憑「中華民國」護照不能參觀聯合國大廈,原因何在?

傅雲欽 2016.01.28

▲   遊客參觀聯合國大廈時貼於胸前的導覽證
(圖:蘋果日報)

前天媒體報導,有人在PTT八卦板爆料,他在紐約想要進入聯合國參觀,卻被保全人員阻擋。理由是「這不能用,中國沒有這樣的證件!」,網友回應「但我來自台灣!」,保全人員說「那你要拿出台灣的證件。」「這是中華民國(ROC)的護照,但中華民國已經不是一個國家,這不是可用的證件!」最後網友只好拿出過期一年多的國際學生證,才申請到進入聯合國參觀的許可證。這個人沉痛表示「原來在國際的法律上,中華民國已經不存在」。許多網友看完原PO經歷紛紛發表意見「國民黨快點出來澄清啊!」、「一個過期國際學生證屌打roc護照」、「只有國民黨在催眠台灣人民」。

從這條新聞可以聞到一股利用機會反對「中華民國」體制及反國民黨政府的味道。反對「中華民國」體制及反國民黨政府是好事,但要有常識,也要公平。不能胡亂反,也不要以為將來的民進黨政府就會推翻中華民國體制,使台灣變成國家。

所謂「中華民國已經不是一個國家(或「已經不存在」)這句話大有商榷的餘地。「中華民國」這個詞的意義,到目前為止,都還是指包括海峽兩岸的大中國。也就是,1971年中華民國政府被趕出聯合國之前,「中華民國」是全世界公認的中國國號全稱。之後,全世界公認的中國國號改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國」一詞,僅台灣及一些台灣的友邦在使用。即便如此,「中華民國」所指的國家——中國,當然是國家,且一直存在海峽兩岸(但政府分裂為兩個)。

但在上面新聞中,所謂「中華民已經不是一個國家」這句話的「中華民國」可能不是指大中國。它可能有另外兩個意義。一個意義是「中華民國朝代」。中國的一個朝代當然不是中國本身。另一個意義是「台灣的別稱」。台灣當然不是國家。通常說的「中華民國」指後者(台灣的別稱)。

中華民國(台灣)不是一個國家,不是因為中華民國政府喪失中國的代表權。也就是,即使中華民國政府仍舊代表中國,中華民國(台灣)也不是國家。中華民國(台灣)不是國家,是因為中華民國(台灣)沒有從大中國獨立出來。中華民國(台灣)從大中國獨立出來的事,國民黨不做,2000年到2008年執政的民進黨也沒做。今年520日以後將重新執政的民進黨也沒說要做。

聯合國不承認中華民國(台灣)政府代表中國,也不認為台灣是國家,但聯合國不會不知道台灣是一個獨立的政治實體(關稅領域)。台灣可用「實體」名義參加聯合國轄下一些機構(如世界衛生組織、國際民航組織)的活動。台灣人民憑中華民國(台灣)護照參觀聯合國大廈,如此而已,又不是說要代表中國或「台灣國」進去開會,應該不是問題。

依聯合國網站的資料,購買聯合國總部參訪門票的資格條件是,18歲以上者要出示政府發行的有照片身分證明。所謂有照片身分證明包括護照、駕照或國民身分證(All visitors to the United Nations over 18 years of age now require government-issued photo identification to enter UN Headquarters. Photo Identification can include a passport, drivers licence or national identify card.)。中華民國(台灣)護照目前是中華民國(台灣)政府發行的證件。據說以前憑中華民國(台灣)護照到聯合國大廈參訪並無問題。最近有人憑中華民國(台灣)的護照不能參觀聯合國大廈,顯然是聯合國行政部門受到北京壓力而亂搞,不是制度的問題。

北京為何以前不施壓,現在才施壓?這應該和民進黨的蔡英文最近當選總管有關係。對於「九二共識」,國民黨的馬英九早就爽快承認,民進黨的蔡英文還在扭扭捏捏,猶抱琵琶半遮面。蔡英文剛當選,北京就在參觀聯合國大廈的事務上刁難台灣,限縮台灣在國際空間。其目的就是殺一殺蔡英文的威風,給蔡英文顏色看。

「九二共識」的「兩岸一中」部分是事實,承認無妨,蔡英文竟扭扭捏捏,至於「反對台獨」部分,蔡英文卻用「維持中華民國體制的現狀」來應對。維持現狀無異於反對台獨。反對台獨比承認兩岸一中嚴重一千倍、可惡一千倍。

這次選舉,全部(三個)的總管候選人都要維持中華民國體制的現狀,沒有一個說台灣要法律上獨立(甚至連「國家正常化」五個字也沒說)。維持現狀,不推台獨,以臣服北京,討好中共,則台灣永遠是國際社會的孤兒。這才是根本問題。聯合國在北京的壓力下刁難台灣,不是大問題。

因此,所謂「國民黨快點出來澄清啊!」、「只有國民黨在催眠台灣人民……」等語是綠營支持者的偏頗之言。口口聲聲說「台灣是國家,國號叫中華民國」的民進黨也在催眠台灣人民。這個爛黨520日就要執政了。叫「看守政府」國民黨政府出來澄清,可以,但也要叫民進黨出來澄清啊!大家要問民進黨:「台灣是國家,國號叫中華民國嗎?你們在騙啥洨?!你們要維持這種現狀,你們和國民黨有何不同?!」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蘋果日報  2016012612:34

又是一個鄉民經歷的殘酷事實,聯合國根本不承認「中華民國」的護照!

有網友在PTT八卦板爆料,他在紐約準備進入聯合國參觀,早已買好了票,但是要換證前卻被保全阻擋,理由是「這不能用,中國沒有這樣的證件!」,網友回應「但我來自臺灣!」,保全說「那你要拿出台灣的證件。」「這是中華民國(ROC)的護照,但中華民國已經不是一個國家,這不是可用的證件!」

最後網友只好拿出過期一年多的國際學生證,才申請到進入聯合國參觀的許可證,他強調「這不是單一事件,後面來了3個臺灣人拿著中華民國護照,也是遇到同樣狀況」,他沉痛表示「原來在國際的法律上,中華民國已經不存在...」。

許多網友看完原PO經歷紛紛發表意見「想像得到原po當下的無奈感...」「國民黨快點出來澄清啊!」「一個過期國際學生證屌打roc護照」「只有國民黨在催眠台灣人民...」「醒醒吧臺灣人」「這就是現實啊幹」,但也有網友認為「沒去參觀好像也不會怎樣,不如去河邊看個航母!」(張鈜閔/綜合報導)


……Due to new security rules, all visitors to the United Nations over 18 years of age now require government-issued photo identification to enter UN Headquarters.  Photo Identification can include a passport, drivers licence or national identify c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