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遲遲不給獨派大老「奶嘴」,原因何在?

傅雲欽  2016.09.13

▲  2016830前總管府資政吳澧培在名嘴周玉蔻的節目放炮
(圖:民報取自蔻蔻早餐粉絲頁)

▲   2016912前總管府資政辜寬敏也在名嘴周玉蔻的節目放炮
(圖:NOWnews 今日新聞取自蔻蔻早餐粉絲頁)

英文上台將近4個月,到現在連總統府資政、國策顧問都沒有聘請。獨派大老辜寬敏昨天提出質疑,是不是蔡英文有意與大老保持距離。

哈!現在總管府資政、國策顧問全部都是無給職,與陳水扁時代不同,獨派還有人想要當嗎?辜寬敏在陳水扁時代當過無給職的總管府資政。他現在已經九十幾歲了,居然注意蔡英文聘了總管府資政、國策顧問沒有。他應該不是為了俸給,那他為了什麼?為了的得到一個尊重——一個「中華民國」總管的尊重。嘖!一個號稱獨派的大老居然需要「中華民國」總管的尊重,不是很奇怪嗎?

台灣的獨派是古今台外人類獨立運動史上最沒志氣、最丟臉的獨派。由台灣獨派大老搶著想要當「中華民國」總管府資政、國策顧問,或搶著追求「中華民國」總管關愛的眼神,可見一斑。

人家外國的獨派一心獨立建國,即使進入體制任公職,也是當作反體制的工具而已,不是為了榮華富貴。台灣的獨派則不同。台灣的「中華民國」體制明明還是一中架構,並未分離獨立。台灣獨派一方面為了避免獨立運動的之苦,一方面為了分食「中華民國」體制政治大餅之樂,就硬說台灣已獨立,只是國名還叫「中華民國」。這種自摸自爽,自欺欺人的行徑,真會笑掉外國獨立運動者的大牙。

陳水扁時代的民進黨政府樂不思「獨」,但還會對獨派敷衍兩下。現在的蔡英文政府則避台獨唯恐不及,連敷衍兩下都懶得做。明明民進黨有「正常國家決議文」,說要正名、制憲、公投、入聯。蔡英文口頭上從未提及,遑論實際推行。

蔡英文政府的兩岸政策就是要討好對岸,推動所謂的「兩岸和平發展」。蔡英文用了很多又藍又統的高官,如行政院長林全、經濟部長李世光、外交部長李大維,不勝枚舉。綠營名義上全面執政,實質上「藍天壟罩綠地」,「日頭赤焱焱(tshiah-iānn-iānn),藍的做大官」。可見獨派津津樂道的所謂「南向政策」和「不說『九二共識』」,只是欺騙獨派的障眼法。

「中華民國」的總管府資政、國策顧問是榮譽職,沒實權,一向都是國民黨政府用來安撫黨國大老的「奶嘴」。民進黨執政時,獨派的大老竟也搶著要這些職位,令人搖頭。但站在民進黨政客的立場,迎合獨派大老的意願,把他們一個個塞上「奶嘴」,讓獨派大老乖乖不吵鬧,也不錯啊!陳水扁以前就是這麼幹的。他在2000520日就任當天就給台獨大老們塞上了「奶嘴」。因而,台獨大老一個個服服貼貼,跟陳水扁同享「中華民國」體制的榮光。

派大老個個長壽,心知肚明「功成」是騙人,因此不願「身退」。他們個個不甘寂寞,不時會拋頭露面,搶媒體版面,說還要為台灣在奮鬥五年、十年。但蔡英文政府上台,卻遲遲不發「奶嘴」,給台獨大老們一個安撫和尊重。這些大老有點按耐不住,蠢蠢欲動。最近已經有兩個陳水扁時代的總管府資政吳澧培、辜寬敏,出來放炮,批評蔡英文的施政了。吳澧培說:「繼續用林全,蔡英文沒有明天。」話說得毫不客氣。辜寬敏呼應吳澧培的說法,並說:「蔡英文做總統4年就好,別連任。」可見台獨大老口無奶嘴,就會口無遮攔,製造雜音

蔡英文為什麼遲遲不發「奶嘴」給獨派大老,聽任他們口無遮攔呢?難道她不知道「奶嘴」的妙用嗎?當然不是!她暫時不發奶嘴是有原因的。獨派大老沒實力,無三小路用,他們的口水淹沒不了蔡英文的江山。蔡英文可以不甩。但對岸有實力,她不能不甩。對岸說蔡英文的「答卷」還沒完成。蔡英文怎麼能跟台獨大老沆瀣一氣呢?冷落獨派大老,讓他們反彈一下也好。蔡英文可藉著獨派大老的砲聲,來向北京交心,以便完成「答卷」,讓兩岸繼續「和平發展」。蔡英文釋放的訊息是:「習近平老大,我不會搞台獨。請不要誤會!」

獨派大老一直緊抱民進黨政客的大腿不放,被民進黨當作諂媚對岸的負面教材,還不自知。哀哉

▲ 總管府網站.目前的「資政」名單網頁。

▲ 總管府網站.目前的「國策顧問」名單網頁。

 相關拙

辜寬敏可以休矣! 2011.01.02
 ──答覆王美琇
民進黨主席在妳家 2012.04.01
 ──回應王美琇「協尋民進黨主席」一文

-----------------------------
參考資料
-----------------------------

民報  2016-08-30  12:00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前總統府資政吳澧培今(30)日上午接受「蔻蔻早餐」廣播專訪時,嚴厲批評蔡英文已經陷入用人危機,這點讓他「講起來就想流眼淚」。吳澧培舉例,他先前告訴姪子吳釗燮外交部長不能用李大維,認為李大維支持九二共識與一中,無法把蔡英文理念傳達出去,但吳釗燮不聽,從此就沒再跟吳釗燮講過話。吳澧培還批評閣揆林全在經濟上沒做為,態度保守,認為這人一定要下台,「否則蔡英文沒有明天」。

蔡英文上任剛滿百日,但民調明顯下滑,被認為用人與施政出了問題,前總統府資政吳澧培今日上廣播節目談到蔡總統執政滿百日的看法,由於吳澧培是國安會秘書長吳釗燮的叔叔,吳釗燮正是蔡英文的核心幕僚,主持人詢問是否代表吳釗燮是否也應該為此負責?

吳澧培對於蔡英文執政滿百日的表現,他強調「有人說蔡總統是無能,有人說她是昏君,但講起來會流淚,因為她現在陷入很大危機,如果沒有好好做,就沒有轉機。」吳澧培表示,蔡英文用人有很大的問題,他舉例,像是外交部長李大維的人事案就不恰當。

吳澧培當場揭露密辛指出,很久以前跟吳釗燮講過,李大維不是綠營可以用的人,想看看,李大維是不是主張一中政策、一中原則和九二共識?如果李大維是,怎麼期待李大維可以把蔡總統的理念宣揚給所有駐外單位,但吳釗燮說欣賞他,聽不進去,還回他「除了我之外,他(李大維)是最適合的人」,叔姪倆因此翻臉,他自己也不再跟蔡英文溝通。

吳澧培還說,蔡英文在很多方面都犯了錯,像是國安、司改、財經方面改革都犯錯,都任用前朝的人,司改是想用前朝的人沒用成,這是在「請鬼拿藥單」,基本上如果用人錯誤,根本不可能有改革。

吳澧培認為,總統沒用相同理念的人宣揚理念,怎麼做事?他強調,沒有全民總統這種事,「妳贏了,用妳可靠的人發揚妳的理念,做全民總統是希望沒選你的人也來溝通,不是用前朝的人。」

此外,對於行政院長林全,吳澧培也非常有意見,他認為,林全在經濟方面沒作為,非常保守。因為經濟很不好時有三支箭,公共投資、寬鬆政策與經濟架構改變,但林全都不是這樣的人,沒魄力怎麼當領袖?甚至像是兆豐銀涉洗錢案為例,現任兆豐董事長徐光曦當時就是兆豐總經理,林全卻還要讓徐升任董事長,吳澧培強調:「林全絕對用不得,絕對要下台,不下台蔡英文沒有明天!」這件事情(指兆豐金)林全要負最大責任,但小英一直包庇他,他不懂理由在哪,「世界上沒人了嗎?」還有國營事業也一直被詬病,應該要用專才、有能力的人,至今也不改,「中油、台電如果現在的人做得那麼好,為什麼馬英九做得那麼不好?」

吳澧培向蔡總統喊話,認為如果是政府要改革的事,蔡總統一定要思考很周延才拿出來,才不會人家講一句話就改變;突發事件不能拖拖拉拉,要展現領袖魅力和魄力,馬上適當解決,如雄三飛彈誤射、中華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空服員罷工等好多突發事情,「很多是前朝的問題,但處理不好就外界就會歸罪於妳。

中國評論社(香港)  2016-08-30  11:44:40

中評社台北830日電(記者 黃筱筠)台獨大老、陳水扁執政時期的總統府資政吳澧培今天上午接受媒體人周玉蔻廣播節目專訪。對於蔡英文政府上任一百天的成績,吳澧培指出,有人說蔡英文是無能,有人說她是昏君,講起來會流淚,她現在陷入很大危機,如果沒有好好做,就沒有轉機。

吳澧培也痛批,“行政院長”林全這個人“絕對用不得、絕對要下台”,“沒有下台,蔡英文沒有明天”。他直指兆豐金這件事情,林全要負最大責任,但蔡一直包庇他,“不懂理由在哪,世界上沒人了嗎?”

吳澧培是“國安會秘書長”吳釗燮的叔叔,曾是美國阿拉斯加銀行(National Bank of Alaska)副總裁,與陳水扁關係深厚,扁政府時對扁的對美關係出力甚深。

吳澧培指出,蔡英文執政以來有幾項基本錯誤,一個是“國安”團隊,一個是有關司改事情,另一項是財經方面改革,這三方面任用的人,完全是前朝的人,司改是想用前朝沒用成,“請鬼拿藥單”,基本上用人錯誤,根本不可能有改革。

吳澧培指出,“你沒用和你相同理念的人宣揚理念,怎麼做事?”沒有全民“總統”這種事情,你贏了就用你可靠的人,發揚你的理念,做全民“總統”是希望沒有選你的人也來溝通,不是用前朝的人,這基本觀念錯誤。

吳澧培更直指,“林全絕對用不得,絕對要下台,沒有下台,蔡英文就沒有明天”,應該看得很清楚,這人從經濟方面沒作為,非常保守。

他表示。經濟不好時有三把箭,要做公共投資、要寬鬆政策、要做經濟架構改變,林全都不是這樣的人,沒有魅力怎麼作領袖?

周玉蔻質疑吳澧培,“你是因為在民進黨內拿不到資源去鬥林全?”

吳澧培說,“至少我不是為我自己要做什麼吧”。他表示,危機變轉機的第一步,人事要好好改,不是微調而已,“行政院長”沒換怎麼行”,這些公營事業一直被人家詬病,公營事業要用專才,有能力的人去作,到現在也不改。

吳澧培也建議,蔡英文一定要有一個基本觀念,要圓融、各方面周到,這是指蔡英文主動要改革的事情,應該要思考很周延才拿出來,才不會人家講一句話你就改變。但是突發事件不能拖拖拉拉,你就要展現領袖魅力和魄力,馬上做適當解決,例如雄三飛彈等好多突發事情,很多是前朝處理不好歸罪你。還有價值觀,“為歷史做“總統”,不是為自己這幾年做“總統”。

新頭殼newtalk  2016.08.30  02:10 PM  林朝億 台北報導

前總統府資政、也是國安會秘書長吳釗燮的叔父吳澧培30日接受媒體人周玉蔻訪問時表示,閣揆林全沒有魄力,且兆豐金控洗錢一事處理不當,應該要換掉,否則總統蔡英文沒有明天。

吳澧培曾任美國萬通銀行總裁,對於美國金融檢查作業非常熟悉。針對兆豐金紐約分行遭到重罰,他表示,這可能還沒完沒了的。吳澧培說,美國對銀行檢查一般有3個機構,第一個是州的銀行局、第二個是聯邦準備銀行,第三個是存款保證公司,3個分別獨立管轄,但會互通訊息。所以對於兆豐金被紐約州銀行局重罰,吳說,「這還沒完沒了,是有可能」。

對於台灣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介入,請求給予兆豐銀較寬裕時間處理裁罰案,吳澧培質疑妥當性。吳說,到底誰派他介入?有沒有跟紐約銀行局講?

吳澧培表示,財政部派在兆豐金的6名董事不可能對此事不知情,因此都有背信之嫌。至於兆豐金控總行、紐約分行、巴拿馬分行之間的匯款、轉帳,吳澧培表示,這是聯行往來,只是記帳,並沒有真正金錢往來,目的可能就是規避美國政府的洗錢防制。

對於總統蔡英文執政百日成績,吳澧培說,有人說蔡英文是無能、昏君,他「講起來會流淚」,因為蔡英文已經陷入很大危機,「她如果沒有好好做,就沒有轉機。」

國安會秘書長吳釗燮是吳澧培的姪子。吳澧培也說,他很久以前跟吳釗燮談過外長李大維的人事案。吳釗燮卻對李大維很欣賞。

吳澧培說,「我認為,李大維不可能是一個我們可以用的人」,「李大維是不是主張一中政策、一中原則或者九二共識?如果他說是,怎麼可以期待他去將蔡總統的理念宣揚給所有的駐外單位?」但吳釗燮卻回應,「我如果不做外交部長,除了我本人之外,他(李大維)是最適合的」,吳釗燮不認為綠營有適當的人可以當外交部長。因此,吳澧培說,他就與吳釗燮絕交了;以後就沒再跟蔡英文有溝通了。

吳澧培表示,蔡英文有3個基本錯誤。第一、國安團隊;第二、司法改革;第三、財經改革,但是,這3方面所任用的人完全都是前朝的人,這是「請鬼開藥單」。

吳澧培批評林全是絕對用不得、絕對要下台,否則「蔡英文就沒有明天」。林全在經濟上非常保守。經濟不好時,應該要做公共投資、寬鬆政策、改變經濟架構,但林全不是這樣的人,因為他沒有魅力,怎麼作領袖呢?而且在兆豐金這件事情,林全明知道,董事長徐光曦在兆豐金控出問題時是擔任總經理一職,卻還敢任用他,哪有什麼魄力?小英還包庇林全,真的沒有人了嗎?

聯合報  2016-08-30  10:21  記者管婺媛即時報導

前總統府資政吳澧培上午接受媒體人周玉蔻廣播專訪時,大力批評蔡英文用人有很大問題,如外交部長李大維的人事案就完全不恰當,他曾和國安會秘書長吳釗燮講起這件事,但吳釗燮「沒有聽進去」,在這之後,他就和吳釗燮絕交、沒有講話了。
蔡英文總統上任剛滿百日的看法,吳澧培說,有人說蔡總統是無能,有人說她是昏君,「講起來會流淚,她現在陷入很大危機,如果沒有好好做,就沒有轉機。」他也說,林全這個人「絕對用不得、絕對要下台」,「不下台蔡英文沒有明天」,因為林全在經濟方面很保守、沒作為;且如兆豐一事,林全明明知道徐做過兆豐總經理,竟然還敢用他?這件事情林全要負最大責任,但小英一直包庇他,他不懂理由在哪,「世界上沒人了嗎?」

由於吳釗燮是吳澧培的姪子,如果吳澧培認為蔡總統表現不好,是否代表吳釗燮也要負責?吳澧培說,吳釗燮該負什麼責任就負什麼責任。

吳說,吳釗燮很欣賞李大維,很久以前他和吳釗燮講過,李大維不是綠營可以用的人,簡單講一句話,李大維是不是主張一中政策、一中原則和九二共識?如果李大維是,怎麼期待李大維可以把蔡總統的理念宣揚給所有駐外單位,李大維的人事案完全不恰當。

吳澧培也說,當時他把疑慮告知吳釗燮,但吳釗燮卻說:「除了我本人,他(指李大維)是最適合的人。」吳澧培說,吳釗燮不認為綠營有適當的人可以當外交部長,之後他就和吳釗燮完全沒有講話,也就沒有和蔡總統溝通了。

自由時報  2016-08-30  16:32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前總統府資政吳澧培今天下午受訪表示,行政院長林全的團隊是「雜牌軍」,林全自己沒團隊,閣員中有一些是他自己班底,有一些是民進黨不得不塞幾個人,「他是雜牌軍,林全沒辦法指揮,或是做團隊總指揮。」

吳澧培上午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行政院長林全絕對用不得、絕對要下台,不下台總統英文沒有明天;他也批評蔡總統任用的完全是前朝的人,是「請鬼拿藥單」,用人錯誤就不會有改革。下午加碼報料現任外交部長李大維以前在陳水扁任內,「什麼事都不做」。

吳澧培下午受訪說,過去就任一百天來,小英好像完全信任林全,外交部長、國防部長、陸委會主委都是國安團隊,這三位跟蔡英文理念應該不合,因為小英主張「維持現狀」,這三位都是一中原則和兩岸九二共識,若理念不合,怎麼期待他們為你打拼?

吳澧培認為,不能因為要做全民的總統,所以好像分贓一樣,民進黨分幾個、國民黨分幾個、親民黨分幾個,「你們搞錯了!你要執行你的理念!」

被問到是否因為外交部長李大維的人事案,而與姪子國安會秘書長吳釗燮不講話?吳澧培說,三個國安相關人員其中李大維他最感冒,他也爆料,陳水扁時代,每次參加美國祈禱早餐會,李大維都不講話,「從頭到尾沒有為國家講話,只是陪」。陳水扁說要廢國統會,還有中國要弄反分裂國家法的時候,李大維都沒講話。

被問到檯面上誰可以取代林全,吳澧培說,「我不能指明說誰,若指名我自己,他會說我老又笨,我相信有能力的中生代都可以,隨便過去做過行政院長的人,至少沒人比林全差。」

吳澧培說,小英遇到的事情都是前朝留下來的爛攤,要當機立斷,林全團隊沒辦法,因為團隊中有些是他的班底有些是民進黨不得不塞幾個人,他是雜牌軍,林全沒辦法指揮。

吳澧培也說,蔡英文當選後,還沒就任前,他曾寫信給蔡英文,提供一些看法,但是蔡英文卻回信說「她很感動、不捨」。這封回信讓吳澧培覺得蔡英文過度謙虛客氣,是否不想聽他的話?

NOWnews 今日新聞  2016.08.30 / 14:51記者林人芳/台北報導

前總統府資政吳澧培(30)天接受電子媒體訪問,提及總統蔡英文上任100天的看法時表示,總統蔡英文任用的完全是前朝的人,是「請鬼拿藥單」,用人錯誤就不會有改革。他強調,行政院長林全絕對用不得、要下台,否則蔡總統沒有明天。

吳澧培今天砲火全開,他指出,蔡總統在國安、司改、財經方面改革都犯錯,都任用前朝的人,是請鬼拿藥單,蔡總統沒用相同理念的人來宣揚理念,怎麼做事?基本上用人錯誤,根本不可能有改革。

他強調,絕對沒有全民總統這種事,「妳贏了,用妳可靠的人發揚妳的理念,做全民總統是希望沒選你的人也來溝通,不是用前朝的人。」

提及行政院長林全,吳澧培更是火力全開,他指出,林全在經濟方面沒作為,非常保守,也沒有魅力,無法擔任領袖。經濟很不好時有3支箭,公共投資、寬鬆政策與經濟架構改變,但林全都不是這樣的人,沒魄力怎麼當領袖?

吳澧培以兆豐銀涉洗錢案為例指出,現任兆豐銀董事長徐光曦當時就是兆豐銀總經理,林全明知道卻還讓徐光曦升任董事長,這件事林全要負最大責任;他強調,「林全絕對用不得,絕對要下台,不下台蔡英文沒有明天!」,但小英一直包庇他,他不懂理由在哪裡,「世界上沒人了嗎?」

他強調,危機變轉機,第一步是人事好好改,「行政院長沒換怎麼行?」主動要改革的事,蔡總統一定要思考很周延才拿出來,突發事件也不能拖拖拉拉,要展現領袖魅力和魄力,馬上進行適當的處置,像雄三飛彈誤射、華航空服員罷工等,「很多是前朝的問題,但處理不好就歸罪妳。」

吳澧培說,有人說蔡總統是無能,有人說她是昏君,「講起來會流淚,她現在陷入很大危機,如果沒有好好做,就沒有轉機。」,並對蔡總統喊話,「妳是為歷史做總統,不是為自己這幾年做總統。」

蘋果日報  2016083018:49

前資政、美國銀行家吳澧培今天上午接受廣播節目「蔻蔻早餐」專訪,談到總統蔡英文的用人問題,因吳澧培是國安會秘書長吳釗燮的叔叔,吳釗燮也是蔡英文的核心幕僚,主持人周玉蔻問,那吳釗燮是否也應該為此負責?吳澧培爆料,吳釗燮很欣賞李大維,但李大維主張一中原則與九二共識,他跟吳釗燮說,不可以用這個人,但吳釗燮聽不進去,還回他,「除了我之外,他(李)是最適合的人」,叔姪兩人還因此絕交,他也不再跟蔡英文溝通。

林全今下午回應說,要看誰來請我下台,政治上若我要負責任,我一定會負責任。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下午對此表示,政府知道民眾對於政府的期待非常高,政府會全力以赴施政,以符合人民期待。

吳澧培說,蔡英文在國安、司改、財經方面改革都犯錯,都任用前朝的人,請鬼拿藥單,基本上用人錯誤,根本不可能有改革。吳澧培也批行政院長林全,在經濟方面都沒作為,非常保守,也沒有魅力,無法擔任領袖,以兆豐銀涉洗錢案為例,現任兆豐董事長徐光曦當時就是兆豐總經理,林全卻還要讓徐升任董事長,「林全絕對用不得,絕對要下台,不下台蔡英文沒有明天!」(何哲欣、陳郁仁/台北報導)

民視新聞  2016/9/1  18:19

由獨派大老一手創辦的「新台灣國策智庫」,今天(91日)正式捐贈給凱達格蘭基金會接手經營,辜寬敏表示可惜,但談到前外交部長田弘茂接掌海基會,辜寬敏是藉機痛批總統蔡英文,提不出兩岸政策,並指出維持現狀說模模糊糊,哪能當作政策。

「新台灣國策智庫」創辦人辜寬敏:「有一點悲哀啦。」

談到一手創辦的「新台灣國策智庫」,將捐給凱達格蘭基金會接手經營,獨派大老辜寬敏難掩不捨。

「新台灣國策智庫」創辦人辜寬敏:「你們也記得我講過一句,穿裙子的人(不能選總統),我已經講太多了,我今年(2016年)已經90歲了,不必由我再來對政府或者社會多講話。」

自嘲針砭時政,過去說得太多了,但提到老朋友前外交部長田弘茂,將出任海基會董事長,辜寬敏發言照樣犀利。

「新台灣國策智庫」創辦人辜寬敏:「大家也不要對這個田弘茂有太大的期待,蔡政權提不出東西,提不出中國政策,維持現狀怎麼叫做一個政策呢?迷迷糊糊的那個不叫政策。」

重砲批評蔡英文維持現狀說,辜寬敏對前總統府資政吳澧培,一番「閣揆林全不下台,總統蔡英文沒有明天」的說法,表示贊同。

「新台灣國策智庫」創辦人辜寬敏:「嚴肅的一個警告,如果能夠給新政權有一點覺悟的話,那是一個很好的處理,我是覺得特赦陳水扁,對新政權是一個幫忙,一個很大的幫忙。」

苦口婆心,辜寬敏2010年一手成立「新台灣國策智庫」,即使6年後讓出主持棒,但對民進黨二度執政,有些話仍不吐不快。(民視新聞鄒建威、沈培智台北報導)

蘋果日報  2016090117:26

總統蔡英文上任後的兩岸政策,前總統府資政辜寬敏今開砲說,「我到今天沒有聽到蔡英文有什麼中國政策,維持現狀怎麼算是一個政策呢?迷迷糊糊的,不能說是一個政策,只能說是一個態度」。

辜寬敏、凱達格蘭基金會董事長的民進黨立委高志鵬、凱達格蘭學校校長金恆煒今出席「新台灣國策智庫捐贈凱達格蘭基金會」。金恆煒在記者會上說,未來要以辜寬敏身影做榜樣,把這條路戰戰兢兢走下去智庫轉到凱達格蘭基金會,未來基金會從此有兩個翅膀,一個是凱校、一個是新台灣國策智庫,可以並行攜手往前走。

對於兩岸官方交流停滯,媒體問到新的海基會董事長田弘茂要如何發揮作用?辜寬敏會後受訪說,「我們無法期待,如果中國如果台灣政策無法改變,我們也無法影響中國」。辜說,他曾在美國推動台獨運動期間,曾住在田的家中,田載他到處遊說;辜說,他非常贊成田弘茂當任海基會董事長,但是認為田弘茂的影響力、重要性也是很有限的。

此外,不過辜寬敏強調,他認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任期不是永久的,不是中國永久的皇帝,未來中國有一天會了解台灣的民意。

媒體問到蔡英文民調低迷,在執政上遇到什麼問題?辜寬敏說,蔡英文的人事問題有很多,蔡英文在民調不如意時,應該特赦前總統陳水扁,「政治上考慮是特赦,對妳幫忙很大,」這個時候特赦陳水扁,會給台灣一個明朗、很好的希望。

媒體追問有人認為要行政院長林全下台,蔡英文才有明天。對此,辜寬敏說, 這個問題很難回答,因為現在他所安排的人事的範圍,是非常有限的範圍之內選幾個人,這是他最大的缺點 。(陳雅芃/台北報導)

新頭殼newtalk  2016.09.12  02:23 PM  林朝億 台北報導

前總統府資政辜寬敏12日接受電台主持人周玉蔻訪問時表示,他贊同前總統府資政吳澧培「不換林全,蔡英文沒有明天」的說法;他也質疑,蔡英文有意與大老保持距離;到現在連總統府資政、國策顧問都沒有聘請。

主持人問,當辜寬敏受訪時說「蔡英文當4年就好」,府方有跟他聯絡嗎?辜寬敏表示,「沒有、沒有」。因為他已經這麼老了,而且蔡英文是想要新政權,不是一個老人家的倡議,最好老人家不要多講話,干涉她的施政。

主持人問,蔡英文似乎對呂秀蓮、游錫堃、蘇貞昌這些人也都保持距離,辜寬敏表示,這對她的施政是「負面的」,一個政體要存在、有影響力,不是一個人說要執行理念就可以成功,一定要人民的支持、內部的人團結支持。

對於蔡英文沒有聘請資政與國策顧問,辜寬敏表示,資政、國策顧問是有名無權,沒有什麼害處,多一點支持的人,沒有害處。他說,到現在已經幾個月了,有人覺得她是不是不要資政、國策顧問。不過辜寬敏也強調,他自己已經很老了,不會想當資政。

辜寬敏表示,她希望蔡英文全力以赴做4年,如果這4年,人民很肯定,再繼續做。不要因為目的就是想做8年。否則像前2任總統,剛開始的4年還好,但後來4年一塌糊塗,有什麼價值呢?

對於吳澧培說,林全不下台,蔡英文沒有明天,辜寬敏說,他非常認同。蔡英文就任100天前還有4個月,4個月之前甚至還有4年,他質疑蔡英文都沒有想,「你執政時,人事要怎麼安排?一點都沒有想過嗎?」蔡英文不能以上任才1百多天為藉口。

辜寬敏說,林全是一個很優秀的顧問,不是好的領導人。如果不換林全,蔡英文的支持度會越來越低。撤換林全雖然會傷害蔡英文的威望,但是,不換會越來越壞。

民視新聞  2016/9/6  17:45

蔡政府執政100多天,施政屢遭批評,獨派大老辜寬敏又把矛頭指向林全,說他是很好的幕僚,但不是領導人才。辜寬敏還建議蔡總統,總統做4年就好,不要想當8年。

獨派大老辜寬敏聊政治,有些話想跟蔡總統說。

前總統府資政辜寬敏:「蔡總統不要想,以她的能力跟她的魅力,今天當選總統,這是社會的變化,我們台灣的社會選民進黨,選蔡英文總統。」

一如過去有話直說的性格,辜寬敏直接向蔡總統喊話,總統只當4年就好!

前總統府資政辜寬敏:「盡妳所有的力量,把4年做好國家的總統,不要想以後做8年,因為以後妳想要做8年的話,這個4年曖昧模糊。」

前副總統呂秀蓮:「辜老他有言論自由,他經常隨興講話,我想4年以後,當然就人民來決定,我們不要用100天,來界定蔡總統的政績,因為她有很多計畫需要一點時間,我們繼續給她支持。」

前副總統呂秀蓮以過來人身分緩頰,畢竟新手上路,未來會漸入佳境,不過,辜寬敏還是不認同。

前總統府資政辜寬敏:「馬英九的8年,應該是民進黨準備的8年,所以說100天完全是怠慢,台灣的人才不是林全一個,他是做幕僚很優秀的人才,但是不是做一個行政院長,領導台灣的政治的人,造成新政權從開始就不很順。」

立委()葉宜津:「我知道大家都很急啦,但是大家要知道,幾十年下來的這些積習,或者這些問題,事實上沒有辦法在很短的時間,就可以完全解決的,真的需要一點時間。」

綠委也跳出來幫忙說話,蔡總統執政,面臨外部壓力的同時,綠營內部也意見頻傳。

NOWnews 今日新聞  2016.09.12  10:30  記者彭媁琳/台北報導

日前獨派大老吳澧培公開指出,如果不換行政院長林全,總統蔡英文就沒有明天。同為獨派大老的辜寬敏12日接受廣播節目訪問時也表示,人事發生很多問題,不能說只上台一百天,還要繼續試試看,一百天之前還有四個月準備期,不能拿一百天當藉口,林全是很優秀的幕僚,但不是理想的領導人。

辜寬敏指出,林全是一個很優秀的顧問,但不是一個很理想的領導人,不贊成他當行政院長,因為政院是最重要的重心。蔡英文如果不換人,支持度一定越來越低,因為林全不是一個領導人,是幕僚。(蔡英文任命人事)基本上犯了一個錯誤,對國家政治非常重要,換一個林全,對總統的權威有很大傷害,不換的話,以後問題會更嚴重。

台灣社會一般想法,是讓林全做下去看看,反正沒有那麼壞,但如果這個人實在不適當的話,以後的事情會更難更大,到那個時候要改變,不是來不及,可是傷害會更重。

辜寬敏認為,不能拿只執政一百天當藉口,蔡英文一月當選後,還有四個月準備時間,更早還有四年準備選舉,不能只想要怎麼選舉,沒有想到當選後應該怎麼做。

辜寬敏回憶,2011年蔡英文第一次選總統時,蔡英文曾去拜訪辜寬敏,辜寬敏向她表示,「民進黨選你當候選人,我一定全力支持,但我跟蔡英文說,我不贊成她參選。理由是,總統的椅子不好坐,她一生很幸福,何必去做最苦的事情,她沒有回答我,過了好幾年,蔡英文請我吃飯,她說,辜先生你講的話,就像是父親跟他講的話一樣,不捨,吃那個苦,不捨。」

辜寬敏也鼓勵蔡英文,「現在當了總統,繼續努力吧,既然人民多數投票給你,妳要對人民負責,盡量去做,我們盡量幫你的忙,但做之前,要考慮更周到。」

蘋果日報  20160913

【陳郁仁、符芳碩╱台北報導】蔡政府上任不到半年,綠營跟獨派大老紛紛對內開砲,繼總統府前資政吳澧培批評行政院長林全應下台後,另一名總統府前資政辜寬敏,昨又說總統蔡英文是新的時代,不要老人家多插嘴,執政四個月,還沒公布總統府國策顧問和資政,「不是她太忙,就是她不想要。」綠委說辜寬敏只是想要總統尊重,但總統想找誰就找誰。

辜寬敏昨接受電台節目《蔻蔻早餐》專訪,他提到蔡英文沒聯繫過他,蔡是新的時代,有新的人主政,不要這些老人家指指點點,「但一個政體要存在,不是妳一個人說有理念就可以成功,要人民支持,人民支持之前,內部的人的團結支持才是第一步該做的。」

總統府昨未回應辜寬敏說法,至於尚未公布國策顧問跟資政,府方說還在作業,確認人選後,會一次公布。

辜寬敏曾建議蔡英文只要當四年總統,別連任。他昨解釋說:「如果總統做的非常成功,但他說四年就不做,人家會懷念他;如果像前兩任總統(指馬英九和陳水扁),開始四年還好,後來四年一塌糊塗,每天被人家批評,有什麼價值。」辜也說蔡英文執政較看四周反應,每一個政治家都想討好社會,但要有智慧分辨討好跟做領導人應堅持推動的事。

傳總統將邀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擔任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特使,辜寬敏也批:「沒更適當的人嗎?」派綠營、獨派或企業家都好,派宋去,蔡英文的目的和用意錯誤,對台沒幫助,北京不會歡迎宋楚瑜,宋在秘魯也見不到習近平。

此外,辜寬敏一樣認為林全要下台。吳說,林全是優秀顧問,但非理想領導人,「我不贊成蔡英文請林全做行政院長,不換人的話,支持度一定越來越低。」

針對獨派大老紛對「英全體制」開砲,綠委蔡易餘表示,無論是吳澧培或辜寬敏,可能是看到新政府政策與心中期待不同,才提諫言。至於蔡總統是否會有壓力?或遭深綠綁架?蔡易餘說,相信總統會聽進去這些好的意見。

不具名綠委則稱,蔡總統僅尚未公布,辜寬敏說這種話言之過早。該綠委說,辜在社會上有一定聲望,可能想要總統及各界尊重,但畢竟總統府資政和國策顧問任命都是總統權責,「總統想找誰就找誰。

紀淑芳
新新聞周刊  1541期  2016-09-14  12:30

獨派大老吳澧培辜寬敏鎖定閣揆林全開炮、轟他下台,老獨派們固然個個老當益壯、一生懸命,但所面對的世代傳承問題,無疑比爭取台灣獨立建國更迫在眉睫,炮轟老藍男是否有幫子姪輩清位子的意圖?

蔡政府百日執政前後,獨派大老吳澧培、辜寬敏連番開炮,目標均鎖定「老藍男首席代表」、閣揆林全發出重擊,建議總統蔡英文應該撤換他。儘管獨派火山不斷冒出縷縷白煙,卻只見蔡政府乖乖聽訓,一聲不吭。

面對這些獨派老伯伯們的諄諄教誨,黨內多傾向解讀這是「愛之深、責之切」的表現,不過,有人可緊張了。

由於吳澧培的姪子吳釗燮,目前乃位居要津,占據國安會秘書長的高位,蔡政府的表現怎可能與吳釗燮無關。據稱,吳釗燮對於叔叔「放大絕」,心裡一度七上八下,曾經跟蔡營核心人士探問:「這該怎麼辦?」表態意味濃厚。

老人家往往「刀子嘴、豆腐心」,也反映在辜老身上。儘管辜寬敏曾經說過「穿裙子的不適合當總統」,但在總統選後隔天,他以新台灣國策智庫創辦人身分召開記者會,直言「台灣社會已經成熟到願意接受女性當領導人,這是近幾年我最高興的事。」甚至,為了幫助小英政府,辜老一度力薦自己的兒子辜朝明,進新政府任職。

辜朝明現任日本野村總合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不僅與安倍晉三政府關係密切,他所提出的經濟理論,更受到美國聯準會與歐洲央行高度重視。對高齡九十的辜老來說,自是期盼這麼優秀的兒子能夠回台貢獻所長,只是據稱辜朝明意願一直不高。

選後不久,辜老即趁著與小英會面之便,推薦辜朝明接任央行副總裁,以辜老的盤算,待總裁彭淮南卸任後,辜朝明即可順勢接替彭的位子。當時蔡聽聞此議後,第一個反應卻是:「你兒子有雙重國籍嗎?他會願意放棄嗎?」從結果看,辜老的願望是落空了。

究竟是兒子堅持不願回來?還是小英政府沒有用力勸?老先生心裡想必不勝落寞;繼之又看到林全內閣的布局充斥「老藍男」,表現荒腔走板,辜老終於「凍袂條」了。

金恒煒(政治評論者)
自由時報  2016-09-27  06:00〈金恒煒專欄〉

我們的總統蔡英文怎麼啦?上任不過四個月,支持度硬是下滑了廿五.二%,認同蔡總統處理國家大政的,只剩四十四.七%。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形容為「雪崩式」下墜,且表示「非常罕見」。警訊是,基本盤動搖了。

蔡英文會不會在一、二年內就追上馬英九五年才淪為「九趴」的紀錄?照這個趨勢下去,不見得不可能。前資政辜寬敏公開喊話,呼籲蔡英文「做四年就好」,言下當是「不要連任」了。老實說,綠營內部確有開始尋找二○二○年總統候選人了;蔡英文如果不聽「老人言」,絕對「吃虧在眼前」。

● 傅雲欽評註     2016.09.27

金恒煒說:「綠營內部確有開始尋找二○二○年總統候選人。」這是虛張聲勢的屁話!綠營沒這個膽,也沒這種能力!

去年8月間金恒煒連組個「爭取立委席次,但總管挺空心蔡」的「台獨行動黨」,都沒志氣堅持,而胎死腹中,不了了之。現在又情緒發作,想轉而跟空心菜對抗,能相信嗎?

金恒煒這種民進黨政客的跟屁蟲,有幾兩重,早被空心蔡看出出。現在不自量力,嗆聲說大話,鬼才相信?!


蔡英文的問題到底出在哪裡?受林全內閣拖累嗎?另一位前資政吳澧培點名閣揆說:「林全不下台,蔡沒有明天!」蔡政府的困境,真的換了內閣就解套?問題不在林全,在蔡英文自己。

蔡英文面對中國的各種無所不用其極的打壓,毫無對策,也沒有還手之力。中共把在各國涉及所謂「詐騙」的台灣嫌犯,全部遣送中國;明目張瞻的用「統戰」伎倆招安台灣八個藍營縣市首長;無所不用其極的打壓台灣的國際空間,最新的情況是,阻絕台灣參加ICAO。無論小英多俯順,多討好;在海基會董事長的人事安排上,蔡英文先屬意親中派的王金平宋楚瑜,殆王宋雙雙拒絕,只好委派不藍不綠的田弘茂。田弘茂公開支持「九二共識」,蔡把田弘茂當「白旗」使者,中共依然不買;另一個就是APEC,蔡英文急吼吼要求宋楚瑜當代表。又是田又是宋,綠營很多人納悶,難道綠營沒人了?為什麼非要派藍丁丁出任?

其實,蔡英文的執政佈局,就是全面向中國釋出橄欖枝,不獨外交部、陸委會、海基會以及APEC的代表人選。「外交是內政的延長」,從內政佈局到涉中事務,全是向中國表態。蔡英文任用新黨出身的林全,然後由一群「老藍男」組閣,正是要向中國拋媚眼。李大維陳添枝馮世寬丁克華張小月高碩泰許虞哲朱敬一……;固然其中不乏林全的「政大幫」,但重要的是,這些不折不扣藍丁丁就是對中國的「保證書」,表示絕不會走綠營路線。這才是蔡英文苦心孤詣所在。

蔡英文的「維持現狀」,其實就是排除綠營路線的政治用語;寄望以實際排出的藍軍解「九二」、「一中」的將軍棋。不僅內閣中不能有深綠,甚至連資政、國策顧問也寧願闕如;一旦聘任資政、國策顧問,非「大老」不可,大老哪有不綠?「白旗」因而染綠,就壞了一盤棋。這也可以解釋黨慶不邀歷屆黨主席,甚至袖手不問「扁案」。皆是為了向中共示好。

中國重不重要?重要。但為了媚共,捨棄如游錫堃等等的人才,非要廖化做先鋒,民調不掉才怪。其次,用藍營,真的能得到中國青睞?中共定下「鬥而不破」的對台策略,反過來看,敢「破」才有「鬥」的本錢。小英好自為之罷!

-----------------------------

總統府新聞稿
20000520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正式核聘新任總統府資政與國策顧問,包括有給職與無給職兩部分,聘期一年,自今年五月二十日生效。

新任總統府資政、國策顧問名單為:

-資政(有給職):

謝東閔、李元簇、彭明敏、林義雄、鍾肇政、邱連輝、姚嘉文、許信良、孫運璿、李國鼎、蕭萬長、丁懋時、蔣仲苓、李鎮源。

-資政(無給職):

李遠哲、辜振甫、余陳月瑛、吳伯雄、殷宗文、張榮發、許文龍、黃昆輝、張建邦、陳田錨、蔡萬霖、吳澧培、林榮三、蔡萬才。

-國策顧問(有給職):

林懷民、高俊明、李喬、倪摶九、郭衣洞、陳隆志、黃天麟、曾永賢、翁松燃、葛敦華、黃天福、尤清、黃昭堂、黃昭淵、鄭欽仁、孫治平、陳少廷、陳文彥、梁榮茂、楊四海、周平德、黃文雄、黃華、黃蔴、林福順、李在方、洪冬桂、楊金海、謝聰敏。

-國策顧問(無給職):

殷琪、蕭新煌、林鐘雄、張忠謀、施振榮、張俊彥、陳其南、鄭國順、邱坤良、高志明、陳金讓、林宗義、吳樹民、辜寬敏、范光群、辜濂松、黃正雄、朱敬一、黃宗樂、漢寶德、吳靜吉、何春木、黃崑虎、張文英、劉泰英、吳榮義、麥朝成、陳義炎、陳涵、曹興誠、王昇、陳守山、楊貴運、許常惠、蔡仲伯、許文彬、莊逸洲、方仁惠、張啟仲、李阿青、陳川、吳運東、莊亨岱、林誠一、高英茂、陳朝傳、蔡仁泰、蘇洪月嬌、李秋遠、楊基銓、黃國俊、王又曾、林坤鐘、李成家、金美齡、莊柏林、柯台山、詹啟賢、邱茂男、杜文正。

總統府新聞稿
20000522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改聘林懷民先生為無給職國策顧問,高英茂先生為有給職國策顧問。

林懷民先生原獲核聘為有給職國策顧問,但因他堅決謙辭,總統因而尊重其意願,並改聘原無給職國策顧問高英茂教授為有給職。

中華民國900520

總統府新聞稿
2001520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核定本府新聘及續聘資政、國策顧問名單如下:
新聘及續聘人員

一、資政:
(一)有給職者十人

續聘人員十人:彭明敏、鍾肇政、邱連輝、姚嘉文、許信良、孫運璿、李國鼎、李鎮源、張建邦、陳繼盛

(二)無給職者十三人

續聘人員十三人:李元簇、辜振甫、余陳月瑛、殷宗文、張榮發、許文龍、陳田錨、蔡萬霖、林榮三、蔡萬才、辜寬敏、葉明勳、唐飛
合計:二十三人

二、國策顧問:

(一)有給職者二十九人

續聘人員二十五人:李喬、倪摶九、郭衣洞、黃天麟、曾永賢、葛敦華、黃天福、黃昭堂、鄭欽仁、孫治平、陳少廷、梁榮茂、楊四海、周平德、黃文雄、黃華、黃蔴、李在方、洪冬桂、楊金海、謝聰敏、蔡兆陽、范振宗、黃越綏、陳義秋

新聘人員四人:劉俠、黃清賢、鴻毅章、李江海

(二)無給職者四十九人

續聘人員四十二人:蕭新煌、林鐘雄、施振榮、鄭國順、高志明、范光群、辜濂松、漢寶德、吳靜吉、何春木、黃崑虎、張文英、劉泰英、吳榮義、麥朝成、陳義炎、陳涵、曹興誠、王昇、陳守山、蔡仲伯、許文彬、莊逸洲、方仁惠、張啟仲、李阿青、吳運東、林誠一、蘇洪月嬌、李秋遠、楊基銓、王又曾、林坤鐘、李成家、金美齡、莊柏林、柯台山、詹啟賢、邱茂男、杜文正、林懷民、高俊明

新聘人員七人:丁原進、柴松林、白省三、林慶宏、陳河東、李元貞、陳財

合計:七十八人

三、改聘為本府無給職顧問人員

吳澧培、殷琪、黃國俊、楊貴運、吳樹民、蔡仁泰、陳文彥、翁松燃、張忠謀、陳隆志、林宗義、黃昭淵、黃宗樂、朱敬一、張俊彥、陳其南、邱坤良、陳川、林福順、莊亨岱

合計:二十人

以上無給職顧問之聘任,係循以往之前例辦理。

總統府新聞稿
20020519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核定本府新聘及續聘資政、國策顧問、資深顧問及顧問名單如下:

一、資政:

有給職十五人

彭明敏、鍾肇政、邱連輝、姚嘉文、孫運璿、張建邦、陳繼盛、黃昆輝、張俊雄、賴英照、倪摶九、郭衣洞、曾永賢、孫治平、孔德成

無給職十五人

李元簇、辜振甫、余陳月瑛、張榮發、許文龍、陳田錨、蔡萬霖、林榮三、蔡萬才、辜寬敏、葉明勳、唐飛、伍世文、高玉樹、陳楷模

二、國策顧問

有給職三十人

李喬、黃天麟、葛敦華、黃天福、黃昭堂、鄭欽仁、陳少廷、梁榮茂、楊四海、周平德、黃文雄、黃華、黃蔴、李在方、洪冬桂、楊金海、謝聰敏、黃越綏、陳義秋、劉俠、黃清賢、鴻義章、李江海、王光宇、張博雅、陳希煌、朱武獻、陳必照、黃武雄、尤哈尼.伊斯卡卡夫特

無給職五十八人

蕭新煌、林鐘雄、施振榮、鄭國順、高志明、辜濂松、漢寶德、吳靜吉、何春木、黃崑虎、張文英、劉泰英、吳榮義、麥朝成、陳義炎、陳涵、曹興誠、王昇、陳守山、蔡仲伯、許文彬、莊逸洲、方仁惠、張啟仲、李阿青、吳運東、林誠一、蘇洪月嬌、李秋遠、楊基銓、王又曾、林坤鐘、李成家、金美齡、莊柏林、柯台山、詹啟賢、邱茂男、杜文正、林懷民、高俊明、吳樹民、柴松林、白省三、陳河東、李元貞、陳財、林金莖、林明德、陳博志、戴勝通、楊慶安、莊亨岱、楊思勤、許松根、邱垂亮、陳哲芳、趙長江

三、無給職資深顧問:

吳澧培

四、無給職顧問:

殷琪、黃國俊、楊貴運、蔡仁泰、陳文彥、翁松燃、張忠謀、陳隆志、林宗義、黃昭淵、黃宗樂、朱敬一、張俊彥、陳其南、邱坤良、陳川、林福順、林慶宏、范光群、張秋雄、楊炯明、蔡兆陽、陳景容、李作復、張平沼、吳俊億、林義守、王玉發、吳天素、蘇裕夫、余朝權

總統府新聞稿
20030519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核定總統府新聘及續聘資政、國策顧問、資深顧問及顧問名單如下:

一、資政:

有給職十四人

彭明敏、鍾肇政、邱連輝、孫運璿、張建邦、陳繼盛、黃昆輝
倪摶九、郭衣洞、曾永賢、孫治平、孔德成、高玉樹、許水德

無給職十四人

李元簇、辜振甫、張榮發、許文龍、陳田錨、蔡萬霖、林榮三
蔡萬才、辜寬敏、葉明勳、唐飛、伍世文、陳楷模、辜濂松

二、國策顧問

有給職二十八人

李喬、黃天麟、葛敦華、黃天福、黃昭堂、鄭欽仁、陳少廷
梁榮茂、楊四海、周平德、黃文雄、黃、華、黃蔴、洪冬桂
楊金海、謝聰敏、黃越綏、陳義秋、曾茂興、鴻義章、李江海
王光宇、陳必照、侯和雄、尤哈尼.伊斯卡卡夫特、林光華
涂醒哲、陳錫淇

無給職六十人

蕭新煌、林鐘雄、施振榮、鄭國順、高志明、漢寶德、吳靜吉
何春木、黃崑虎、張文英、吳榮義、陳添枝、陳義炎、陳涵
曹興誠、王昇、陳守山、蔡仲伯、許文彬、蔡長海、方仁惠
張啟仲、李阿青、吳運東、林誠一、蘇洪月嬌、李秋遠、楊基銓
王又曾、侯貞雄、李成家、金美齡、莊柏林、柯台山、詹啟賢
邱茂男、杜文正、馬水龍、高俊明、吳樹民、柴松林、白省三
陳河東、李元貞、陳財、林金莖、林明德、陳博志、戴勝通
莊亨岱、楊思勤、許松根、邱垂亮、陳哲芳、黃茂雄、張平沼
陳希煌、蕭鴻川(釋淨心)、許勝雄、王玉發

三、無給職資深顧問二人

吳澧培、張俊雄

四、無給職顧問四十五人

殷琪、黃國俊、楊貴運、蔡仁泰、陳文彥、翁松燃、張忠謀
陳隆志、林宗義、黃昭淵、黃宗樂、朱敬一、張俊彥、陳其南
邱坤良、陳川、林福順、林慶宏、范光群、張秋雄、楊炯明
蔡兆陽、陳景容、李作復、吳俊億、林義守、吳天素、蘇裕夫
余朝權、黃芳彥、張金堅、林鴻基、林明成、王玉珍、陳敏賢
蔡騏遠、李清波、蔡定邦、陳瓊讚、周良寶、吳龍雄、楊慶安
莊逸洲、陳時中、黃清賢(E

總統府新聞稿
20040519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正式核聘新任總統府資政與國策顧問,包括有給職與無給職兩部分,聘期一年,自今年五月二十日生效。

新任總統府資政、國策顧問名單為:

資政:

-資政(有給職十三人,組織法規定不得逾十五人)

彭明敏、鍾肇政、邱連輝、孫運璿、陳繼盛、黃昆輝、倪摶九
郭衣洞、孫治平、孔德成、許水德、吳澧培、康寧祥

-資政(無給職十四人,組織法規定不得逾十五人)

李元簇、辜振甫、許文龍、張建邦、陳田錨、林榮三、辜寬敏
唐飛、陳楷模、辜濂松、高玉樹、林信義、湯曜明、陳河東

-國策顧問(有給職二十八人,組織法規定不得逾三十人)

李喬、黃天麟、黃天福、黃昭堂、黃文雄、黃華、黃蔴、黃越綏、李江海、陳必照、尤哈尼‧伊斯卡卡夫特、侯和雄、曾茂興、陳錫淇、胡鎮球、李永熾、陳哲男、余政憲、劉初枝、劉三錡、黃輝珍、陳郁秀、林德福、阮銘、張貴木、葉石濤、楊青矗、金恆煒

-國策顧問(無給職五十八人,組織法規定不得逾六十人)

蕭新煌、施振榮、高志明、何春木、黃崑虎、張文英、吳榮義、陳義炎、曹興誠、方仁惠、李阿青、吳運東、林誠一、蘇洪月嬌、李秋遠、楊基銓、李成家、金美齡、莊柏林、詹啟賢、邱茂男、杜文正、高俊明、吳樹民、柴松林、白省三、李元貞、陳財、林明德、陳博志、戴勝通、楊思勤、許松根、陳哲芳、黃茂雄、陳希煌、陳添枝、蔡長海、蕭鴻川、許勝雄、王玉發、馬水龍、朱敬一、蔡清彥、蔡英文、王郡、魏哲和、涂醒哲、林昭庚、樊仁裕、張富雄、林文珍、陳永興、廖敏雄、紀政、朱銘、王秀紅、王茂雄

總統府新聞稿
20050520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正式核聘新任總統府資政與國策顧問,包括有給職與無給職兩部分,聘期一年,自今年五月二十日生效。

新任總統府資政、國策顧問名單為:

-資政:

有給職(組織法規定不得逾十五人)

彭明敏、鍾肇政、邱連輝、孫運璿、陳繼盛、倪摶九、郭衣洞、孔德成、許水德、吳澧培、康寧祥、葉菊蘭、黃主文

無給職(組織法規定不得逾十五人)

李元簇、許文龍、張建邦、陳田錨、林榮三、辜寬敏、陳楷模、高玉樹、林信義、湯曜明、蘇南成、林誠一、高俊明

-國策顧問:

有給職(組織法規定不得逾三十人)

李喬、黃天麟、黃天福、金美齡、黃文雄、黃華、黃蔴、黃越綏、尤哈尼‧伊斯卡卡夫特、侯和雄、曾茂興、陳錫淇、胡鎮球、李永熾、陳哲男、陳郁秀、阮銘、張貴木、葉石濤、楊青矗、金恆煒、劉初枝、涂醒哲、葉國興、林能白、孫國雄、許登宮、錢林慧君

無給職(組織法規定不得逾六十人)

蕭新煌、高志明、何春木、黃崑虎、張文英、陳義炎、曹興誠、方仁惠、李阿青、吳運東、李秋遠、李成家、莊柏林、詹啟賢、邱茂男、杜文正、吳樹民、柴松林、白省三、陳財、林明德、陳博志、戴勝通、楊思勤、許松根、陳哲芳、黃茂雄、陳希煌、陳添枝、蔡長海、蕭鴻川、許勝雄、王玉發、馬水龍、朱敬一、蔡清彥、王郡、魏哲和、林昭庚、樊仁裕、張富雄、陳永興、廖敏雄、紀政、朱銘、王茂雄、林明成

此外,總統府無給職資深顧問名單為:

張俊雄

總統府無給職顧問名單為:

殷琪、黃國俊、楊貴運、蔡仁泰、翁松燃、張忠謀、陳隆志、林宗義、黃昭淵、張俊彥、邱坤良、陳川、林福順、張秋雄、楊炯明、陳景容、李作復、吳俊億、林義守、吳天素、黃芳彥、張金堅、林鴻基、王玉珍、陳敏賢、蔡騏遠、李清波、陳瓊讚、周良寶、黃清賢、楊慶安、吳龍雄、陳時中、邱垂亮、陳明雄、吳永豐、呂進芳、蔡其瑞、莊坤元、李元吉、陳超明、黃正一、黃崇仁、宋恭源、許勝發、林火順、高忠信、劉順天、李炳盛、陳宗賢、張省吾、吳鐘靈、蔡有全、許旺生、卓慶東、王桂榮、邱金標、彭盛昌、陳武剛、陳土根、陳旺來、黃亦昇、張永義、鄭紹良、張益瑞、黃世妍、蔡竹雄、范良信、林立明、許銘瑞、吳南河、徐金錫、劉三錡、簡光甫、呂洪淑女、王光祥、林敏雄、黃輝珍、邱祐勲、林長勲、林志隆、呂憲治

總統府新聞稿
20050719

總統府公共事務室今天表示,陳總統水扁先生已聘請美麗島事件民主鬥士林弘宣先生為總統府有給職國策顧問,期盼林國策顧問為台灣的發展繼續奉獻心力與智慧。公共事務室副主任卓春英今天上午特地前往屏東代表致送聘書。

公共事務室表示,林弘宣先生畢生追求台灣的民主與自由,雖因此而於美麗島事件遭受判刑,但他不屈不撓,不斷宣揚民主自由真諦,獲得眾人肯定與讚佩,晚年雖隱居屏東,過著粗茶淡飯日子,但心中始終關心台灣這塊土地的發展與未來。為了感謝林先生窮一生之力,摯愛台灣的心情,同時也希望他繼續提供國政諮詢,總統特聘為有給職國策顧問。

在接下聘書時,林先生一再謙稱不敢當,對於總統的關懷,他除了表達最真摯謝意外,並表示,一定會扮演好「顧問」角色,貢獻自己多年經驗,不管是過去、現在或未來,一定與台灣的未來站在一起,協助總統,為台灣開創更發展、進步與繁榮的明天。

總統府新聞稿
20051005

總統府公共事務室表示,總統府國策顧問陳哲男及總統府顧問陳敏賢已向陳總統水扁先生提出辭呈,陳總統同意辭職照准。

公共事務室指出,前述兩人因案正接受檢調單位調查,外界亦多所質疑,因此,總統願以最高標準來處理兩人的辭呈,並期盼司法單位早日釐清案情,讓真相水落石出。

公共事務室進一步表示,總統自始至終都支持檢調單位,不論涉案的層級多高,均應查辦到底,例如上個月陳國策顧問希望休假前往日本參訪愛知博覽會,但總統認為,檢調單位調查期間,陳國策顧問不宜離開國內,因此並未批准其假單,顯見總統支持司法單位全力調查之立場。

總統府新聞稿
20051020

總統府秘書長游錫堃今天晚上指出,陳總統非常支持各項改革,包括國慶祝詞所揭示的六大改革,他也有貫徹到底的決心,因為台灣不能再繼續等待。

游秘書長也指出,總統對於總統府是否續設資政國策顧問以及卸任總統副總統禮遇條例是否應該修正等改革,也都極為支持,並尊重民進黨立院黨團的相關研議結果,再由立法院審議通過,總統將樂觀其成。

針對部分人士質疑為何不由總統府來提案修改卸任總統副總統禮遇條例,總統則表示,他初任總統時,就已先刪減自己的薪資,顯見他並不在乎自己的待遇問題,但該條例權責機關不是總統府,且總統又是當事人,不如由立法院依照社會民意來審議修改,總統必將完全尊重與支持。

20060123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核定聘任林陵三、李金龍、張溫鷹為有給職國策顧問,林全為無給職國策顧問。

總統府新聞稿
20060602

為配合革新,陳總統水扁先生於今(2)日核定不再聘任有給職或無給職資政、國策顧問,另資深顧問暨顧問亦配合不予遴聘。

總統並對卸任資政、國策顧問暨顧問等在任職期間襄贊中樞、針砭時政以及提出各項國政建言,將分別函謝表達誠摯的敬意與謝意,也衷心盼望未來仍一本初衷,繼續針對他的施政提供寶貴意見,一起為台灣美好前途共同努力,關於未來國家大計,仍將予以借重。

總統強調,「相信台灣,堅持改革」是他不變的主張,目前各項改革雖持續進行,但社會仍有更高的期待。總統表示,今天作這樣的決定係配合國家當前情勢,也是為回應民意殷切之期盼,並彰顯政府改革之決心。他相信資政及顧問們本於愛國家、愛鄉土的情操,一定可以給予諒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