來他是當公職很久,後來又當上總管,從政致富。油水越來越多。他不敢獨吞,也分一杯羹給民進黨政客(以贊助選舉經費為名),順便收買人心。

陳水扁如何送錢給民進黨政客?他派他的馬永成和郭文彬當「車伕」,拿現金親自送到受款人手上。扁婆吳淑珍曾在汪笨湖的電視節目中公開說,馬、郭他們往往是用布袋裝滿錢,按名單一個一個送達,她那邊還留有名冊紀錄云云。我不知道收款人要不要簽名,但收那種錢,應該不一定每個人需要簽名,或願意簽名。沒簽名的情形一定很多。沒簽名,馬、郭如何證明錢有送到?不必證明!可見陳水扁非常信任馬、郭這兩個「車伕」,不,應該說「參議」。我這時才知道總管府的「參議」就是送錢的「車伕」。

陳水扁下台後,郭文彬沒官可當了,也沒送錢的事可做了。結果,他回民進黨中央黨部當黨工,擔任社運部主任。幾年前,他還是我的面友時,我曾挖苦他說民進黨早已不走街頭了,怎麼還有「社運部」呢?他在社運上也確實沒有什麼作為。前年洪仲丘命案引發的白衫軍運動及去年的太陽花學運都和民進黨社運部沒有關係。郭文彬可能只是去送茶水而已。他的面書上講的也都是民進黨的那一套,我覺得沒意思,後來就把他從面友名單刪除,不理他了。

不過,昨天卻看到郭文彬的新聞。有人把上面他日前在民進黨社運部舉辦生日派對及他的貼文報導出來。我因此才知道他在民進黨社運部不是完全沒有作為。他一邊給「小美女」開生日派對,一邊演練如何應付抗議者衝上樓的情況,真是辛苦!但這比他當總管府參議時幹的送錢勾當有意義多了。

郭文彬國中時我看過那一次,身材細瘦。現在看他日前與「小美女」等同事開生日派對時拍的照片,他已經變得胖嘟嘟的。他一直在「運動」,怎麼會那麼胖?年輕時曾參加野百合的學生運動,陳水扁時代在從事送錢運動,近幾年則在民進黨社運部從事開趴運動。結果「運動」到腦滿腸肥,唉!2016年他要是再到總管府當官,我看也只能坐著「參議」,沒體力當車伕送錢了。

郭文彬日前演練如何應付抗議者衝上樓不是沒有道理。抗議者衝上樓確實發生過,但應該不是「反南鐵東移自救會」發言人陳致曉所說的,513日,在賴清德強行通過都委會前夕,焦慮的南鐵耆老北上民進黨中央求見蔡英文主席、被擋在門外的情形。「南鐵耆老」應該不是會威脅民進黨的「暴民」。

有誰曾衝上民進黨中央黨部的大樓(台北市北平東路3010樓)抗議過?我們建國廣場!1996許信良擔任民進黨主席之後,又把那個狐媚的陳文茜找回來當文宣部主任,繼續進行所謂的「轉型」,說民進黨要走出悲情,要加速推動兩岸三通,台獨黨綱是歷史文件云云。我們建國廣場在許信良擔任主席那兩年(1996年~1998年),曾經開著宣傳車,帶領群眾,舉著標語,到民進黨中央黨部的大樓下面抗議好幾次。抗議的內容都是關於民進黨「掛台獨的羊頭,賣捍衛中華民國的狗肉」的事項。

其中有一次抗議民進黨時(日期待查),我們群情激憤,不只在樓下舉布條、叫喊而已,我們還坐電梯衝到樓上辦公室,要求民進黨說明。在談判折衝之際,有人就把民進黨樓上門口釘掛在牆上的銅製的黨徽(台灣被釘在白色十字架上)敲下來。嗣後一行人下樓離開時,順便就把它帶走。那塊被敲得變形的銅製黨徽擺在我們建國廣場的儲藏室好久,後來不曉得被誰扔掉了。

郭文彬也許聽說過民進黨辦公室門口的招牌曾被抗議民眾敲掉之事。他怕的應該是像建國廣場這種抗議者,因此他要演練一番。

現在是國民黨執政。本來應該是執政的國民黨擔心民進黨率領抗議民眾衝到辦公室抗議才對。三年前,已經七老八十的老台獨吳澧培看到國民黨政府倒行逆施,突然雄心大發,建議民進黨重拾「社運路線」,對國民黨政府從事「街頭的焦土抗爭」,他要一起拚老命。結果,民進黨把他的苦口婆心當耳邊風。他自討沒趣,只好留在美國養老,斷了跟民進黨玩「焦土抗爭」的念頭了。

民進黨的社運部不走街頭,也不演練如何衝撞國民黨政府。現在卻演練如何因應抗議者來衝撞。真是一葉知秋啊!不,我說錯了,應該是一葉知「春」啊!民進黨人上上下下都看好選情。民進黨明年就要當執政黨了,因此,他們社運部需要演練如何因應在野勢力來衝撞。

原來民進黨不只「掛台獨的羊頭,賣捍衛中華民國的狗肉」,還「掛社運的羊頭,賣防社運、反社運的狗肉」。台灣民眾大概好吃狗肉,民進黨的生意才會那麼興隆。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 陳致曉(作者為反南鐵東移自救會發言人,紐約大學理工學院電機博士)
蘋果日報  20150623 05:40

18日民進黨中央社運部舉辦一場生日派對,社運部主任郭文彬將精彩過程PO上臉書,約兩小時後郭文彬將該文移除、臉書關閉。這篇PO文彰顯民進黨對社運者的收編與對被迫害者的態度。

派對中玩笑隱喻的是513日,在賴清德強行通過都委會前夕,焦慮的南鐵耆老北上民進黨中央求見蔡英文主席、被擋在門外的場景。當日,近九十歲的阿公顫抖地撐著柺杖、八十幾歲的阿嬤不支豔陽、伸援的A7自救會徐玉紅痛哭斷腸、徐世榮教授嘶聲泣訴、郭主任官僚敷衍以對。再看看這場歡樂派對,蛋糕、年輕人都很美,只是原則好廉價。

照片中的年輕人來自各社運團體,現任職社運部或青年部。我們可以理解某標榜自己為「為台灣努力的青年」在臉書中辯駁「抗爭無法維持生計,所以…」的經濟窘境,因為南鐵居民也正面臨無法安居樂業的慘劇。社運青年任職民進黨並無不可,我們也希望這些年輕人因此能展開美好前程、更期盼他們能多少改變民進黨的作為。但看著這群年輕人歡樂地扮演行政院警察、帝寶警衛、幫派嘍囉的腳色,不禁令人擔憂他們將改變民進黨、或民進黨已改變他們?

南鐵居民多是原民進黨支持者。大部分南鐵青年在國族認同、反課綱黑箱的態度等議題也傾向民進黨立場。伸援南鐵的社運團體在對抗國民黨的相關議題上,也獲少數民進黨公職協助。這些人情感上並不願意站在民進黨的對立面,南鐵運動中對民進黨的批判,不但需經內心煎熬,也受周遭朋友壓力,但為黑白真相仍願挺身而出。我們多麼希望可以與民進黨展開真正的溝通、和解。希望民進黨可以寬容地理解被迫害者。但一路來民進黨只是視這些異議者為暴民,只想漠視、防堵、對抗。

長年來各社會運動議題常是在初期由社運者孤軍奮鬥,等媒體大幅關注後各民黨公職才積極爭取曝光,拚命收割。2016民進黨很可能成為執政黨,有更多的資源可以收編社運者、打壓被迫害者、封殺異議者。在這張照片中我們看到潮T寫著「RIOT!(暴動)」,民進黨中央裝潢著「更好的台灣」。是嗎?

以下為郭主任臉書所PO該歡樂派對實況:

「捧著蛋糕的那位小美女,Alice Tsai,是我社運部的新同事(其實也來一個多月了),也是今天的壽星。重點是,今天這場慶生、有個別出心裁的開場:「艾莉絲,等一下有人要來黨部抗議,搞不好會衝上十樓,我們去顧門口。」「艾莉絲,妳拿麥克風;小鍾,你去顧一樓;撒丰安,妳跟我去顧九樓;燕茹,玻璃門關起來,別讓人衝進來 ……」所以整個十樓電梯間,只剩毫不知情的壽星、孤零零揹了一支頗重的麥克風、背靠著已經鎖上的玻璃門,等著……電梯門打開!十幾個人跳出來!舉布條!大喊!「夢由女戰神、社運小甜甜」!艾莉絲生日快樂!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之後,就、吃蛋糕啦~年輕人就是有創意!真好 。」

-----------------------------

台灣番薯電視台  笨湖NEWS  2012.03.02(此為2012.03.11重播片)


吳淑珍:(02m02s)阿扁做八年期間,民進黨的選舉人如果有沒拿到阿扁的錢的,我可以頭砍下來給人在地下踢。
02m30s馬永成等人曾用布袋裝錢到飯店房間分錢。我們都有要求拿錢的人簽名。那本簿子我都留著。
04m05s)以前有財團的人從日本買來活的帝王蟹來,放在飯店,不趕快去吃也不行,會蹧踏食物。這樣應付財團的人,向他們募款,像舞女在坐台。我若要收義子,會有一卡車。
05m57s)以前我去高雄時,那些有錢人太太都招待我住總統套房。我要看什麼,她們就拿什麼給我看,要吃什麼,就有什麼。這些人現在都跑光了,跑到連一隻蟑螂也沒有了。
汪笨湖:(08m22s)無論如何今年要把阿扁救出來。要給民進黨的立委壓力,一星期之內,他們如不採取讓阿扁戒護就醫的行動,「一邊一國連線」就要出來組黨,阿扁當榮譽黨主席。

-----------------------------

中央社  2016/11/02  12:38

▲ 青年團體闖進民進黨中央黨部10樓辦公室。中央社記者吳家昇攝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2日電)數十位學生今天闖進民主進步黨中央黨部10樓,抗議政府砍7天假;他們試圖闖進9樓當面向總統蔡英文抗議,和警方發生兩波推擠,他們表示政府若不改變決定,抗議會如影隨形。

工鬥青年產業後備軍、反教育商品化聯盟、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等青年代表數十人,中午1220分左右無預警衝到民進黨中央黨部10樓,高喊「砍假總統,出來面對!」

這群青年代表昨天已經闖入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柯建銘的辦公室表達訴求,但被優勢警力驅趕;由於蔡總統今天要到黨中央開中常會,他們表示就是要黨中央等蔡總統,直到蔡總統有所回應為止。

青年學生們到1250分左右試圖闖進連接10樓和中常會會議室所在地9樓通道,但中間有玻璃門隔著,學生和警方在玻璃門前有了第一波衝突,雙方推擠約5分鐘後,學生就地靜坐,表示一定要等到蔡總統回應。

到了下午110分,學生再度試圖推擠玻璃門,和警方有了第二波衝突,警方高喊「不要推擠警察」,學生則大叫「警察讓開、總統出來!」「砍假總統、出來面對!「拒砍七天假、青年要勞權!」

雙方推擠約10分鐘後,學生決定撤出10樓大廳,青年代表表示,如果蔡總統不收回砍7天假的決定,全台灣的學生都會「抗議到底、如影隨形。」學生在130分後決定離開10樓,到黨中央大樓的1樓再度向媒體表達訴求後就解散離去。

青年代表表示,砍7天假只會加劇年輕人惡化、貧窮化的處境,但蔡總統一聲令下,讓行政、立法部門粗暴主導砍假的過程,118號很可能就通過二三讀,希望蔡總統能親自有誠意地面對青年質疑和訴求,否則這個總統就是只會砍假的總統,選前號稱工時下降、薪資增加,卻一下在選後髮夾彎背離自己承諾。

學生表示,他們到民進黨陳情過、遊行過,他們只說聽到學生的聲音、說跟勞工站在一起,但另一方面卻是硬砍,強行通過法案,令人無法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