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台灣宣布獨立,中共到底會如何反應?

傅雲欽  2016.01.27

▲ 國防部評估共軍犯台可能時機
(圖:2015.09.01公視新聞畫面)

有網友來信問,如果台灣宣布獨立,中共到底會如何反應?若會流血,會有多嚴重?我回答如下。

如果台灣宣布獨立,中共會生氣,會捲袖子好像要打人。

但不會真打,因為中共沒那麼笨。台獨沒有改變事實上的現狀,不會使中國少一塊肉,可說對中國並無不利(積極損害)。就算有小不利,也是沒吃到一口肥肉而已(消極損害)。

中共武力犯台,「殺台灣人一萬,自損三千」,兩敗俱傷。中共會為了吃一口肥肉,而付出斷一條腿的代價嗎?

如果中共打台灣造成流血,台灣更應誓死追求法律上獨立,擺脫野蠻的中國。因為人家文明開化的的母國英國、加拿大、西班牙不會因蘇格蘭、魁北克、加泰隆尼亞鬧獨立而動武。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公視新聞網 2015-09-01

國防部向立法院提出104年中共軍力報告書,內容提到中共2015年公開的軍費總額約1454億美元,居世界第二,不公開部份可能是公開預算的23倍,國防部分析目前對岸二砲部隊飛彈約1700枚,其中1500枚是短程飛彈,而且國防部評估共軍犯台可能時機,包括台灣宣布或明確朝向獨立等七項狀況,並在2020年建置對台用武的全面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