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人柴普曼(Lee Chapman)真家婆!

傅雲欽   2016.01.20
  
▲ 英國國會網站的「承認台灣是國家連署請願網頁

今天報載,英國人柴普曼(Lee Chapman)在英國發起要求英國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的連署案,快速獲得不少人支持。這個人熱心可感,但他不了解情況,亂搞一通,就變成熱心過度,笑話一則。

英國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必須要有一個前提,台灣本身想成為一個國家,也就是台灣要先獨立建國。如果台灣本身不想成為一個國家,也就是台灣不先獨立建國。你英國人家婆(ke-pô,愛管閒事也)什麼?皇帝不急,急死太監,何苦來哉?!

2000年修正公布的「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第 9 條明定「台灣省」三字。可見台灣目前的狀況,是處於一中架構的中華民國憲政體制之中,也就是台灣事實上獨立,但法律上仍是中國的一部分,不是國家,沒有主權。這是國際社會公認的事實。台灣要宣布獨立(或傳統獨派說的正名、制憲、獨投、入聯等「國家正常化」作為),才能從法律上脫離中國,成為國家,擁有主權。

英國國際法學者、國際法院法官克洛福(James Crawford教授,在《國際法下國家的成立》(The Creation of States in International Law)一書中說:「因為台灣的政府從來沒有對外明確表示,台灣是一個有別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獨立國家,造成世界各國也普遍不承認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所以台灣並不是一個國家。」美國外交關係法律彙編(The Restatement (Third) of the Foreign Relations Law of the United States)也說:「台灣如果不自己為獨立的宣告,根本無法合乎國家的要件。」

目前的台灣人民有將台灣從法律上脫離中國,成為一個國家的意願嗎?一小部分人,如傅雲欽之流,有這個意願,但絕大部分的人沒有。絕大部分的人都安於現狀,沒有台獨建國的意願,更談不上行動。何以見得?從這次總管及立委的選舉可以看出。

在這次選舉,主張台獨的小黨連總管候選人也推不出來,在立委選舉方面,選票也少得可憐,連一席立委也分不到。台獨的聲勢微弱,可見一斑。至於三組總管候選人,統派的朱立倫、宋楚瑜當然沒有台獨的意願。至於有台獨黨綱及正常國家決議文的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也從未提到宣布獨立或正名、制憲、獨投、入聯等「國家正常化」作為,反而口口聲聲說要維持中華民國憲政體制的現狀,要維持兩岸的穩定和平,也就是要當乖寶寶,不去觸怒北京。由此可見,目前台灣的民意是要維持中華民國憲政體制的現狀,想繼續舉中國民國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不想走向台獨。

藝人周子瑜舉中國民國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說以當中國人為傲,連一些蠢獨都予以同情並支持呢!台獨頹廢至此,也是世界奇觀!

台灣人民都還想繼續維持一中架構的中華民國憲政體制,以當「中華民國國民」為傲,以揮舞中華民國國旗為榮。英國人柴普曼,台灣人民沒在吃炒米粉,你在旁邊喝燒(huah sio,喊燙也)什麼東東?!你怎麼用熱臉去貼台灣人民的冷屁股呢?你會跟傅雲欽一樣,碰一鼻子灰的。伊斯蘭國的人民才想建國,台灣人民不想。你熱心,但你搞錯對象。我建議你用你的熱情去幫伊斯蘭國建國去吧!「偉大的台灣人民」用不著你去窮緊張!

又報載,根據英國法律,這項連署如果獲得1萬人以上的支持,英國政府必須做出回應,如果連署的人數超過10萬人,則國會必須進行辯論。因此,我倒希望連署能超過1萬人,甚至超過10萬人。因為我想看到英國的政府或國會如何回應。

如果英國的政府或國會回應說:「我們英國採取『一個中國』政策,不承認台灣是國家。」這樣回應就很膚淺,不了解台灣的狀況,好像以為台灣已宣布獨立。英國切中肯綮的回應是:「台灣人民自己在憲法中規定台灣是中(華民)國的一省,不想獨立建國,事實上也沒有獨立建國,我們承認什麼?

● 後記 2016.02.06

英國外交部25日在連署案同一個國會網頁回應,稱英國政府長久以來的立場是不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1972年英國與中國簽署的聯合公報記明:「英國認識到中國的立場,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省,並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唯一合法的政府。」英國政府相信,台灣議題必須透過對話解決,以求兩岸人民的看法一致。(The long standing position of Her Majesty’s Government is that we do not recognise Taiwan as a state. The 1972 Joint Communique between the United Kingdom and China set out that: ‘The UK acknowledges the Chinese position that Taiwan is a province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and recognises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as the sole legal government of China’.The United Kingdom believes that the Taiwan issue should be resolved through dialogue, in line with the views of the people on both sides of the Taiwan Strait.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CASPERHSU
寡聞社 CasperMedia.Org  2016.01.18

這份請願書,在2016118日由英國人Lee Chapman發起,讓英國公民線上聯署,為期六個月(7/18截止),截至目前已經獲得近兩千多人支持(1/19 GMT 20:45 2367),離下議院辯論的門檻100,000人還有距離。
Screen Shot 2016-01-20 at 12.08.53截圖時間 1/20 GMT 12:05

連署訴求內容如下:

基於一個中國原則,英國政府並不承認中華民國是國家,所有外交上的關係是建立在非官方的關係上,是時候改變了。

臺灣是個獨立的國家,英國在台北設有辦事處,而臺灣(中華台北)在倫敦和愛丁堡設辦事處,但卻不承認臺灣獨立是很荒謬且必須改變的。

中國政府表示臺灣是中國的一部份,結果是美國、英國和其他國家為了不觸怒中國而不承認臺灣。

英文原文如下:

Due to the One China policy the United Kingdom doesn’t recognise the Government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 and all diplomatic relations between the two countries take place on an unofficial basis.

It’s time to change this. Taiwan is an independant country. Taiwan maintains the Taipei Representative Office in the U.K. in London with a branch office in Edinburgh while the United Kingdom maintains the British Office Taipei in Taipei. This is ridiculous and must change.
Taiwan is a country, but China states that Taiwan is just another part of China. The consequence is that the USA, UK and most countries in the world don’t want to upset China, therefore do not recognise Taiwan as a country.

這份連署書必須為英國公民或是英國居民(不限國籍)才能簽署,且居民必須一年內有一半以上居住英國,根據英國法律規定,若英國國民對某項議題,請願書達到一萬份,英國政府將書面回覆,聯署人數超過十萬人,英國下議院就會考慮排入議程,進行辯論。(相關報導:限制川普入境!?英國國會18日辯論)

在國外臉書社團內,已有不少在國外的臺灣民眾分享連結。

最近連署成功的例子,就是阻止Donal Trump入境英國的聯署,發起時間不到兩個月,有超過五十萬人簽署,英國國會也在18日進行討論,但依然沒有結論。

根據聯署相關法規,只有英國公民能發起聯署,若草擬時能有五人個同意參加,就能開始聯署。

當簽名達到十萬人時,除了該議題已被下議會討論,不然通常都會進入辯論。根據過去紀錄,已經有90個議題獲得政府回應,15項議題進入下議會討論。

中央社  2016/01/20  03:45

(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19日專電)英國公民柴普曼發起要求英國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的連署案,快速獲得不少人支持,專家指出,台灣總統大選剛落幕,目前正是兩岸關係發展的關鍵時刻,連署案推出的時機敏感。

這項由柴普曼(Lee Chapman發起的連署案公布在英國國會網站,連署文的標題為「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Recognise Taiwan as a country),內文指出,由於「一個中國」政策,英國無法承認中華民國政府,造成英國與台灣的外交關係必須建立在非官方的基礎上。

連署文數次強調,台灣是一個獨立的國家,並非中國大陸指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這個情況必須改變。

英國政府原本承認中華民國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1950年轉而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終止與中華民國的正式外交關係。中華民國駐英機構直到1963年才成立,當時的名稱為「自由中國中心」(Free ChineseCentre),1992年更名為「駐英台北代表處」(TaipeiRepresentative Office in the U.K.)。

根據英國法律,這項連署如果獲得1萬人以上的支持,英國政府必須做出回應,如果連署的人數超過10萬人,則國會必須進行辯論。

英國國會下議院18日才針對是否應禁止發言對穆斯林不敬的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川普(Donald Trump)入境英國進行辯論,主要是因為有超過57萬人連署支持,國會必須進行辯論,但激辯數小時後沒有進行任何投票。

政治專家認為,要求英國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的連署案有可能是受到川普案的啟發,但目前台灣大選剛結束,兩岸關係正處在關鍵時刻,此時推動本案可能對兩岸關係帶來風險。

另一方面,英國政府雖然以「一個中國」為政策,但與台灣交往時仍保持彈性,如果要求英國政府公開表態,造成原本存在的模糊空間不再,效果可能適得其反。

專家同時指出,公民可以藉由連署案表達意見,但即使達到政府與國會都需要回應的門檻,並沒有法律上的約束力。

連署案自18日發起以來,在社群網站受到不少台灣人熱烈討論與轉傳,到晚間近7時已有2100多人參與連署。

CASPERHSU
寡聞社 CasperMedia.Org  2016.01.21

 請願活動發起人 Lee Chapman 在台灣留影 (Photo: Lee Chapman

要求英國政府認同台灣是國家的發起人- Lee Chapman,接受寡聞社專訪,他表示每個人都有國家認同的自由,不能限制個人表達自己屬於什麼國家。

專訪中他提到,台灣具有足夠的條件,被承認是個國家,問題是為什麼英國不願承認。他說:“英國應該認同台灣,她從1912年就是個獨立的國家,她有自己的政府、自己的貨幣,證據是數不盡的。

從開始連署,支持的人數穩定成長,超過一萬人認同,並持續上升中,已達英國政府須書面回應的門檻,如果達到十萬人連署,下議院則會考慮對於台灣是否為一個國家而辯論。

對於能否達到十萬,他表示樂觀,但同時也說,這會是個偉大且難得的成就。

娶了台灣人的他,曾經兩次造訪台灣,而問到為什麼選在這個時間點發起聯署,他說:正因為台灣剛結束總統大選,而且這次的選舉結果,選出了被認為可能會在國際間,宣布台灣是一個獨立國家的女總統,讓台灣備受國際矚目,再加上一個16歲,在韓國娛樂圈發展的台灣女孩周子瑜,因為她國家認同,受到不公平的對待,所以發起請願。

搜狐  2016-01-22  06:31:34
來源:環球網 作者:孫微

【環球時報駐英國特約記者 孫微 環球時報記者 王盼盼】針對日前有英國公民發起請願要求英國政府承認臺灣是“國家”,英國駐華大使館新聞發言人21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英國公民有權利就任何立法或政策問題向英國政府和議會發起請願,目前請願人數超過1萬,英國政府會適時對此做出回應。英國下議院新聞發言人21日則告訴本報記者,英國政府回應的時間應在21天內,方式是在請願網站上做出答覆。

據臺灣“中央社”21日報導,有關臺灣的上述請願由“英國公民”柴普曼18日在英國政府及議會的請願網站上發起。請願文題為“承認臺灣是‘一個國家’”,內文稱,由於一個中國政策,英國無法承認“中華民國政府”,造成英國與臺灣的“外交關係”必須建立在非官方的基礎上。

英國政府及議會的請願網站上寫明,請願者必須是英國公民或居民,如果支持人數超過1萬人,英國政府須在1天裡啟動相關程式以進行回應;如果支持人數超過10萬人,議會將考慮對請願內容進行辯論。據《環球時報》記者瞭解,每個請願可持續6個月。截至21日晚,承認臺灣是‘一個國家’”的請願獲得超過1.5萬人回應。“中央社”稱,英國政府回應請願一般須數周時間,主要由外交部準備回復內容。

英國下議院新聞發言人表示,讓民眾通過網站向政府和議會請願是為了加強公眾對公共事務的參與度。一般情況下,請願由“請願委員會”的11名議員進行審議,然後做出是否進行進一步調查的決定。記者看到,英國政府請願網站上目前共有5000多個請願,政府回應了94個,有29個簽名超過1萬的請願正在等待回應,其中等待時間最長的是116天,在下議院進行辯論的是18個請願。目前人氣最旺的請願是禁止美國總統參選人特朗普入境英國,獲得57萬人支持,反對這項禁令的請願人數也有4萬多。英國議會18日就此話題進行了討論,但無果而終。

另據臺灣“三立新聞網”21日報導,19日有美國線民通過白宮請願網站“WEthePEOPLE”發起請願活動,要求美國政府承認臺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請願文稱,“由於中國,只有少數國家與臺灣建交”,希望美國“站在民主的一邊”。該請願要想獲白宮受理,必須在今年218日前有10萬人支持,目前只獲得200多人回應。

聯合報  2016-01-22  19:49

 英國公民發動連署要求英國政府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發起人柴普曼(Lee Chapman)原來是台灣女婿。圖擷自「Lee Li-Chapman」臉書

中央社 台北22日電 / 分享英國公民發動連署要求英國政府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連署人數22日已突破18000人,發起人柴普曼(Lee Chapman原來是台灣女婿。柴普曼不僅娶了台灣老婆,還曾2度造訪台灣。

柴普曼18日發起的連署案公布在英國國會網站,連署文的標題為「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Recognise Taiwan as a country),內文指出,由於「一個中國」政策,英國無法承認中華民國政府,造成英國與台灣的外交關係必須建立在非官方的基礎上。這個情況必須改變。

根據英國法律,連署如果獲得1萬人以上的支持,英國政府就必須有所回應,如果連署的人數超過10萬人,則國會將考慮進行辯論。

英國國會下議院18日才針對是否應禁止發言對穆斯林不敬的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川普(Donald Trump)入境英國進行辯論,因為有超過57萬人連署支持,但激辯後無疾而終,沒有進一步措施。

風傳媒  20160122 20:36  洪與成

英國公民柴普曼(Lee Chapman發動連署要求英國政府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連署人數在22日突破18000人。發起連署的柴普曼身分也跟著曝光,原來他是台灣女婿,不僅娶了台灣老婆,還曾2度造訪台灣。

柴普曼日前接受媒體訪問表示,台灣有自己的貨幣和政府,國家認同是個人自由,不該被阻擋。談到連署破萬,他則稱這是一個了不起但困難的成就。他指出,選在這時提出請願,是因為周子瑜事件,加上台灣剛選出第一個女總統。

柴普曼18日發起的連署案公布在英國國會網站,連署文的標題為「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Recognise Taiwan as a country),內文指出,由於「一個中國」政策,英國無法承認中華民國政府,造成英國與台灣的外交關係必須建立在非官方的基礎上。這個情況必須改變。

根據英國法律,連署如果獲得1萬人以上的支持,英國政府就必須有所回應,如果連署的人數超過10萬人,則國會將考慮進行辯論。

對於這項連署,駐英代表劉志攻日前表示,中華民國自1912年成立後向來是個獨立自主的國家,現在有22個邦交國,外交承認中華民國,同時中華民國也是多個政府間國際組織的成員,這是個不容否認的事實。劉志攻說,這項連署案屬英國內政,中華民國政府不介入也不評論,引起爭議。

中央社  2016/01/22  22:01

(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22日專電)英國公民發動連署要求英國政府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連署人數持續增加,接近2萬人,發起人柴普曼(Lee Chapman感謝大家的支持,很高興大家注意到這個問題,並希望本案能在國會進行討論。

依據英國法律,連署如果獲得1萬人以上的支持,英國政府就必須回應,如果連署的人數超過10萬人,則國會將考慮進行辯論。英國政府已注意到連署人數超過1萬人的門檻,日內啟動回應程序,回應內容約需要數週時間,主要由外交部準備回應內容。

柴普曼18日發起的連署案公布在英國國會網站,標題為「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Recognise Taiwan as a country)。內文指出,由於「一個中國」政策,英國無法承認中華民國政府,造成英國與台灣的外交關係必須建立在非官方的基礎上。

連署文強調,台灣是一個獨立的國家,並非中國大陸指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個情況必須改變。

這項連署活動受到不少台灣網友注意並在網路上轉傳,20日連署人數即超過1萬人,目前人數仍在增加,預計很快可以達到2萬人。

柴普曼在臉書上貼文表示,很感謝大家的支持,但距離本案在英國國會進行辯論,仍有一段長路要走,「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是重要的議題,對很多人都很重要,需要在國會進行討論。

他說,很高興連署案推出後受到大家的關注,希望大家繼續分享這個訊息。

根據寡聞社(Casper Media),柴普曼的妻子是台灣人,他曾2度訪問台灣,因為台灣剛結束總統大選,並選出被認為可能會在國際間,宣布台灣是一個獨立國家的女總統,讓台灣備受國際矚目,加上發生「周子瑜事件」,所以他決定在此時發起連署活動

中央社  2016/02/05 03:31

(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4日專電)英國公民發動連署要求政府承認台灣是國家,英國政府今天回應,仍不承認台灣是國家。中華民國駐英代表劉志攻表示,中華民國作為主權獨立國家的事實,不會因英方回應而減損。

劉志攻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說,對英國公民這項自發性關心台灣的連署行動表示感謝,而英國政府的回應,反應英國長期以來一貫的立場,並非新創。

英國公民柴普曼(Lee Chapman118日發起的「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Recognise Taiwan as a country)連署案,指出由於「一個中國」政策,英國無法承認中華民國政府,造成英國與台灣的外交關係必須建立在非官方的基礎上。

連署文強調,台灣是一個獨立的國家,並非中國大陸指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個情況必須改變。

120日連署人數超過1萬人,依規定英國政府必須回應。

英國外交部今天在連署案同一個國會網頁回應,英國政府長久以來的立場是不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根據1972年英國與中國大陸簽署的聯合公報,「英國認知到中國的立場,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省,並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唯一合法的政府。」

英國政府認為,台灣議題必須透過對話解決,這符合兩岸人民的看法。近年來兩岸在交通運輸、觀光旅遊及貿易往來等方面有大幅成長,有助於兩岸和平與穩定,希望這樣的趨勢未來能延續。

聲明進一步指出,在英國在台辦事處及台灣駐英代表處推動,及台英雙方在商業、教育與文化的關係基礎上,英國與台灣有穩健但非官方的關係,這個關係為英國與台灣帶來重大的利益,在環境、司法及教育等議題上有廣泛的交流與互訪。

英國政府鼓勵英國企業利用台灣蓬勃發展的經濟、優良的商業環境及與亞太地區密切的貿易與投資連結,台灣是英國在亞太地區第6大市場,2014年雙邊貿易額達到58億英鎊,創下歷史新高。

此外,英國與台灣在不以國家為入會條件的多邊組織也有建設性的關係,例如世界貿易組織(WTO)和歐洲復興開發銀行(European Bank of Reconstruction and Development)。

劉志攻指出,英方針對兩岸關係及台英雙邊關係的回應內容顯示,英國肯定馬英九總統兩岸政策與活路外交創造的成就

——Petition: Recognise Taiwan as a country

The long standing position of Her Majesty’s Government is that we do not recognise Taiwan as a state. The 1972 Joint Communique between the United Kingdom and China set out that: ‘The UK acknowledges the Chinese position that Taiwan is a province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and recognises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as the sole legal government of China’.

The United Kingdom believes that the Taiwan issue should be resolved through dialogue, in line with the views of the people on both sides of the Taiwan Strait. Recent years have seen a substantial increase in transport, tourism and trade links across the Strait, which have contributed to peace and stability. We hope that this trend will continue.

The United Kingdom and Taiwan have a strong but unofficial relationship, based on dynamic commercial, educational and cultural ties and facilitated by The British Office, Taipei, and the Taipei Representative Office in London. This relationship delivers significant benefits to both the UK and Taiwan and has featured a wide range of exchanges and visits, for example on environmental, judicial and educational issues.

We encourage British companies to take advantage of Taiwan’s thriving economy, favourable business environment and close trade and investment links with the wider region. Taiwan is the UK’s 6th largest market in the Asia Pacific region. Two-way trade reached a historic high of £5.8bn in 2014 with the total value of exports of UK goods and services to Taiwan standing at £1.96bn. UK exports to Taiwan grew by 2.3% in 2014.

The United Kingdom and Taiwan also enjoy a constructive relationship in a range of multilateral organisations for which statehood is not a requirement, such as the WTO, and the European Bank of Reconstruction and Development.

Foreign and Commonwealth Off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