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營拜反對台獨的南方朔為軍師,賤!

傅雲欽  2017.10.09

20121016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聽南方朔放屁,竟勤做筆記!
(圖:中國時報  黃世麒)

方朔(本名王杏慶)今天在香港的「明報」上發表《台獨的風波再起!》一文。他說對岸越來越強,國際不支持台獨,蔡英文政府的行政院長賴清德卻表示「台獨」立場,必將惡化兩岸關係。關於賴清德後來改稱:「不會宣布台獨,不會公投台獨」一節,他說民進黨想惹事,但又惹不起,首鼠兩端,可見台獨是不可能的云云。

民進黨政客蔡英文、賴清德之輩投機搖擺,當然該批評,但南方朔是站在統派的立場批評民進黨,和我批評民進黨的心態截然不同。我肯定台獨,他否定台獨。

像我這種年紀大一點的人對南方朔不陌生。這個傢伙是外省籍,記者出身,名嘴不像名嘴,學者不像學者。年輕時,滿腦黨國的威權思想,仇視「黨外」的民主運動。三十幾年前美麗島事件發生時,他站在威權的蔣家政權一邊,不認同被逮捕的美麗島的異議人士。對於台灣的民主開放,他毫無貢獻。

台灣民主開放之後,台獨聲音開始興起。滿腦子大中國思想的南方朔又站在統派一邊,不認同台獨運動。他本來是藍營的支持者,也曾是馬英九的好朋友。但2008年馬英九當總管之後,他不知什麼原因,與馬英九鬧翻,開始批評馬英九政府起來。

台灣的戇綠蠢獨們只是揬卵(賭爛)國民黨而已,不知真正的台獨建國為何物。他們只要聽到有人罵國民黨就爽,不管這個人是阿狗阿貓、阿中阿統。南方朔轉而批判馬英九之後,被戇綠蠢獨們當成朋友,甚至引為軍師或拜為大師,令我這個老台獨感到不可思議。

20122月「中華民區總管」的選舉,民進黨的蔡英文挑戰國民黨的馬英九失敗。民進黨認為失敗的原因是選民對民進黨的兩岸政策存有疑慮。怎麼辦?投機的民進黨不想推廣台獨建國意識,消除民眾的大中國思想,而是加強討好統派選民,並向北京朝貢,與國民黨爭寵。因此,蔡英文在敗選之後不久的「懺悔之旅」就包括去拜訪南方朔,把他當軍師,聽他放一些反台獨的屁。南方朔勸她要遠離台獨,將來才有當選的可能。蔡英文點頭稱是,感謝不已。

201210月民進黨人謝長廷前往對岸認祖歸宗,媚共爭寵。有些獨派不齒他的行徑。南方朔則力挺謝長廷,說民進黨推兩岸交流很好,「全台灣沒有一個人會相信謝長廷會跑去賣台」。該月16日,時任民進黨主席的謝貞昌也拜南方朔為軍師,請他到民進黨舉辦的論壇中放屁,大罵馬英九無能,讓民進黨人高興一下。

可笑的是,南方朔在那邊放屁,蘇貞昌竟模仿馬英九的作風,拿著一支筆在筆記本上勤做筆記!他真的是在聽「大師」開示啊!這個愚蠢的賤骨頭!他研究台灣地位、台獨運動有那麼勤奮嗎?當然沒有!他怎麼不去找庫德族的戰士來民進黨演講如何提高台獨建國意志,卻找南方朔這個統派的名嘴去講瓦解士氣的屁話呢?!民進黨實在不成材啊!如果說謝長廷到大陸祭祖掉淚是「台灣敗亡前夕的經典鏡頭」第一名,那麼,蘇貞昌在南方朔說教時專心聽講並勤做筆記一幕可說是「台灣敗亡前夕的經典鏡頭」第二名。

自從去年馬英九卸任之後,我比較少聽到南方朔的消息。今天看到香港「明報」在南方朔那篇文章上,給南方朔標上「台灣民報總主筆」的頭銜。我的天!想不到他居然混到民報去當總主筆。上民報網站查一下,他確實是民報的總主筆,沒錯!「總主筆」是什麼碗糕?該報言論立場及走向的主導者嗎?民報居然找這種人當總主筆,是在搞什麼鬼?

以前獨派的蔡同榮創辦「民視」之後,聘請統派的陳剛信去當總經理。蔡同榮這樣做是為了什麼?為了民視的收視率,也為了自己的「支持度」。台灣的「轉型正義」沒成功,蔡同榮自己卻「轉型」成功,成為不統不獨的投機政客。現在獨派的陳永興創辦「民報」之後,聘請統派的南方朔去當總主筆。陳永興大概也想提高民報的點閱率,並自我轉型吧!獨派這些頭人真是「請鬼提藥單」,自掘墳墓,自我作賤啊!

陳永興找南方朔去當民報的總主筆,大概也是一樣的心態。那就是,罵國民黨就好,綠營能執政就好,唱衰台獨沒有關係,反正中國強大,台獨也沒有什麼搞頭了,混一天算一天。

查一下南方朔最近在「民報」發表的文章,確實如此。今年615日,他寫《台巴斷交之後!》一文,說台巴斷交就是軟對抗的結果,將來隨著形勢的演變,必定走向硬對抗。北京鷹派智庫有人已提出統一的時間表是2019年,最晚到2020年。今天台灣幾乎已沒有任何籌碼云云。這是為匪張目,唱衰台灣,不是嗎?

今年96日,他寫《賴清德的命運!》一文,說台灣以前有李國鼎,北京現在有王岐山,但蔡政府手下卻沒有這種通達的人。柯文哲不屈於任何黨派,所以他彈性較大,必要時就會說出「兩岸一家親」這種漂亮的空話,所以北京當局對台北市並無敵意。柯文哲是有能力來處理對外關係的。這個台北市長所扮演的角色並不比蔡英文少,柯文哲行情上漲一方面可使民進黨與台北市長這個職位更形遙遠,他進而可攻總統寶座,賴清德已值得向柯文哲學習云云。這也是為匪張目,唱衰台灣。他胡亂吹捧柯屁這個投機政客,更是居心叵測。

今年96日,他寫《不對的時間不要隨便表態》一文,說以前陳水扁搞壞兩岸關係,成為「麻煩製造者」。現在北京強大,美國需要北京協助解局北韓問題,行政院長賴清德竟公開表示了他的台獨立場,時間不對,可能也成為「麻煩製造者」。北京對台武力的升級就有了理由。台獨只會加速統一的步伐云云。這也是為匪張目,唱衰台灣,又唱衰台獨。

這些爛文如果刊載香港的「明報」之類的親中媒體,可說物以類聚,同流合污,不值一哂。但這些爛文居然出現在台灣本土派聚資設立的媒體民報上,陳永興是想用這些文章來給綠營讀者洗腦,放棄台獨想法嗎?由此可見台獨運動走到今天,是多麼媚俗、軟骨和墮落

-----------------------------
參考資料
-----------------------------

南方朔  [台灣《民報》總主筆]
明報(香港)  2017.10.09

……——近年來中方在亞洲及世界的影響力漸增,「一個中國」已成了全球公認的標準,美國又不能再為台獨張目,所以賴清德被任命以及926日賴在立法院公開表示「我主張台獨」,美國方面立刻就打臉,國務院立刻表示美國相信的是一中政策;920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訪問北京,他也表示反對台獨;美國在台協會的台北處長梅健華也刻意迴避,沒有參加928日民進黨的黨慶活動,這都顯示美國對蔡英文這些動作並不支持。

——近年來中國大陸在軍力及經濟力早已崛起,並已遠遠超過台灣,因此反台獨已由國民黨轉向到了北京。美國總統特朗普即將於11月初訪中,在此之前,中國的副總理劉延東已經訪美,美國的商務部長羅斯及美國國務卿蒂勒森也相繼訪中,可以想見兩岸問題必定被中美觸及。劉延東表示,中美已在談未來50年的外交合作,這已顯示中美關係已到了新的合作階段,在中美走向未來的這個時刻,美國已不可能走回頭路來支持台獨。

—近年來台灣的國民黨已勢微,反對台獨已轉往北京,北京反對台獨有法理依據,有足夠的軍力和政治經濟力,最近中國的軍艦軍機已多次在台灣環島經過,這是在宣示主權;這次蔡賴表示台獨,北京方面已退出許多兩岸活動,因此台灣獨立的動作增加,必將惡化兩岸關係。可能蔡英文也知道現在表示台獨乃是高風險低回報的危險動作,所以103日賴清德又表示,「不會宣布台獨,不會公投台獨」,民進黨想惹事,但又惹不起,首鼠兩端,台獨是不可能的

-----------------------------

大家健康雜誌  20176月號/第360期 2017-05-31
採訪整理/ 葉雅馨、楊育浩、葉語容

▲ 陳永興(攝影/許文星)

陳永興一直被外界看待是深綠的人士,所以不少人以偏向綠媒的角度來看待《民報》。他解釋,創立《民報》無關政治,緣起是希望傳承1920年代日治時期,蔣渭水所創立的《臺灣民報》精神,這是一個知識分子的夢,這個夢是要提醒知識分子應該要培養「理性論辯的能力」,不要只是被一元、二元的價值觀所限制。

他認為,從1920年代至今已經一個世紀,臺灣知識分子的成長還是不足;現在的媒體雖多,但內容空洞乏味,或因財團掌控,或因偏重政黨的意識形態,導致最後報導的內容,對臺灣的提升沒有什麼幫助。因此他創立《民報》,就是為了「填補表面上看起來自由,事實上媒體品質低落的空缺。」……

所以,陳永興在意的是「解決問題的方法」,而非意識型態。他強調:「我們不應以意識型態來討論問題,大家不要被藍、綠綁架,臺灣人現在還在非藍即綠的『二元對立』思維裡,其實我認為歐洲的多黨制,兩個大黨各擁有30%多的支持率,其他小黨大概各有5%,這種互相制衡、多元發聲的情況最健康。」

談到選舉,他建議應跳脫政黨取向,理性地綜合考量三個面向來評斷政治人物。第一,政黨;第二,個人政見、訴求;第三,人品、個性及能力。真正能解決問題的人選就該支持,但在支持前要先有理性論辯的空間。……

-----------------------------

方朔
香港明報  2012.10.08

上個星期,對台灣而言,最重要的乃是民進黨要人謝長廷的「登陸」訪問。由於謝的登陸,以前的兩岸關係只有國共對話的單軸,以後極可能多出民共對話這個新軸,對北京而言,它和台灣的政治交往才開始全面,這對兩岸關係的穩定發展,意義至為重大。

如果回顧過去的兩岸互動,2005年,當時擔任國民黨副主席的江丙坤首度前往北京訪問,緊接著國民黨主席連戰親自出馬,兩岸有了第三次的國共合作。延續了連戰訪問的基礎,2008馬英九上台,兩岸關係始能有大突破,直到如今。

不過,自從連戰訪中起,民進黨在陳水扁主導下,卻日益的往台獨反中的方向移動。由於反台獨乃是北京的底線,北京對陳水扁政權及民進黨當然不假辭色,由於兩岸關係不穩定,陳水扁政權的政績當然乏善可陳。這乃是2008年民進黨失去政權的關鍵2012年大選,民進黨由黨主席蔡英文參選,根據當時選舉的民調,選到最後,蔡英文已微幅領先,到了最後關頭,乃是靠了北京的動員,台灣所有的大企業家均出面公開支持馬英九,馬英九始得以獲勝。由整個2012年台灣政局的變化,顯示出無論台灣的民進黨或北京,都已面臨了重大的考驗﹕

(一)對民進黨而言,由於國共已有了溝通管道,而且中國具有極大的市場力,可以掌控台灣的工商管理階層,這意謂著民進黨在大選時,已不止是和國民黨競爭,而是同時與國共雙邊作戰。由於台灣是個工商社會,經濟型選民佔了極大比例,他們都不希望兩岸發生變化而影響生計,因此若國共合作對付民進黨,則民進黨獲得政權的機會將極為渺茫。

(二)而對北京,2012台灣政局的變化,同樣也使北京開始擔心。國共的合作,雖然使得北京多了干預台灣內政的籌碼,但換言之,卻也使北京多出了風險。就以2012台灣內政的變化為例,馬英九自從1月連任起,就不斷犯錯,台灣民間反馬的情緒不斷增加,馬政府的民意支持度只剩20%左右,反馬的比例已高到60%70%之間,當人民反馬,當然反北京的情緒也在增加。這也就是說,若國共合作反民進黨,北京就必須為國民黨的無能失敗負連帶責任,一旦國民黨失去政權,台灣就會出現一個反國民黨也反中的政權。如果北京能和民進黨的理性務實派建立交往溝通的管道,北京就可在國共和民共關係間維持相等距離,也不會被國民黨所綁架。

因此,由2012年台灣政局的變化,我們已可看出,民共雙方都已有需要來重建關係。如果民共有了正常對話管道,民進黨就不必同時兩面作戰,取得政權就會容易得多;如果民共有了管道,北京就可和台灣的國民兩黨等距交往。

正是民共雙方都有需要,才促成這次謝長廷的到北京訪問。謝長廷今天所扮演的角色,和2005年國民黨副主席江丙坤的首次訪中相當,他們都是在破冰!

謝長廷在民進黨內乃是個理性務實的人物,他曾任立法委員、高雄市長,也是2005年民進黨的副總統候選人,在民進黨主政時,他也當過行政院長。他和陳水扁同輩,只是官運沒有陳水扁好而已。但他較有彈性,在民進黨內屬於智多星型的人物,早在2000年他當高雄市長時,他就有意赴廈門訪問,只是當時陳水扁反對,他的廈門之旅遂未成行。他的立場是,台灣的憲法是一中憲法,因此兩岸是憲法的一中,只是北京的中和台灣的中定義不同而已。由於他的憲法一中論,吻合了現實,北京雖不滿意,但至少可接受。他的憲法一中論和目前的「九二共識」,大體上是相同的

我們不知道這次謝長廷的訪問北京,真正的運作詳情如何,但可以確定的是,他的前往北京,的確是個恰當的人選,他在民進黨內有他的「謝系人馬」,在民進黨內是個山頭級的人物。他前往北京訪問,民進黨內的獨派不至於對他過分攻擊當民進黨沒有大張旗鼓的攻擊,他的訪問即少了很多壓力。

除了民進黨的獨派沒有大張旗鼓的反對外,這次謝長廷的出訪,也的確做足了善意。他主動提出,要去漳州祖籍尋根祭祖,在抵達之後,他也表示「好像回到了兄弟的家」,他也沒有說自己是「去中國」,而說是「登陸」,民進黨的獨派在用語上只說中國而不說大陸。所有這些都是北京的忌諱,謝長廷都刻意避免。這也就是說,這次謝長廷的登陸,在感性上的確做足了動作,北京當然也刻意的以禮相待。他首站是廈門,所有的廈門領導全都出面,接著他又到了北京,除了台辦王毅外,還有其他人物。大體上,謝長廷這次登陸的「開展」之旅是成功的﹕

(一)民進黨目前是台灣的在野黨,由於在野,謝長廷當然不可能有任何具體問題和北京談判,北京也不可能要求他做出任何承諾,雙方都只是在感性上顯露善意,這次謝長廷在善意表達上的確極為成功。對北京而言,它看到了民進黨內有謝長廷這種理性務實的人物,它對民進黨的猜疑必會改觀。這對民共關係而言,當然是重大的轉折。當民共的關係改善,國民黨壟斷兩岸關係發言權的時代當然也結束!

(二)民進黨內,由於有20%30%左右的急獨派,這些人雖然是少數,但卻有極大的破壞力。民進黨有意問鼎大位的人,像黨主席蘇貞昌、前任黨主席蔡英文等,他們雖想改善民共關係,但因畏懼可能受傷害,他們都不可能跑在前面。當謝長廷在民共關係上走出了第一步,將來民共來往即可能增多,說不定在不久的未來,繼謝長廷之後,民進黨的蘇貞昌和蔡英文也接著登陸。當北京有了國共和民共兩根互動的主軸,兩岸的關係即可更加穩定。

(三)兩岸的互動乃是個長遠的歷程,只要能在共同的感情基礎下互動,兩岸的任何一方就不會由於誤判而鋌而走險,因此謝長廷的登陸,的確有重要的意義!這次謝長廷以國際調酒比賽的貴賓身分登陸,真是杯酒泯恩仇啊!

南方朔
香港明報  2012.10.15

……長期以來,民進黨都是「逢中必反」,這使得台灣的主要政治勢力中,只有國共對話,而無民共對話,由於少了民共對話,使得兩岸關係自然穩定性不足。對民進黨而言,它必須面對即要和國民黨為敵,又要和共產黨為敵,可能被夾殺的風險,2012年台灣的大選,就是慘痛的教訓。民進黨的蔡英文到了後期已經勝券在握,但北京以它的影響力,大舉動員台灣的大老闆們支持國民黨,於是民進黨遂反勝為敗,這種國共合作夾殺民進黨之事將來必會重複上演。

缺少了民共對話,除了民進黨有風險之外,北京也同樣有風險。那就是當國共合作夾殺民進黨,台灣人民在反國民黨時,自然也更加反中。共產黨已必須概括承受國民黨的負面因素。若有一天民進黨有幸能執政,它對北京必不可能友善。就以目前的形勢而論,由於馬英九政府無能,台灣的反國民黨情緒已在升高,連帶的是反中情緒也在升高。這也就是說,國共合作雖有夾殺民進黨之利,但也有可能造成民進黨更加反中之害,因此對北京而言,既有國共對話管道,同時也有民共對話管道,共產黨在台灣的兩黨之間維持一定程度的等距,這或許才更符合北京的利益,也更有助於兩岸的穩定。

正因為民進黨和北京都有共同的需要,才促成了謝長廷的這次訪問。由於民進黨現在是個在野黨,謝在民進黨內並無重要職位,只是個中常會的中常委,他前往大陸訪問,當然沒有任何具體問題可談,只是為往後的民共關係嘗試建立一定的感性基礎。……

國民黨而言,它表面上是說對謝的登陸訪問是「樂觀其成」,但它的真正態度則是危險感大增。國民黨擔心,如果民共溝通,國民黨在台灣壟斷兩岸發言權及意見的優勢就會失去。就以謝長廷會見戴秉國為例,戴為北京涉台最高單位的核心,國民黨對戴極為陌生,根本搭不上線,國民黨擔心,如果民進黨能和北京的涉台核心人物建立管道,北京對國民黨就可能會冷淡化,那就會對國民黨不利。因此在謝登陸後,國民黨方面也會派出要員至北京摸行情。謝的登陸,已開了兩岸三黨的互動競爭!

而更重要的,乃是民進黨本身。民進黨內大約有20%30%的獨派,這些獨派逢中必反,這些獨派對謝的登陸極為反對。由於獨派的反對,民進黨內對兩岸政策的何去何從,已爭論再起,民進黨能不能整合出一套可長可久的兩岸策略及思維模式,已成了最大的考驗。

人們都知道,民進黨內由於有獨派存在,這些獨派等於已綁架了民進黨,民進黨的第一線領袖如果沒有獨派的支持,根本不可能成為領袖,更不可能成為大選的候選人。對於這種困境,民進黨的一線領袖都心知肚明。因此像蔡英文和蘇貞昌,他們其實是樂見謝長廷的登陸的。在蘇貞昌的計劃裏,他希望在民進黨內設立一個最高層的中國委員會,由謝長廷擔任主任委員,逐漸的來改變民進黨的政策。而民進黨的獨派也深知蘇貞昌的佈局,最近這幾天,他們就全力反對謝長廷出任民進黨中國委員會的主委一職。這也就是說,謝長廷的主委一職,已成了他的務實路線是否可以走下去的決戰點。

中國時報  2012-10-17  1:30 【朱真楷/台北報導】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主張「憲法各表」,遭綠營部分人士圍剿。昨日,政論家南方朔與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會面時,明確表示謝願意以「樂觀」態度面對民、共交流,「我認為是OK的」。……

談到未來政局,南方朔不諱言的說,國民黨在台執政逾五十年,文宣本領超強,即便民怨高漲,二○一六會不會變天,還很難說;他強調,隨著景氣衰退,民眾對政治的期望只會愈趨保守,所以「民進黨千萬不要高興的太早,二○一六還有得觀察」。

昨日上午,民進黨中央以「面對政治改革」為題,邀請南方朔與蘇貞昌對談。針對攸關民進黨能否執政的兩岸議題,南方朔表示,綠營基本教義派不斷把謝長廷說成「賣台」、「朝聖」,但講這些話實在沒意義,「全台灣沒有一個人會相信他(謝長廷)會跑去賣台,所以就別再東拉西扯,把台灣弄得很累。」

「原則上,我肯定他(謝長廷)!」南方朔說,謝這次登陸,已讓馬政府非常緊張;因為過去國民黨以為自己很「罩得住」北京,結果這次卻連誰要與謝長廷會面都不曉得,真的是「罩不住了」。因此,國民黨很怕民、共交流以後,會讓自己變得相對不重要。

對於蘇貞昌有意放緩處理中國議題的節奏,南方朔說,綠營對兩岸議題仍爭論不休,確實有必要先冷卻一陣子。但他強調,所有難題終究會回到蘇貞昌身上,到底他要如何整合意見,確實需要很大智慧。

面對藍、綠政治局勢演變,南方朔認為,目前馬政府既無心、又無知,無法為國家發展做出正確判斷,導致民調是「比吊車尾還吊車尾」。

自由時報  2012-10-17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馬政府支持度低迷,政論家南方朔昨出席民進黨舉辦的「面對改革」論壇時表示,二○一六總統選舉會不會變天還很難講,他要提醒蘇貞昌,儘管國民黨三個天王(台北市長郝龍斌、新北市長朱立倫、台中市長胡志強)的施政滿意度都吊車尾,那個老大(馬英九)更是車尾了,但他並不篤定民進黨是否能夠重新執政,因為民調顯示,未來仍有五十六%的民眾要支持朱立倫,民進黨人士不要高興得太早。

他並說,有藍色名嘴說:「免驚啦,大選時就通通回流了!」這樣講是有道理,因為老百姓認為,「已經很衰了,衰到不能再衰了,對衰已經無感了」,台灣老百姓有很多奇怪的想法,這個問題值得蘇貞昌好好研究。

有關民、共交流議題,南方朔說,原則上,他肯定謝長廷訪中,也認同民進黨主席蘇貞昌的態度,現在吵鬧不休,正在熱點上,先冷卻一下,綠營基本教義派的說法,包含賣台、朝聖等,這些話的意義都不大,全台灣沒有一個人相信謝會去賣台,謝也賣不了台!

「我認為謝長廷去,態度是OK的,而且總要與中國建立管道,現在去有沒有失去立場?我不認為啊。」南方朔強調,現在國民黨很緊張,謝長廷這次赴中見誰,國民黨事先都不知道,國民黨怕民、共交流後,國民黨相對變得不重要,所以國民黨很怕啊。

南方朔認為,謝長廷訪中後,難題最後是在「這邊(指民進黨)」,也就是蘇要如何整合出一個還過得去,也可以透過一些運作,讓「家裡一些特別的人,不要在那邊講有的沒有的講太多」。

自由時報  2012-10-17

〔記者李欣芳、彭顯鈞/台北報導〕政論家南方朔昨與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對談時直批,馬英九總統很會作秀,馬政府領導階層無心又沒知識,一堆人雖然學位很高,但他懷疑這些人有無學問與判斷的能力,尤其人民已對政府無感,這個無心又沒知識的政府,對世界經濟趨勢無法判斷,愈開放愈糟糕!……

民進黨昨舉辦「面對改革」論壇,邀請南方朔蘇貞昌對談。南方朔說,他很擔心在當前全球大淘汰趨勢中,台灣會被淘汰掉,許多人質疑馬政府無能,但他認為是「無心、沒知識」。南方朔指出,馬英九作秀的本事很大,每次講話都言詞鏗鏘,這是作秀政治,不必做決斷,以形象、作秀統治一切,碰到問題不必解決,卻只靠宣傳、形象。當前全球轉型成功第一名的國家是南韓,「台灣為何轉不動,因為領導者從來不想轉」。

他意有所指的說,在皇宮長大的領導人注定是昏君,與人民共成長,眼界才寬,領導人重要的是要有心,但馬政府的「心」不曉得跑到哪裡去?……

南方朔(作家、詩人、評論家及新聞工作者、民報總主筆)
民報  2017-06-15  10:33

台灣與巴拿馬斷交,已在台灣引起極大震撼。於是大家就在猜想,這究竟代表了什麼意義:是新一輪外交戰場上的骨牌效應嗎?或是對蔡英文政府進一步施壓?或是代表北京對台已放棄了和平策略,決定寸寸進逼,外交戰只是個開場?我認為最後一種可能不容低估!

人們都要知道,中國在1949年前是由國民黨統治,稱之為中華民國;但1949年中國內戰革命,共產黨獲得勝利,中華民國則退居台灣。從此以後中華民國就成了分裂政權。在冷戰年代,由於台灣尚有一定經濟實力,而中華人民共和國尚未改革轉型,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相比,實力並不會太差,在軍事和外交上中華民國尚有相當的空間。

但從1990年代起,中華人民共和國開始快速發展;尤其是習近平上台,他的手下有人才、有策略,遂加速走向新興大國之路。中華人民共和國在目前的國際上,早已成了美中俄三強之一,雖然不像美國那麼強勢介入世界事務,但政治力和經濟力卻已和美國不相上下。

但就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崛起之際,中華民國卻是走向衰敗,台灣的經濟雖然有極多富人,但整個國勢卻是日益不振。對於政權分裂的國家,當強弱距離愈來愈大,它們對待的模式自然生變。在過去十年裡,北京的強勢地位尚未確定,而且國共之間畢竟仍有管道,遂能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這種新原則下找到相互妥協點。北京方面當然知道「一中各表」的原則等於間接承認了「一中一台」,但國共之間畢竟仍有起碼的互信,北京遂不深究。

但蔡英文上台後並不承認「九二共識」,最基本的是她反「一中」,這等於兩岸間的「白手套」已被拋棄;除此外蔡政府親美親日反中,又企圖搞新南向,這都是反中的具體化。於是北京當局逐漸冷凍兩岸關係,並收起它對台灣的外交善意,北京不准台灣參加世衛大會,就是個指標。這已顯示出台灣的對抗策略已迫使北京收起一切善意,統一已確定成了它的終極選項。兩岸和平交往的階段已告結束。接下來就是「軟對抗」,台巴斷交就是軟對抗的結果,將來隨著形勢的演變,必定走向硬對抗。

因此我們不能不注意最近幾個月,北京某些鷹派智庫的某些言論,有人已提出統一的時間表是2019年,最晚到2020,那是兩岸分裂的滿七十年。兩岸分裂七十年,兩股力量互爭短長。中華民國由盛而衰,走到今天台灣幾乎已沒有任何籌碼,台巴斷交台灣可以講很多氣話,但國際社會乃是實力社會,非洲草原上,一頭獅子吃了一頭羚羊,羚羊大罵被欺凌、被打壓,誰會介意?而中華民國對中華人民共和國,自己可有任何策略?

南方朔(作家、詩人、評論家及新聞工作者、民報總主筆)
民報  2017-09-06  17:25

世大運開幕時,由於陳抗團體的示威,開幕式搞得零零落落,民進黨中央政府遂把矛頭指向台北市政府警局,柯文哲被攻得灰頭土臉,被人罵翻。

但出乎人們意料之外的,這次世大運台灣發揮了主場優勢,奪牌之多超過了歷史紀錄,產生了許多「台灣英雄」。於是最後的光環都到了柯文哲身上,他的行情大漲,有些人認為他是天生的福將,甚至有很多人認為如果他2020出來選總統,一定會當選,成為柯總統。

柯文哲近來民調不高,在六都也是吊車尾,但一個世大運,卻使他逆轉勝,有了總統相,於是柯文哲就引起政治旋風。由於柯文哲行情大漲,顯然已危及蔡英文地位,她為了自救,遂不得不換內閣,將林全幹掉,把民進黨新生代接班人選賴清德推出保駕,估計到了20182月內閣將再進行大改組,希望挽救蔡英文的民調。

不過「蔡全配」改為「蔡賴配」真能發揮救駕的作用嗎?我卻相當保留,理由是:

1. 行政院長看起來官是很大,但行政院長想要有表現,取決於他個人的能力、他是否有夠好的團隊、總統對他是否有足夠的授權。賴清德只是個市長,而且還是個小市長,他乍管行政院,是否超過了他的能力?民進黨上次執政乃是陳水扁,陳水扁做過台北市長,眼界較大,至少在內政上尚能掌控,表現不錯;而蔡英文及賴清德無這樣的眼界和足夠的班底。

2. 一個政府一定要有通達一切要務的能幹技術官僚頭目,這種人必須出身實務界,必須有政務頭腦,必須學識淵博,具有預判力,但民進黨政府卻少了這一塊。「英全體制」搞得亂七八糟,就和沒有這種擔綱的人有關。台灣以前有李國鼎,北京現在有王岐山,但蔡政府手下卻沒有這種通達的人,所以林全內閣只能扮演救火大隊,無法做好政府的統籌角色,賴清德可有這種人?

3. 近來美國已有過討論,那就是律師治國及金融家治國是否妥當?律師只管法庭上的輸贏,他們只有輸贏意識,並沒有更大的是非意識,所以律師治國只會贏小戰場,卻會輸了大戰役。金融家治國,會只管有錢人,卻不能替大眾謀福祉,林全內閣把一例一休搞得亂七八糟,花東因為一場颱風而千瘡百孔,現在又出了停電風波,人心已不滿至極,他早就該下台,這種問題賴清德是否能夠避免?

4. 柯文哲不屈於任何黨派,所以他彈性較大,必要時就會說出「兩岸一家親」這種漂亮的空話,所以北京當局對台北市並無敵意。柯文哲是有能力來處理對外關係的。這個台北市長所扮演的角色並不比蔡英文少,柯文哲行情上漲一方面可使民進黨與台北市長這個職位更形遙遠,他進而可攻總統寶座,賴清德已值得向柯文哲學習。

台灣人有的看行政院長很大,但也有人認為行政院長搞不好就會淪為權力場上的砲灰。林全就是個砲灰,希望賴清德能有好的下場!

南方朔(作家、詩人、評論家及新聞工作者、民報總主筆)
民報  2017-09-30  13:15

人們如果不健忘,應當還會記得阿扁的政治下場。

阿扁沒有公開主張台獨,他只是在公投上做文章,由於公投已涉及獨立的程度,所以阿扁遂成了「麻煩製造者」,最後他搞出「迷航外交」,惹得風風雨雨。兩岸關係在阿扁可謂已到了最低點。阿扁不只拖累了他自己,也損害到民進黨和台灣。

而現在阿扁的問題又告重演,那就是行政院長賴清德已公開表示了他的台獨立場,而他表態的時機乃是最壞的時機:

一、最近中方在世界的影響力大增,美國因為北韓問題已搞得灰頭土臉,如何順利下台,美國已需要中國的協助,所以美國挺台獨的力量可謂已退潮。最近民進黨黨慶,美國在台協會駐台處長梅健華即避不出面,他的意義即非常值得玩味。

二、11月初時,美國總統川普將率團訪中,這是第二次川習會。美國一定力爭北京的友誼,美中雙方更以未來50年的交情為主要話題。美國國務親提勒森即將訪中,因此往後一個多月,美中雙方對於「一個中國」的定義必將更為敲定。而美國為了現勢,必會向北京傾斜。

因此賴清德會不會被定位成新的「麻煩製造者」,提到美中的談判桌上,已值得注意。如果賴成了新的麻煩製造者,那麼就會有美國的壓力要賴下台。如果這種揣測屬實,賴清德即有可能成為最短命的行政院長。

三、自從中方任命外交體系的王毅為國台拜主任後,國台辦主任這個職缺的主要人選就是外交人馬,出身於二砲部隊的人馬就是副手級的人物。這顯示外交上反獨乃是中方的第一優先,武統則是預備,中方人士最近放話表示,台獨只會加速統一的步伐,就是這個意義。

近日來中方加速了對台武力的升級,如果賴清德被定位成「麻煩製造者」及「現狀改變者」,中方對台武力的升級就有了理由。因此賴清德自承台獨,可能就是個不聰明的策略,他會使自己和小英更暴露在美國的壓力下,蔡英文就任以來對兩岸定位都刻意模糊,但這個模糊的空間已被賴清德撕毀,對他可能就是禍而非福!

因此,賴清德是在錯誤的時間做了不對的表態,最近美中關係正處於高點,北韓問題使得美國更必須向中方買帳。美國原本要用301條款對付中方,但現在已喊停,這顯示面對中國,台灣必須變得比較聰明,必須保有彈性,這種彈性不能自己拿掉,彈性應是台灣最大的資產,賴清德卻自己拿掉了彈性。