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台灣省佔領計劃》舊文件看出什麼真相?

傅雲欽  2016.09.22

▲ 國家檔案管理局的舊文件《台灣省佔領計劃》

有一位獨派人士提出一份國家檔案管理局檔案中的舊文件「中華民國國防部研擬的《台灣省佔領計劃》」的掃瞄本,說:「佔領,就是非法佔據,有史料為憑。二戰後,盟軍統帥麥克阿瑟讓美軍不必“冒險”佔領台灣,遂委託蔣軍。此乃華據台灣武裝鎮壓殖民統治的開端」云云。這種管窺蠡測,斷章取義的解讀,我實在不敢領教。

1. 從這份文件看出中國非法佔領台灣嗎?我只看到「佔領」一詞,沒看到「非法」兩字啊!除非上下文或其他語境上表現非法的意思,否則「佔領」是中性語詞,進駐管領的意思,不一定非法。何況,中國會自打嘴巴,使用有非法意涵的字眼,寫成白紙黑字嗎

1895年日本也曾「佔領」台灣,不是嗎?請問日本「佔領」台灣,合法嗎?獨派怎麼從未質疑其合法性?

2. 謂「盟軍統帥麥克阿瑟讓美軍不必“冒險”佔領台灣,遂委託蔣軍」,大概是從這份計劃書上說「對可能發生的抵抗,須預有應戰的準備」等語推測。寫這份文件的中國人不了解台灣狀況,太過慮了。實際上,台灣人民不但毫無抵抗(與1895年的情況截然不同),甚至大家興高采烈,都在迎中國的王師。所謂「武裝鎮壓統治」一節,在1945年中國佔領台灣的時候,絕非事實。

又麥帥讓中國佔領台灣,是要讓台灣回歸中國,不是怕美軍冒險。這份文件的標題是「台灣省佔領計劃」。因此,如果要從這份文件看出什麼真相,那就是中國佔領台灣,不只是受降,還要建省。

3. 中國占領台灣,納入版圖已經71年了。也就是,台灣人當中國的順民也已經71年了。現在,胡亂解讀過去老舊發黃的文件,說「由此可證中國非法佔領台灣」,除了自慰自嗨,有何意義?

● 相關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