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馮世寬和賴士葆對談軍隊與台獨,令人搖頭

傅雲欽  2017.10.04

   2016.11.16台灣32位退役將領到對岸出席孫中山的紀念會。
他們聆聽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談話,並肅立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
(圖:蘋果日報)

灣面對北京併吞的壓力,要有清楚的敵我意識和高昂的士氣才能抵抗北京,保衛台灣。但看到昨天國民黨籍立委賴士葆、國防部長馮世寬和民進黨籍行政院長賴清德在立法院對談軍隊與台獨的新聞報導,讓人覺得這些人懦弱無能,不知所云。靠這些庸才,台灣連維持現狀可能都有問題,遑論台獨建國!

茲就他們的發言,逐點簡單評論如下

◆ 賴士葆:中國說得很清楚,台灣若推動法理台獨,「就要跟你摃下去」,民進黨政府正在一步一步走向台獨,而「這是很危險的事情」。

賴士葆用了「法理台獨」一詞。可見他知道台灣只是事實上獨立,法理上屬於中國,台獨就是要追求法理獨立,看起來好像比民進黨政客清楚台灣的現況。

不過,賴士葆認為民進黨政府正在一步一步走向台獨。是這樣嗎?如果這樣,現在的民進黨蔡英文政府一切回歸兩岸一中的「中華民國」憲政體制,不推任何法理台獨,如宣布獨立、獨立公投、正名制憲、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等的政策,怎麼是一步一步走向台獨呢?可見他根本不懂法理台獨是什麼,只是「欲加之罪」,亂講一通,不是事實。對愚蠢的獨派而言,賴士葆這番話可說是「抹白」民進黨,會讓這些蠢獨誤以為民進黨在推動台獨,才會被統派的賴士葆批判。

賴士葆說台獨危險。這是他反台獨的唯一理由嗎?如果是,那他就是「懦弱的反台獨份子」,不是「頑固的反台獨份子」。前者只是膽小畏戰而已,不認為台獨是罪惡,如果沒有戰爭的風險,他們不反對台獨。後者有的也是膽小畏戰,但不盡然,他們反對台獨的理由是台獨會破壞中國的大一統,罪惡深重,故即使沒有戰爭的風險,他們也反對到底,如許歷農郁慕明馮滬祥等人。

頑固的反台獨份子很難改變立場,因為大中國是他們的信仰。懦弱的反台獨份子沒有信仰,只是安於現狀。這種人不是不能改變。改變的方法,不外保障他們的現實利益,或提高他們的台灣民族意識和冒險的精神。

◆ 賴士葆:據《聯合報》三月時的民調,中國若真的打過來,「只有兩成民眾願為台獨打仗」。兩岸開戰,「年輕人馬上脫下軍服跑回家」。

只有兩成民眾願為台獨打仗?這還不錯,比我想像的比率高。我就平常所見所聞,猜測的比率是不到一成。

絕大多數民眾不願為台獨打仗,這是六、七十年來,中華民國政府制式教育宣揚大中國意識,醜化台獨的結果。1988年,台灣籍的李登輝陳水扁蔡英文先後執政,有稍作調整,但「一中反獨」的基調並沒有改變,維持至今。

現在的蔡英文政府,要維持「一中反獨」的中華民國體制的現狀,不想去做政治意識形態的大改造,也就是不想辦法將民眾的中華民族意識轉為台灣民族意識。在台獨繼續被污名化的情況下,誰願為台獨打仗?!去年蔡英文當選時,有些獨派說「台獨剩下最後一哩路」,簡直是笑話。

兩岸開戰,「年輕人馬上脫下軍服跑回家」,這是胡說八道。一般士兵只能服從命令,不敢敵前逃亡。「殺朱拔毛,消滅共匪」的兩蔣時代,台灣士兵都乖乖堅守岡位,沒有「脫下軍服跑回家」,現在的士兵怎麼可能渙散到沒有軍紀的程度?!賴士葆唱衰台灣,誇張至極!

士兵不會也不敢脫下軍服跑回家,但高階軍官就不一定了。看看那些台灣退休將領,滿腦袋的大中國思想,大都反獨不反共,紛紛到對岸去媚共交心,就可知道問題不在士兵,而在高階軍官。兩岸開戰,高階軍官可能陣前倒戈,脫下軍服跑到敵營去,就像六、七十年前國共內戰時那樣

蔡英文政府根本不想去改造高階軍官的政治意識形態,將他們的中華民族意識轉為台灣民族意識,只想維持現狀,可說辜負綠營蠢民所託,沒有三小路用。這種三流貨色,執政越久,台獨越渺茫!(注意,我沒有讓國民黨去執政的意思。)

◆ 馮世寬:我接觸到的部隊「都是為了保衛中華民國、這塊土地和人民而戰」。我沒有聽過任何人要保衛台獨。

馮世寬這個傳統黨國教育下培養出來的軍人說「保衛中華民國」的陳腔濫調,可以理解。但他將「保衛中華民國」與「保衛這塊土地和人民」,相提並論,似乎認為兩者意思一樣,這就不對了。他所謂的「這塊土地和人民」應指台澎金馬和兩千三百萬人民。但中華民國的範圍不是這樣,它是指大中國,包括整個中國領土和人民。他到底要保衛那一個?

他如果要「保衛中華民國」,就是跟北京採取同一立場,反對台獨,不但不為台獨而戰,反而要鎮壓台獨。他如果要「保衛這塊土地和人民」,就不能跟北京採取同一立場,要反對北京的併吞,要抵抗北京的進犯。更重要的是,他不能反對台獨,因為台獨的目的是要建立台灣的國格、主權,以「保衛這塊土地和人民」。換言之,「保衛中華民國」和「保衛這塊土地和人民」,在台獨問題上,是互相衝突的。

馮世寬說台灣的軍隊反對台獨,不會保衛台獨。這是傳統黨國教育下培養出來的軍人常說的話,郝柏村也常常這樣說。如前所述,「保衛中華民國」就不會「保衛台獨」。如果台獨聲勢高漲,它們可能跟北京聯手,鎮壓台獨。這是「寧赤不獨」的投降主義,當然不能說是在「保衛這塊土地和人民」。可見馮世寬這類「保衛中華民國,不保衛台獨」的想法,非常可怕,可說正中北京的下懷而不自知。他太無知了。不然,他就是有心與匪唱和,萬一台獨聲勢高漲時,他就要放棄「保衛這塊土地和人民」。

◆ 馮世寬:現在國軍整軍精武,實力更大,兩岸若開打,台灣可以撐「不止兩週」。但能撐多久,「不該在國會公開」。

前國防部長李天羽曾說,兩岸若開打,台灣可撐兩週。現在的國防部長馮世寬說不止。但他沒說多久。就算加倍(一個月),或十倍(五個月),也不是很久,更重要的是最後還是戰敗投降。

第二次大戰時,英國有天險英吉利海峽與歐洲大陸相隔,阻擋德國的軍隊。台灣也有天險台灣海峽與對岸相隔。台灣海峽比英吉利海峽更寬。北京的軍隊要橫渡台灣海峽,談何容易?英國可以撐四、五年,且撐到戰爭結束,獲得勝利。台灣竟然只能撐兩週或久一點,且最後戰敗投降。這是什麼狗屁軍隊?這兩個國防部長簡直是在鬼混!

兩蔣時代的國防部長才不敢這樣講。他們都說匪軍膽敢進犯台灣,我軍必迎頭痛擊,殺敵於海上、灘頭,徹底消滅匪軍,絕不讓匪軍越雷池一步。那時台灣擁有的武器沒有現在那麼先進,但都有信心擊退匪軍。現在台灣軍隊的武器進步了,戰力卻退步了,士氣卻沒有了。這是在搞什麼鬼?

我活到這年紀,還沒有聽過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的國防部長公開在國會宣稱,如果虎視眈眈的敵人進犯,他們的軍隊撐不了多久就會跨掉。李天羽、馮世寬這兩個傢伙不是在長敵人的志氣,滅自己的威風嗎?人家北韓面對世界超強的美國,無所畏懼,信心滿滿。台灣竟軟弱至此,豈不悲哀?

◆ 賴清德:賴士葆所舉民調題目的假定,和現實狀況也不一樣。因為現在沒有政黨或政府要推動台獨公投。

賴清德前幾天說,不會宣布台灣獨立。現在又說不會推動台獨公投。他認為不宣布獨立,不推動台獨公投,兩岸就和平,不會有賴士葆所講的反台獨戰爭。

賴清德不是說台灣已經是主權獨立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嗎?一個主權國家發神經,再做一個無聊的、沒意義的「宣布獨立」或「獨立公投」動作,也不會改變現狀,破壞國際均勢。為什麼會引來戰爭?菲律賓發神經,再做一個無聊的、沒意義的「宣布獨立」或「獨立公投」動作,會引來戰爭嗎?顯然不會。

如果台灣做「宣布獨立」或「獨立公投」動作,會引起的北京的不滿,而導致兩岸緊張,顯然這些動作會改變台海現狀,使台灣變成國家。換言之,台灣目前的現狀根本不是主權獨立國家。賴清德給自己打臉而不自知。

賴清德自稱「務實的台獨」,卻又說不會宣布獨立,也不會推動台獨公投。這個不做,那個也不做,可說「務實」到「台獨」的成分蕩然無存。這是什麼狗屁台獨?!獨派對他滿意,到底滿意個什麼東東?!一群蠢獨膜拜一個蠢才,真是可笑!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自由時報  2017-10-03 21:32

▲ 行政院長賴清德(右)和國防部長馮世寬(左)3日在立法院院會答詢(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今天下午直批政府在推動台獨,使台灣陷入台海開戰危機,也質疑國軍的實力與衛國決心,稱年輕人「一開戰就跑回家」,開戰可撐多久?國防部長馮世寬對此說,國軍實力比以往大,「可撐不止兩週」。馮在賴士葆句句諷刺下,回答時一度情緒激動,高聲為國軍辯護,直言他所接觸到的部隊,「都是為了保衛中華民國、這塊土地和人民而戰!」

立法院今天繼續進行總質詢。賴士葆質詢行政院長賴清德時說,中國說得很清楚,台灣若推動法理台獨,「就要跟你摃下去」,他認為民進黨政府正在一步一步走向台獨,而「這是很危險的事情」。賴士葆也引用《聯合報》三月時的民調,質疑中國若真的打過來,「只有兩成民眾願為台獨打仗」;賴士葆更說起自身友人小孩的故事,稱兩岸開戰,「年輕人馬上脫下軍服跑回家」。

賴士葆也問馮世寬,前國防部長曾言兩岸若開打,台灣可以撐兩週,現在如何?馮世寬答說現在國軍整軍精武,實力更大,「不止(兩週)」,但兩岸打仗是戰略問題,「不該在國會公開」。賴士葆仍繼續諷刺說,在馮世寬領導下的國防部,「國軍像碰碰船」,不但雄三飛彈可以打漁船、漁船還可以撞軍艦,竟誇口可以撐更久。

賴士葆質疑國軍衛國決心,又質疑國軍實力,似乎刺激了馮世寬的軍人魂。馮世寬回答時一度情緒激動地表示,昨天他到空軍部隊,飛行員唱的歌「聽了你都會流淚!」說著說著馮世寬更高聲朗誦歌詞:「我們要為這塊土地犧牲!保衛這塊土地!用我們的生命!」馮世寬也不認同賴士葆提出的民調數字,直批「未經認證」,馮更高舉手臂、激昂地說,他接觸到的部隊「都是為了保衛中華民國、這塊土地和人民而戰」。

在賴士葆追問下,馮還說出「我沒有聽過任何人要保衛台獨」,日前才表示自己是「主張台獨的政治工作者」的賴清德站在馮世寬身旁,則沒有對此表示隻字片語。

賴清德在答詢中補充說,賴士葆所舉民調題目的假定,和馮部長認知「中國主動以武力併吞台灣、國人捍衛主權獨立」的情況不同,和現實狀況也不一樣。因為現在沒有政黨或政府要推動台獨公投,而不論是國防部整軍經武,或是行政院推動經濟發展,都是要壯大台灣,捍衛台灣主權、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避免中國武力犯台時,「我們才有抵抗力」。

-----------------------------

蘋果日報  20170116

【陳郁仁、王 華、符芳碩╱台北報導】我退役將領屢不聽勸,赴中國參加官式活動,行政院長林全日前要求各部會研議,必要時可取消退休俸。但官員透露,政院傾向涉密層級高之官員與將領,管制三年後,由原機關自行決定是否繼續列管報備,若違規不會取消退休俸,而是處罰鍰一至五萬元。退輔會表示,中將以上退役人員,考慮採終身報備制,以確保國家安全。綠委批評政院懲處太過寬鬆,達不到威嚇效果。

林全日前指示政委林美珠責成各部會檢討,如何防止退將或涉密層級高的官員前往中國,以免妨害社會觀感和危及國家安全。林美珠說,政院將提案修改《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和《國家機密保護法》,待林全拍板修法方向後,就可送行政院會通過,再交立法院審議。

知情官員透露,在開過數次跨部會會議後,目前共識是不取消退休俸,若違規就罰鍰。該官員說,現行規定是涉密公務員管制一到三年,各單位可縮短管制期,未來修法後,一律管制三年不得縮短,至於是否延長,由各單位自行決定。此外,管制期過後,去中國是否要再申報,也交由各機關決定,違規者也要處罰鍰;但會議中有人指罰鍰一到五萬元太低應調高,待林全定奪。
官員表示,修法中訂有「退將條款」,明列涉密一定層級以上將領,就算管制期已過,也不得赴中參加政治性活動,否則將處罰鍰。

退輔會官員說,目前對政務次長及中將以上的退役人員,人數約數百人,會考慮採長期或是終身報備制;至於未報備而赴中參加官式活動,均將處罰鍰,但不涉退休俸。
綠委李俊俋批:「有些人就是為了政治活動而去,不是罰錢多寡的問題。」未來仍會推修法,退將赴中若侵害國家主權或損及尊嚴者,須停發月退俸,並延長高階退將赴中管制年限。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說,退將赴中參與政治活動,除與國安有關,更重要的是社會觀感不佳,國家給退將高額退休俸,正是因為與其國家尊嚴、忠誠連結,若修法「棒子不夠大」,恐達不到威嚇效果,退休俸是退將應有權利,不一定要全取消,「但一定比例縮減是必要的」。

藍委江啟臣說,退將去中國參加政治活動社會觀感不好,但如何避免,可以有更好的做法,如建立對國家的認同與向心力等,除了消極面的裁罰,積極面更要去想如何解決問題。

退將赴中爭議案例

2017/01/05
我陸軍前總司令陳廷寵率7名退將,出席中國所舉辦「第五屆海峽兩岸將軍連緣文化節」。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透露,已約束他們赴中期間不要發表政治性敏感言論。

2016/11/16
我國軍32位退將出席中國「紀念孫中山先生150年誕辰紀念大會」,除聆聽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談話外,還肅立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

2011/06/09
《聯合報》報導中國解放軍軍事科學院少將羅援在兩岸退將聯誼活動中,指台灣國防大學前校長夏瀛洲說:「不要再分什麼國軍、共軍,我們都是中國軍隊。」時任總統馬英九抨擊「對台灣人民是一種背叛」。但夏否認說過此話。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