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誰上台都要宣示不獨」,蔡英文能免嗎?

傅雲欽  2016.05.19

2000年陳水扁、呂秀蓮於就職典禮

2000年,陳水扁在就職演說中,提出不推動台獨的「四不一沒有」——不會宣佈獨立,不會更改國號,不會推動兩國論入憲,不會推動改變現狀的統獨公投,也沒有廢除國統綱領與國統會的問題。可說他一上台就把台獨的可能路徑全部封死了。

水扁不是贊成台獨嗎?為什麼一上台就反其道而行呢?對岸和美國的壓力是主要原因。他的就職演說必須討好中南海、白宮那些人。他曾在就職後受訪時公開說,對岸在他就職前就傳話給他,要他說反對台獨,未來一中。他並當場從皮夾中拿出記錄對岸傳話意旨的紙條,以示不是蓋的。又,聽說他的就職演說稿曾在演講前先給美國過目。嘖

2005年,陳水扁又公開說:「在我的任期之內,要把我叫的國號改為台灣共和國,我做不到,李登輝前總統在他的十二年總統任期內,他也沒有做到,我也相信縱使今天總統給他做,他也做不到。」他做不到,別人也做不到,講得斬釘截鐵,嘖!嘖!

2007年,陳總管又公開說:「對於未來的新總統,不管是朝野政黨的哪一位當選,我們也確信台美關係非常的重要,這也是每一位的總統候選人必須要花很多的時間,好好地來耕耘、好好地建立彼此的互信,縱使未來沒有所謂的“四不一沒有”,但是可能會有新的“四不”也不一定,也許文字的表達不會完全一樣,但是在某些精神、某些內涵,任何一個台灣的國家領導人都是跑不掉的。

聽到沒有?陳總管說不管誰上台,都必須宣示不推動台獨。他跑不掉,別人也跑不掉,講得斬釘截鐵。嘖!嘖!嘖!

想跑也「跑不掉」,不是成了被綁架的人質嗎?台灣的總管竟然成為被對岸及美國綁架的人質,真是落繐(lak-sui,掉漆也)啊!

2008年,馬英九上台,果然宣示不推動台獨,應驗的陳水扁的預言。不過,馬英九是統派,本來就反對台獨。因此,他宣示不推動台獨是出於自願,不是想跑而「跑不掉」。想跑而「跑不掉」應該是針對有台獨立場的民進黨的總管說的。

現在,民進黨又勝選,將重新執政。明天就是民進黨當選人蔡英文就職的日子。陳水扁所謂不管誰上台,都要宣示不推動台獨,想跑也「跑不掉」的預言,會再次應驗嗎?

蔡英文是「非典型」的民進黨人,「獨性」和衝勁都比陳水扁少很多。她從未主張要宣布獨立,或推動正名、制憲及公投。因此,她明天也會宣示不推動台獨,是意料中的事。而且,她宣示不推動台獨和馬英九一樣,不是想跑而「跑不掉」,而是出於自願。

前有「兩岸一家親」的柯文哲以高票當上台北市長。現又有將宣示不推動台獨的蔡英文以高票當上總管,可見台獨運動日漸沒落,看不到希望。我常說台獨要再等三千年,不是隨便說說。唉!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總統府新聞稿  2007.5.29

總統水扁先生今天晚間在總統府與華府「全國記者俱樂部」(National Press ClubNPC)進行視訊會談。本次會議主題為「民主台灣的挑戰與展望」,由NPC副主席希克曼(Peter Hickman)主持,NPC總裁哲明斯基(Jerry Zremski)致詞,續由美國聯邦眾議員戴維斯(Lincoln Davis)、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夏馨(Therese M. Shaheen)、前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薛瑞福(Randall G. Schriver)及美台商會會長韓儒伯(Rupert J. Hammond-Chambers)參與對談。總統於主持人希克曼與NPC總裁哲明斯基開場引言後致詞,隨後綜合回應五位與談人談話,並接受華府現場國際媒體記者提問,就大家關切的議題一一答覆。

總統綜合回應與談人內容為:

……當然我們也了解來自中國軍事的威脅,我們必須非常清楚地認識到,中國已經完成了三階段對台動武的任務準備。他們要在今年2007年之前形成全面應急作戰能力的準備,2010年之前完成大規模作戰能力的準備,2015年之前完成決戰決勝能力的準備,這些都是鐵的事實。今天如果有人還說,中國無意對台動武,這是完全錯誤的。因此如何避戰?如何止戰?我們必須要有強而有力的備戰才有可能,這也是我們藉此要進一步呼籲的地方。……

媒體提問與總統回應內容為:

提問7:順著剛剛的問題,您希望留下的典範,在第二任的最後一年,我要強調的是,台美之間的關係,您覺得在您過去七年的任期當中,最大的成就是什麼?有哪些議題是需要改進的?我們知道謝長廷先生將得到執政黨的提名,參加2008年的總統大選,您會給他什麼建議,尤其是在台美關係方面?

總統:大家都知道,台美關係能夠有今天,特別在過去的七年,儘管有風有雨,但是基本上我們還是非常的肯定、也非常的感謝台美關係能夠繼續穩定維持。我們都瞭解,在2000年本人就任總統之後,對於我的就職演說,大家都非常的關注,最後我們提出來「四不一沒有」這樣的信諾,只要中國無意對台動武,我們保證「四不一沒有」。

當然有些人對於「四不一沒有」這樣的宣示跟保證,有一些批評,甚至認為這是失敗的,但是我必須要講,如果沒有那「四不」的保證,布希總統一上台,要一次批准那麼多的對台重大軍購案,有可能嗎?一樣的,過去的七年,我們維持一個非常好的台海和平與穩定,雖然有些緊張,但是我們並沒有發生像1996年第一次台灣舉行總統大選的時候,中國對台試射飛彈,甚至飛彈在選舉之前還打到距離台灣最近的一個距離、我們的家門口只有55公里的地方,所以我們必須要充分瞭解,有些事情我們可能做到了,但是這一些做到、這一些落實、這一些實踐並不是憑空而降的,而是因為我們做了很多的努力才能夠有今天,所以在此必須要向美國的朋友、向美國政府、向布希總統再一次的重申強調,過去我所提出來的很多保證跟承諾,絕對不會改變,在未來的一年當然也不會改變。

不過對於未來的新總統,不管是朝野政黨的哪一位當選,我們也確信台美關係非常的重要,這也是每一位的總統候選人必須要花很多的時間,好好地來耕耘、好好地建立彼此的互信,縱使未來沒有所謂的「四不一沒有」,但是可能會有新的「四不」也不一定,也許文字的表達不會完全一樣,但是在某些精神、某些內涵,任何一個台灣的國家領導人都是跑不掉的,這是作為總統的責任、義務與使命。……

總統府新聞稿  2005.03.01

總統水扁先生今天晚上透過視訊會議與歐洲議會議員及新聞媒體進行對話,此次視訊會議是由「歐盟亞洲事務研究中心」主任范德吉斯特(Willem van der Geest)主持,參與對話人包括歐洲議會自由民主黨黨團聯盟主席華生(Graham Watson)、歐洲議會友台小組主席賈仁伯斯基(Georg Jarzembowski)、以及法國「世界報」社論主編德貝爾(Patrice de Beer)以及「國際記者聯盟」秘書長艾登懷特(Aidan White),總統也接受現場記者提問。……

問:繼您承諾要重寫憲法之後,您對中國為何改採比較柔軟的立場?在三位立場傾向台灣獨立的資政、國策顧問提出辭職之後,相關情況您將作如何處理?(路透社記者查默斯)

答:……最近台灣內部的朝野和解、政黨合作,我們走出了第一步,有了上月24日的「扁宋會」,之後有些人不是那麼樣地清楚,甚至認為違背他們長期所追求的一些理想、目標,而有反彈的動作,其中包括向本人請辭資政或者國策顧問。朝野的和解、政黨的合作,這是此時此刻台灣必走的一條路,否則就是像過去的45年,我們繼續地朝野對抗、藍綠二分,就是讓政府機器繼續地空轉,繼續地內秏,這絕對不是人民之福。和解是可能的藝術,和解也是妥協的藝術,和解絕對不是和稀泥。和解當然也不是失去理想,但是我們必須要在異中求同,求同存異。有人之所以辭職,是因為我說出不宣布台灣獨立,是因為我不更改我們的國號,但是我還是要再一次重申強調,我的任期祇剩下三年多一點,我必須要為國家、為這塊土地、為人民多做一些事情。第一,台灣已經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國號就叫做中華民國,當然沒有宣布獨立的問題。要改國號、要把目前國號中華民國改為台灣共和國,必須經過四分之三國會議員的同意,以目前來講,支持政府的席次,可能不到國會的半數,遑論要達到四分之三,這是不可能的事情。縱使有這些想法,但是客觀的環境是做不到的。

我必須要坦誠,我不能夠騙自己,我也不能夠騙別人,我做不到,我就是做不到。在我的任期之內,要把我叫的國號改為台灣共和國,我做不到,我也相信李登輝前總統在他的12年總統任期內,他也沒有做到,縱使今天總統給他做,他也做不到。

有關於憲改的問題,我已經一再重申強調,為了提升台灣的國家競爭力,為了台灣政府的良好管理,我們必須要進行憲政改造的工程。最主要的內容,是因為目前台灣的憲政體制既不是總統制,也不是內閣制,更不是像法國一樣的雙首長制。目前我國的憲法,是全世界很少有的所謂五權憲法體制,很多人非常羨慕歐美國家是三權分立的憲法,如果我們要從五權憲法改為三權憲法,必須進行憲改的工作。憲改其他是有關於基本人權的進一步強化,這些都無關於統獨的議題,所以有關未來的憲改工作,在我們內部還沒有多數共識之前,我們絕對不會觸及所謂國家主權、領土改變或者統獨的議題。有關憲改的程序,絕對不是說我們提出最後的憲法草案的版本,然後交給人民直接來公民投票,而是要先經過立法院四分之三絕對多數的同意,才有最後的憲改版本,最後才交給人民來做複決的公民投票,所謂四分之三絕對多數的同意,大家就可以了解到,對於大家比較擔心的事情,所謂是不是會走向台灣獨立這樣一個重大議題,絕對是不可能的,這一點大家可以放心

自由時報  2004119

〔記者許紹軒、邱燕玲╱台北報導〕陳水扁總統昨日爆料指出,四年前五二○他發表就職演說前,對岸曾透過有力人士傳送訊息,希望他在就職演說內容提出「我們兩岸人民都是炎黃子孫、龍的傳人,我相信兩岸人民能以龍的智慧在雙方互相尊重的情況下,處理未來一個中國的問題」內容。

陳總統強調,五二○就職時,若按中國建議,共同處理未來一中問題,也許短期內無答案,但至少有共識的部分可坐下來談,然而最後沒有答案,也沒有突破,就僵在那裡,例如三通直航、台胞台商權益保障也無法坐下來磋商,這樣不好。

陳總統並公開展示當年記載訊息的紙條,但對於當年的「有力人士」是誰,以及對岸人士又是誰,則未做進一步的透露。

他說,中國的原則就是「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八字,若他接受一中原則就是接受一國兩制,台灣就成香港第二,被地方化、成為特別行政區,這是多數台灣人不能接受的。陳總統昨日是在與蕭新煌教授進行國政報告對談時做以上表示。

他指出,自他當選後,很多人都在看由民進黨阿扁擔任國家領導人要如何處理兩岸關係,因此非常重視五二○就職演說有關兩岸部分,包括標點符號在內,任何一個字都考慮很多。

陳總統話鋒一轉,他說在口袋裡面還有一張當年對岸透過有力人士pass過來的紙條,內容與五二○的演說有相當的關聯。

陳水扁隨後自皮夾中拿出一張紙條,上面記載著短短幾行字。他說,對岸希望我在就職演說能有以下這一段談話:「我們兩岸人民都是炎黃子孫、龍的傳人,我相信兩岸人民能以龍的智慧在雙方互相尊重的情況下,處理未來一個中國的問題。」

陳總統指出,這一篇文字與建議,就在阿扁五二○就職演說其中的一段做了修飾,這一點大家應可感受到,在處理兩岸問題的努力絕對不虛偽。

他說,剛開始成立跨黨派兩岸小組,請中研院院長李遠哲來主持,兩岸問題既然這麼重要,凝聚內部與朝野共識非常關鍵,若說內部有歧見無法團結,不能一致對外,怎麼可能有機會跟對岸坐下來共同處理未來一中的問題。當時一些政黨與相關人士只因李院長是選舉國政顧問團的一員,就極力杯葛跟抵制跨黨派兩岸小組,因人廢事,令人覺得非常遺憾。

對於兩岸問題,陳水扁總統表示,兩岸問題複雜敏感,他希望能處理好,從五二○就職演說要拿出最大善意、到兩岸統合問題,但很遺憾即使有再多善意可能都是白費,因為對岸中國仍有其堅持,他們對台基本戰略是一中原則,絕不讓步,這也是為何三年多來我們希望有所改善,要讓兩岸關係正常化,但有些問題還是被泛政治化。

陳總統表示,中國的前提是一定要台灣及他本人接受一中原則,但他無法接受,任誰坐他的位子,都不可能接受,大多數台灣人民都不會接受,不能背離民意。

〔記者邱燕玲╱台北報導〕陳總統昨晚在國政報告對談時,公開出示紙條指對岸透過有利人士傳話,對此民進黨內多表不知情。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陳忠信昨晚表示,二○○○年五二○時他還未接任中國事務部,他不清楚這件事;陳呂競選總部發言人陳其邁也說,他沒聽過這件事。

對岸傳紙條一事,陳總統在新書「相信台灣——阿扁總統向人民報告」中曾點到。

陳總統在新書的「台海和平——在歷史的浪濤中走自己的路!」篇中指出:「我在二○○○年三月當選以後,就花了很多時間思考兩岸和平的問題,外界當時對台灣的領導人即將發表的就職演說,最關切的部分就是我要如何處理兩岸問題。當時包括美國、新加坡等友好國家的政府都給我寶貴的建議,甚至還有透過非正式管道,來自中國大陸當局的意見。」

陳總統在新書中是點到為止,昨晚則是首度拿出紙條,公開證實對岸曾透過有利人士傳遞訊息

總統府網站  2005.05.20

……過去一百多年來,中國曾經遭受帝國主義的侵略,留下難以抹滅的歷史傷痕。台灣的命運更加坎坷,曾經先後受到強權的欺凌和殖民政權的統治。如此相同的歷史遭遇,理應為兩岸人民之間的相互諒解,為共同追求自由、民主、人權的決心,奠下厚實的基礎。然而,因為長期的隔離,使得雙方發展出截然不同的政治制度和生活方式,從此阻斷了兩岸人民以同理心互相對待的情誼,甚至因為隔離而造成了對立的圍牆。

如今,冷戰已經結束,該是兩岸拋棄舊時代所遺留下來的敵意與對立的時候了。我們無須再等待,因為此刻就是兩岸共創和解時代的新契機。

海峽兩岸人民源自於相同的血緣、文化和歷史背景,我們相信雙方的領導人一定有足夠的智慧與創意,秉持民主對等的原則,在既有的基礎之上,以善意營造合作的條件,共同來處理未來「一個中國」的問題。

本人深切瞭解,身為民選的中華民國第十任總統,自當恪遵憲法,維護國家的主權、尊嚴與安全,確保全體國民的福祉。因此,只要中共無意對台動武,本人保證在任期之內,不會宣佈獨立,不會更改國號,不會推動兩國論入憲,不會推動改變現狀的統獨公投,也沒有廢除國統綱領與國統會的問題。

歷史證明,戰爭只會引來更多的仇恨與敵意,絲毫無助於彼此關係的發展。中國人強調王霸之分,相信行仁政必能使「近者悅、遠者來」、「遠人不服,則修文德以來之」的道理。這些中國人的智慧,即使到了下一個世紀,仍然是放諸四海皆準的至理名言。

大陸在鄧小平先生與江澤民先生的領導下,創造了經濟開放的奇蹟;而台灣在半個世紀以來,不僅創造了經濟奇蹟,也締造了民主的政治奇蹟。在此基礎上,兩岸的政府與人民若能多多交流,秉持「善意和解、積極合作、永久和平」的原則,尊重人民自由意志的選擇,排除不必要的種種障礙,海峽兩岸必能為亞太地區的繁榮與穩定做出重大的貢獻,也必將為全體人類創造更輝煌的東方文明。

親愛的同胞,我們多麼希望海內外的華人都能親身體驗、共同分享這一刻的動人情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